瑶琴:“欲将心事付瑶琴,知音少,弦断有谁听?”一句出自何处?

董乐器 2021-07-02 13:58:13

欲将心事付瑶琴,知音少,弦断有谁听瑶琴!

一句出自宋·岳飞《小重山》

[今译] 满腔心事欲付与瑶琴瑶琴,可是知音太少,即使弹断琴弦,又有谁来听你!

[赏析] 岳飞的《满江红·写怀》,壮怀激烈,为豪放之作;此词则深情委婉,抒发了壮志难酬的悲痛瑶琴。在他那个时代,非但宋高宗和奸相秦桧力主和议,即使一般大臣和将领如张浚、张俊、杨沂中、刘光世等,对他的北伐主张也不尽理解。因此他在这三句中抒发了曲高和寡、知音难遇的感慨。“欲将”句为一扬,以下两句为一抑,抑扬之间,调苦情深,加以“弦断”一辞,则表现了决绝语气。词人内心之悲愤,可想而知。

[原作] 昨夜寒蛩不住鸣。惊回千里梦,已三更。起来独自绕街行。人悄悄,窗外月胧明。白首为功名。旧山松竹老,阻归程。欲将心事付瑶琴,知音少,弦断有谁听!

岳飞,小重山

出自岳飞的《小重山》,原词完整如下:

小重山

昨夜寒蛩不住鸣。惊回千里梦,已三更。起来独自绕街行。人悄悄,窗外月胧明。白首为功名。旧山松竹老,阻归程。欲将心事付瑶琴,知音少,弦断有谁听!

欲将心事付瑶琴,知音少,弦断有谁听!

宋·岳飞《小重山》

[今译] 满腔心事欲付与瑶琴,可是知音太少,即使弹断琴弦,又有谁来听你!

[赏析] 岳飞的《满江红·写怀》,壮怀激烈,为豪放之作;此词则深情委婉,抒发了壮志难酬的悲痛。在他那个时代,非但宋高宗和奸相秦桧力主和议,即使一般大臣和将领如张浚、张俊、杨沂中、刘光世等,对他的北伐主张也不尽理解。因此他在这三句中抒发了曲高和寡、知音难遇的感慨。“欲将”句为一扬,以下两句为一抑,抑扬之间,调苦情深,加以“弦断”一辞,则表现了决绝语气。词人内心之悲愤,可想而知。

[原作] 昨夜寒蛩不住鸣。惊回千里梦,已三更。起来独自绕街行。人悄悄,窗外月胧明。白首为功名。旧山松竹老,阻归程。欲将心事付瑶琴,知音少,弦断有谁听!

下列不属于古筝称号的是?

  谢邀,此题选C,原因如下古筝又名汉筝、秦筝、瑶筝、鸾筝,是中国传统乐器中的筝乐器,属于弹拨乐器。它是中国独特的、重要的民族乐器之一。它的音色优美,音域宽广、演奏技巧丰富,具有相当强的表现力,因此它深受广大人民群众的喜爱。故A秦筝B汉筝是对的瑶琴是用玉装饰的琴。
  南朝宋鲍照《拟古》诗之七:“明镜尘匣中,瑶琴生网罗。”唐王昌龄《和振上人秋夜怀士会》诗:“瑶琴多远思,更为客中弹。古琴,亦称瑶琴、玉琴、七弦琴,为中国最古老的弹拨乐器之一,古琴是在孔子时期就已盛行的乐器,有文字可考的历史有四千余年,据《史记》载,琴的出现不晚于尧舜时期。
  20世纪初,为区别西方乐器才在“琴”的前面加了个“古”字,被称作"古琴"。故选C#####不属于古筝的称号是瑶琴。古人认为琴所奏出的音乐乃天上瑶池之乐,所以把古琴称作“瑶琴”。#####古筝又名汉筝、秦筝、瑶筝、鸾筝,是中国传统乐器中的筝乐器,属于弹拨乐器。
  它是中国独特的、重要的民族乐器之一。我查了每种别称的解释,以下:汉筝是汉族筝乐器的名字 是汉族的民族传统乐器,属于弹拨乐器。秦筝是秦地(今陕西一带)的一种弦乐器。似瑟,传为 秦 蒙恬 所造,故名玉饰的筝。亦用为筝的美称。 元 张可久 《折桂令·酒边分得卿字韵》曲:"客留情春更多情,月下金觥,膝上瑶筝。
  筝的美称。亦泛指美乐。 明 何大成 《<伯虎杂曲>序》:“莺声柳色,第闻亥豕鲁鱼;凤管鸾筝,莫辨浮沉清浊。”。

上一篇:京珠钢琴:京珠钢琴bup121A红色的怎么样?
下一篇:abraham:一句话征服了美国人,这位饱受争议的数学博士竟从未上过学?
相关文章
留言与评论 (共有 条评论)
验证码: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