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管风琴:用电子管风琴打开孩子的内心听觉

董乐器 2021-07-22 14:04:29

栾冰洋在首都电子键盘人才培训中授课

电子管风琴:用电子管风琴打开孩子的内心听觉

文 | 刘晨

栾冰洋电子管风琴,中央音乐学院首位电子管风琴专业硕士研究生。从业二十余年来,栾冰洋始终坚守在电子管风琴(即双排键)教学一线。他所教授的学生屡屡在国内外电子管风琴赛事中斩获大奖。在多年的教学生涯中,栾冰洋总结出了一套极具特色的教学方法和教学理念。这些方法和理念,为电子管风琴赋予了更多的意义,让老师、琴童、家长更加接受电子管风琴这种新兴的器乐演奏形式。

技术与艺术相统一

在国内的社会艺术培训领域,钢琴的受众最广,接受程度最高电子管风琴。“在教学过程中,经常会出现一种现象,比如说,一套启蒙钢琴教材一共八册,但老师们更习惯教到第五册就开始更换教材了。是后面的三册教材没有用处了吗?显然不是这样。既然整体教材是八册,那每一册在教学过程中肯定是有各自作用的。只不过在实际教学中,后面几册教材对提升琴童演奏技术的作用不那么明显罢了。”栾冰洋说。

栾冰洋认为电子管风琴,这种问题的出现,并不能说明老师的教学有问题,更多反映出的是,老师、琴童、家长出于考级的需要更重视钢琴演奏技法的学习和提升,而忽视了对音乐基础知识和音乐素养的培养。“在实际教学中,我一直倡导技术与艺术相结合。相较于钢琴,双排键的音乐表达形式是丰富的。在一件乐器上可以感受到音乐的丰富性,欣赏到多种不同风格的音乐。双排键不但可以演奏古典音乐,还可以更好地诠释现代音乐,让孩子接触到更多风格的音乐内容,可以帮助孩子掌握更多音乐欣赏方面的知识,建立一个全面的音乐认知系统。不是所有的孩子都能成为演奏家,但所有的孩子都可以走进音乐厅去欣赏音乐。这也是国家倡导全面提升国民艺术素质,让社会大众主动走进音乐厅欣赏高雅艺术的根本。”

借助双排键提升琴童音乐素养

如何让琴童更好地认识音乐、了解音乐、学会欣赏音乐?栾冰洋认为,双排键就是一个非常好的教学工具。在日常的师资培训中,栾冰洋经常会问老师们一个问题:哪位老师了解除键盘以外的弦乐、管乐、打击乐、民乐音乐作品?“其实答案显而易见,在基层,同时了解多个时期、各类器乐体裁和音乐风格的老师少之又少。更多的老师只擅长其中的一类或几类。从这个角度来看,电子管风琴可以很好地帮助老师解决这个问题,通过一台乐器,感受实践多种门类乐器的声音。这也就可以帮助琴童建立全面的音乐认知观。”

在交谈中,栾冰洋不止一次的提到,在日常的师资培训中,他不提倡让基层老师放弃钢琴教学而转向双排键演奏教学,“我们希望老师们能够掌握借助双排键提升琴童音乐素养的方法。在琴童树立正确的音乐认知观后,根据孩子的兴趣再进行钢琴等科目的教学。”在长时间的教学实践中,栾冰洋发现,很多用钢琴较难呈现的乐理知识,用双排键可以轻而易举地呈现出来。用双排键进行音乐基础教学后,孩子对音乐的学习兴趣会得到最大程度的激发。后续在学习其他器乐演奏时,学习的效率也会得到大幅度提升。“举个简单的例子,借助双排键,琴童可以对交响乐有一个更加深刻的认识,同时也可以弹奏交响乐的各个声部,未来在与交响乐团协奏时,演奏肯定会更加自如,配合也会更加默契。”

另外,即使是车尔尼599(钢琴初级练习曲)演奏水平的琴童,在双排键上也可以演奏诸如歌剧、舞剧、音乐剧等不同题材、不同风格的作品,通过作品感受艺术的魅力,还可以通过和声、视唱练耳、配器等多方面的综合练习,实践编曲的创作思维。这是传统的钢琴基础教学无法带来的,这些知识往往在进入专业院校后才会接触到,但现在通过双排键就可以学习到。栾冰洋把它定义为通过双排键学习“音乐通识教育”。

多维度训练内心听觉

在日常的教学中,一套教材教完,教材里的知识点孩子们能够都掌握吗?在演奏时遇到的问题都解决了吗?面对这样的问题,老师们基本上都会给出否定的答案。在学习钢琴演奏的过程中,琴童都会遇到音准、节奏、速度、强弱、时值等多方面的问题。而某一项出现任何错误,都有可能导致演奏的中断。对于解决这些问题,栾冰洋提出一个方法——多维度训练。“所谓多维度训练就是通过玖月教育自主研发的App进行专项训练,如节奏训练、音高训练等。通过这种训练方式提升琴童的反应速度,最终形成近乎条件反射的反应。”栾冰洋说,“经过多维度训练的琴童都会接近达到‘身随心动’的境界,就像初次阅读一篇文章,有的人可以很顺畅并且声情并茂地阅读出来,这就是内心听觉。”

在打开内心听觉后,当看到一份谱子,孩子马上就会在头脑中构思以什么方式去演奏,如何通过积累的知识对这首音乐作品进行诠释,怎样演奏能够好听一些。“有想象力的孩子弹琴永远是好听的。我们经常遇到这样的现象,相同3级难度的作品,钢琴5级孩子弹奏得可能比钢琴10级孩子演奏得更动听。这是技术的问题吗?肯定不是。这就是内心听觉训练的问题。”

二十余年的一线教学,栾冰洋让更多的孩子感受到了双排键带来的魅力。携手玖月教育,栾冰洋将自己的教学理念和教学方法插上了科技的翅膀。通过日复一日的师资培训,栾冰洋希望各地的基层音乐教师能让广大琴童家长放下功利心,“我们的初心是为了让琴童爱上音乐,把音乐装扮成他们理想的样子。”

- THE END -

“星标”音乐周报微信公众号

不错过每条推送

上一篇:老红木:红木家具:用老红木制作家具,最后一道工序千万不能这么做
下一篇:心火烧:胃火旺,心火烧!中医:按摩这个穴位,轻松灭火
相关文章
留言与评论 (共有 条评论)
验证码: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