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簧管独奏:红歌新编,泸州71岁老人单簧管独奏为党庆生

董乐器 2021-07-16 18:23:15

歌唱家殷秀梅演唱的红色歌曲《党啊亲爱的妈妈》拥有极高传唱度单簧管独奏,该曲旋律优美,词作朴实无华却饱含深情,唱出了中国人民对党的深情,广为流传、经久不衰。

单簧管独奏:红歌新编,泸州71岁老人单簧管独奏为党庆生

单簧管独奏:红歌新编,泸州71岁老人单簧管独奏为党庆生

在泸州,71岁退休老人熊明康就将该曲改编成了单簧管独奏曲,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表达一位老党员对党的无限热爱单簧管独奏。

三处巧改编

“这首曲子单簧管独奏,是我在原曲的基础上经过延伸、发展而成,因为要保留原曲的曲风,不能离开‘根’而改编。”熊明康说,改编的曲子是独奏曲,配合钢琴伴奏,用单簧管的音色代替了歌声,以“奏”代“唱”,自成一体。

改编单簧管独奏曲《党啊亲爱的妈妈》时长4分29秒,与原曲的不同在三个方面:

首先是“引子”,也就是开头部分,熊明康运用了散板这种随意、自由的拍子。这段持续40秒左右的散板,舒缓、宁静、流畅地引入主歌部分,让人听到就熟悉,不自觉跟着唱和。“光是这段引子,我就改了七八道稿,最后成形的曲风,由慢到快,音域宽广,能展现单簧管的特色。”

其次是中间过渡段,熊明康运用了3/4拍,延长了音符时值,使强弱发生变化,曲调更显深沉,用抒情的方式体现了他对党的深情,缓缓而致。

第三是“收尾”,在快要结束的时候,熊明康巧妙的运用连续的“吐音”,将整首曲子推向高潮。这是最为展现技巧的部分,曲调热情欢快、激昂活泼,需要演奏者有浑厚的气息功夫、炉火纯青的吐音技巧。“收尾的吐音分为双吐和三吐,吹的时候一气呵成,更显热血沸腾。”为了达到练习效果,熊明康从定稿后开始,一直不停练习,练了一个星期才完全熟悉起来,声音有弹性、干净,气息均匀平稳。

一生热爱党

今年71岁的熊明康,从18岁就开始自学音乐,曾在部队做文艺工作,到地方工作后也把音乐当成了业余爱好,如今退休更是把玩音乐当成“主业”。他自学多种乐器,包括单簧管、萨克斯、二胡、笛子等,都是信手拈来。

“今年正值党的百年华诞,我一直在想,如何利用自己的才艺来祝贺。”熊明康已有46年党龄,对党的热爱深深扎根在他的心里,用他的话说,就是没有共产党,就没有如今的幸福生活。

有了想法,就要付诸行动。熊明康敲定了《党啊亲爱的妈妈》,因为这首歌朗朗上口,传唱度高,关键还能真挚地表达他对党的感恩和热爱。于是,从今年3月开始,他就着手改编,到5月成稿。

“我用单簧管独奏,就是以‘奏’代‘唱’,因为单簧管被誉为‘乐队中的歌唱家和演说家’,音域宽广、音色优美、表现力极强,就像是歌手在唱歌一样。”平时,为了练好单簧管,他还坚持锻炼体魄,跑跑步等,保持充足的肺活量,练就通畅的气息。

现在,改编的单簧管独奏曲《党啊亲爱的妈妈》已经完成,得到国家一级作曲李明老师和泸州音乐家协会老师的肯定。接下来,熊明康准备在不同场合吹奏,引导大家都来颂歌献给党。

单簧管演奏时声音始终放不开是什么原因?

吹奏单簧管时的发音技巧:

单簧管独奏:红歌新编,泸州71岁老人单簧管独奏为党庆生

1、发音主要舌头、口腔和气息的配合。首先要有正确的嘴形,才能发出松弛、明亮、穿透力强、富有生命力及色彩多样的声音。嘴型是吹奏乐器的重要部分他牵连着声音震动和音色变化和对气流都用着重要的影响。

单簧管独奏:红歌新编,泸州71岁老人单簧管独奏为党庆生

当笛头放到嘴里时,嘴唇往里包,上牙成斜面放在笛头一公分处,上唇紧挨上牙闭住,下牙用下嘴唇薄薄地垫住,自然地包在哨片与笛头面板分开的位置,嘴角略呈微笑状,面部肌肉放松,嘴唇位置摆好后舌头立即接近哨片,在呼气和舌头离开哨片的一瞬间就发出声音。

单簧管独奏:红歌新编,泸州71岁老人单簧管独奏为党庆生

2、吹奏时要用腹部呼吸,利用腹部附近的肌肉来控制气息的流速;同时要保持好松弛而不变的嘴型用气吹满管子,保持不断的气压和气流,高音要很注重口腔的打开;嘴角像吹口哨一样自然朝前,上唇用力稍比下唇大一些。

3、单簧管高音区到超高音的练习要求首先能很好的控制上加二线到5以上,注意练习时候的听力和音准、要默唱,嘴的力度集中在上下唇之间口腔要打开使声音更饱满。

希望我的回答能让你在学习单簧管的时候有帮助

上一篇:吉他手指练习:实用!自学吉他手指张不开,该如何科学训练,听听高手们的方法
下一篇:火不思:火不思、札木年……“民乐奇妙夜”这些”怪乐器“是啥来头?
相关文章
留言与评论 (共有 条评论)
验证码: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