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圈话筒:动圈话筒和电容话筒有什么区别?

董乐器 2021-07-07 23:25:18

  一般来讲(当然也有例外),电容话筒在灵敏度和扩展后的高频(有时也会是低频)响应方面要优于动圈话筒动圈话筒。

这跟电容话筒需要先将声音信号转换成电流的工作原理有关。通常,电容话筒的振膜都非常薄,很容易受到声压影响而发生震动,从而引起振膜与振膜舱后背板之间电压的相应改变。
  而这种电压的改变接下来又会经过前置放大器的多倍放大之后,再转换成声音信号输出。

当然,这里所说的前置放大器,指的是内置在话筒中的放大器,而不是我们通常所说的“前置话放”,即调音台或接口上带的那种前置放大器。
  由于电容话筒振膜的面积非常小,因而,其对低频或高频声音信号的响应非常灵敏。事实也的确如此。绝大多数电容话筒都能够精确捕捉到很多人耳根本听不到的声音信号。

相比之下,动圈话筒的工作原理要简单的多。它主要通过导体在磁场中的运动来产生声音信号。
  
  实际上,通常我们说的动圈话筒,从严格意义上讲,应该叫做“动圈式(moving-coil)”动圈话筒,因为这种话筒声音信号的产生,主要是通过与振膜紧密相连的导线线圈根据声压变化在磁场中不断运动来完成的。由于其中运动部分的体积相对较大,因而,动圈话筒在响应频率的范围(主要是高频部分)、灵敏度以及瞬时响应能力方面都比电容话筒稍逊一筹。

电容话筒和动圈话筒的区别主要有哪些?

  话筒根据内部的结构不同可以分为电容话筒和动圈话筒动圈话筒,电容话筒工作的时候利用的是电容直接电压差异,前提是需要电容本身有电量方面的供应,在装置的时候是比较费时间的。动圈话筒主要是利用声波来引起震膜的效果,利用磁力线的作用可以让电压出现小幅度的改变,此种话筒在市面上是非常常见的,一般舞台上使用的都是这样的话筒。
  

动圈话筒和电容话筒使用的差别介绍动圈话筒:

首先,两者对比的电容话筒在灵敏度方面要更好一些,比动圈话筒的低频响应能力更强。还可以把声音信号转化为各种不同的电信号。电容话筒在振膜方面厚度要更薄一些,容易让电压直接出现改变,并经过前置放大器的作用进行声音信号的放大输出。
  

其次,电容话筒的声音扩大效果更好,可以让很多不太容易捕捉到的声音都被传入到人耳中,但是在安装方面要比动圈话筒要难很多,动圈话筒要更加的便携方便,可以说两者的应用场合是不一样的。电容话筒在声音的处理方面也更加的精细,可以通过电容的特殊工作原理过滤掉很多杂音从而实现好的传声效果。
  

第三,两者在价格方面也有一定的差异,电容话筒要相对来说贵一些,因为毕竟是在要求比较高的工作环境下工作,受到了很多室内音乐爱好者的青睐。很多乐队在购买的时候购买电容话筒的概率要比购买动圈话筒的概率大很多。

工作原理有什么不同:

所谓的动圈式麦克风(以下简称动圈麦)和电容式麦克风(以下简称电容麦),指的是麦克风收音头的类型,市面上常见的麦克风主要就分为这两种。
  那么二者在工作原理上有什么不同呢?动圈麦利用的是电磁感应原理,将导线线圈搭载于振膜上,再置于磁铁的磁场间,随着声压的变化在磁场中不断运动产生感应电流,从而将声音讯号转变为电讯号。它的换能原理与扬声器很相似。

而电容麦利用的是电容器的充放电原理,声音的震动带动了电容的一个极板(超薄金属膜),此极板的震动改变了两个极板间的距离,继而改变了电容。
  当电容变大时,电源对电容器充电;电容变小时,电容器则放电,从而使电路中产生电流,并将声音讯号转变为电讯号。

音质有什么不同:

但任何事物都有两面性,动圈麦在性能上的不足,却让它的音色显得比较柔润和朦胧,也让演唱者的歌声更加饱满圆润,或者说更好听。
  回想一下你在KTV唱歌时,即便是在关掉EQ的情况下,自己的声音也像是被添加了某些效果。另外,动圈麦对于周围环境噪音有着不错的抑制效果,这也是为什么它更适合用在比较嘈杂的场合。

而电容麦从参数上来看,显然要比动圈麦好看多了。它的灵敏度高、频响宽(20Hz~20kHz)、瞬时响应快、声音还原度高等特点,能够从容的处理高升压。
  电容麦的音色展现清晰亮丽,那些专业的歌手通常都选用电容麦,可以展现其天生优美的嗓音。因此电容麦被广泛应用于专业的人声演唱、录音室录音、影视录音、乐器拾音等场合。所以电容麦可以说是录音的最佳选择。

请问动圈话筒如何均衡EQ,能达到好的效果?

这个要根据你的实际情况来判断,不但要考虑拾音环境,还要考虑设备本身的情况和歌手(或所要录的乐器)本身的音频范围.通过不同的EQ调节可以调制出不同的音效,但主要的思路还是需要我们用最好的效果来表现声音,因此我们要做到的也就是在噪音频响范围衰减(或者低切)和对乐器和人声频响范围适当的提升.还有就是需要你用耳朵去听,最终才能达到一个满意的效果。

另外一个问题,如果要提高音质的话,声卡和麦都很重要,这个是整体搭配的.一个好的录音棚的话,如果要达到效果好的话,它的设备都是很好的,任何一个环节都有可能影响到音质,甚至是线材,在顶级录音棚里的线都用的是几千元一米的音频线.因此各个设备的影响是相互的,你买了个好声卡没有好麦,录出来的也不行,有了好麦没有好的声卡,音质也是表现不出来的。

同意楼上的,主要是乐器不同,进行的处理也不同。人声的话主要还是适当的降低低频,提高1k段,提高10k以上高频。最终效果的好坏还是要靠听的。

补充:我听你的歌了,我觉得效果已经很不错了,混浊的原因在于以下几点,环境噪音没消干净,高音激励不够,EQ。其中EQ用一般EQ软件中的预设"premaster"或叫"母带预处理"就可以了。

上一篇:女儿情古筝:幼儿初学古筝需要买古筝吗
下一篇:exs:全喷涂1/35神物EXs高达,RG分色,高达迷心中的神作!
相关文章
留言与评论 (共有 条评论)
验证码: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