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韵:一针穿起百年传承,一线绣出丝韵新篇

董乐器 2021-07-16 14:23:15

在举世瞩目的杭州G20峰会期间,曾有过这样一幅刺绣作品展示在贵宾接待厅中,现已被中国丝绸博物馆永久性收藏,它名为《紫椹》丝韵。运用桑蚕丝真丝绡面料和绣花线,它展现出一幅立体凌空的桑椹树影,好似满树的桑椹洒下一园的绛红,散发着独具中国风情的艺术生命力。

丝韵:一针穿起百年传承,一线绣出丝韵新篇

图片来源丝韵:台绣官网

丝韵:一针穿起百年传承,一线绣出丝韵新篇

这幅刺绣作品为台绣第三代传承人林霞女士所做。台绣是浙江台州民间独创的绣种丝韵,它的发展见证了早期中西文化的融合。1906年,法国天主教女修会“仁爱会”来到台州海门传教,将西方的“雕镂”和“抽纱”技法传授给当地女教徒和孤儿。传统刺绣针法与西方技艺融合,逐渐形成了独具地域文化特色的工艺。蕴蓄东西方绣艺的台绣,于2007年被评为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

丝韵:一针穿起百年传承,一线绣出丝韵新篇

吴柏耀 摄

丝韵:一针穿起百年传承,一线绣出丝韵新篇

林霞曾说她是贪心的:“我既想通过产业化实现台绣的商业价值,又想回归她的天性,实现台绣的艺术价值。两者并存,正是我所追求的艺术与生活的完美融合。”

丝韵:一针穿起百年传承,一线绣出丝韵新篇

她既想扩大台绣的影响力和认知度,又渴望通过技艺的创新和研发不断丰富台绣的文化内涵。1998年,林霞创立了“台绣TAISILK”品牌,借助时装这一载体向大众表达自己的创作理念。她让台绣独特的“雕镂”、“抽纱”工艺得到充分展现,并用浮雕的手法塑造出台绣的立体感。

丝韵:一针穿起百年传承,一线绣出丝韵新篇

吴柏耀 摄

丝韵:一针穿起百年传承,一线绣出丝韵新篇

“我们产品的研发设计都在台州,今年一月受这边邀请入驻了艺尚小镇。”浙江杭州TAISILK的年轻店长韩纪亭说道。这家新店坐落在杭州临平区时装设计师的聚集地艺尚小镇。

吴柏耀 摄

在韩纪亭看来,董事长林霞对台绣的品质把控格外严格。在台绣总部台州,有三十余位从业几十余年的绣娘,用一针一线勾勒出刺绣的独特魅力。“所有的绣娘都是由我们董事长亲自管理和对接的,她也从零开始潜心培养了一批台绣的接班人”。秉承着精益求精的态度,所有的刺绣作品坚持由绣娘纯手工完成,努力将每一件作品都打造成匠心独运的艺术品。

吴柏耀 摄

作为台绣的第三代传承人,林霞在从业的40年间,始终致力于台绣艺术的传承与发扬,也时刻用心践行着中国的“工匠精神”。在秉承台绣传统技艺的基础上,林霞也从未停止对创新与变革的追寻。

吴柏耀 摄

“现在的刺绣作品同质化现象很严重,缺乏个性。”林霞一直想把带有台州地域特色的文化符号突显出来,“其实,很多人看不出来台绣和其他传统绣种之间的区别。我想从传统刺绣中跳出来。”

她的作品《网络天下》一改传统刺绣对花鸟鱼虫的写实展现,用细密的骨针洞和蜘蛛网绣,诠释着对生命与艺术的独到见解。蜘蛛吐丝,丝网纵横交错为蜘蛛生命的经纬,就像针线间的创作也不能逃离当下的人类社会和生活。

这部作品的创作灵感来自一次偶然的西湖散步。“当时天色已经很黑了,但我偶然发现一个长凳下有几丝蛛网,在月光的映照下也在微微发亮。我好像一下子找到了突破口。” 波光粼粼的湖面和闪烁微光的丝丝蛛网成了林霞心里挥之不去的画面。“它很像四通八达和联通天下的网络。”林霞说。

图片来源:台绣官网

如今,“台绣”凭借着深厚的文化底蕴和活化的创新理念,正逐渐从非遗后继乏人的困局中破茧而出,源源不断地吸收着来自全国各地的新生血液。

“我其实并不是台州人,当时是在大学的校园招聘会上才知道‘台绣’。”韩纪亭笑着回忆道,“了解之后非常感兴趣就决定加入了。”这位22岁的年轻女孩,被具有典雅韵味的“台绣”所吸引,下定决心跨越近1440公里的距离,从辽宁丹东来到浙江杭州,走近薪火传承中的丝绸文明,感受方寸锦帛间的柔软力量。

上一篇:二分休止符:侯老师简谱学习入门教程,轻松掌握简谱,每天进步一点
下一篇:丝韵:玩转“丝绸 ”:丝韵千年 云端呈现
相关文章
留言与评论 (共有 条评论)
验证码: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