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胡:徽州“四胡”之一,最崇文重教名气却不高,子孙饱读诗书皆为大儒

董乐器 2021-07-23 10:08:06

文| 蒋波

四胡:徽州“四胡”之一,最崇文重教名气却不高,子孙饱读诗书皆为大儒

四胡:徽州“四胡”之一,最崇文重教名气却不高,子孙饱读诗书皆为大儒

/龙川胡氏宗祠位于安徽省绩溪县大坑口村四胡,始建于明代,明嘉靖年间大修,清光绪四年重修

四胡:徽州“四胡”之一,最崇文重教名气却不高,子孙饱读诗书皆为大儒

"前世不修四胡,生在徽州。十三四岁,往外一丢”,这是旧时流传于徽州府的一段民谣。盖因徽州地区山多地少、人口稠密,迫于生计,许多徽州人不得不沿新安江一路而下,去富庶的苏杭谋生。这一“丢”可不轻,“丢”出了徽州人称雄中国商界三百年的光辉历史。

鼎盛时期,徽商坐拥的财富占到全国总资产的比例近六成。他们利用徽州地区丰富的山林资源,加工木材四胡、茶叶、油漆、纸张,又在外地经营盐、铁、布匹、粮食、典当等生意。东达江南淮左,西至云贵关陇,北到幽燕辽东,南在东南亚各国,处处可见徽州人的足迹。

徽商“贾而好儒”,他们不仅善于创造物质财富,在精神财富上更有高人一等的追求。徽州人尤为推崇程朱理学,“十户之村,不废诵读”是为写照。物质财富的丰富,带来文化的昌盛。“连科三殿撰,十里四翰林”,徽州社会文化风气浓郁,人才辈出。又因徽州人看重家庭,宗族观念极为强烈,往往会出现“父子丞相,兄弟翰林”的佳事。且不说偌大的徽州府遍地挤满了多少名门望族,单单一个绩溪县,就为天下的胡氏宗亲们贡献了值得一数的贤士名流。

胡姓是绩溪的大族,在绩溪乡间随处可见胡氏祠堂家庙。然而追根溯源,人们就会发现,绩溪的胡氏虽人丁兴旺,却并非一家。按照祖源,绩溪胡氏可以分为四支,分别是龙川胡、明经胡、金紫胡和遵义胡。“四胡”不属一族,各有来源,但都有着悠久的家史、贤才济济、相映生辉。“四胡”又因宗脉纷繁牵扯,以致很多外族人也分不清其中的原原本本。教育家蔡元培在为胡适先生的《中国哲学史大纲》作序时,就曾把他误当作“三胡礼学”(金紫胡)的苗裔了。

之前国历君给大家介绍过龙川胡、明经胡,关注看历史文章,今天给大家介绍一下金紫胡。

绩溪县境内的胡姓中,金紫胡支脉最多、分布最广。绩溪岭南胡氏中,登源河一线至胡家,芜屯公路一线到家朋,岭中尚田、板桥、校头一带,基本上都是金紫胡氏传人。在绩溪县城华阳镇的东街,也有片金紫胡聚居区。

据考证,金紫胡的源头最早可以上溯到唐代高官胡宓。胡宓原籍山东青州,僖宗时官拜散骑常侍,持节新安,死后葬于绩溪西门外。为了给胡宓守墓,其子孙迁居绩溪。到宋代,胡宓的七世孙胡舜陟颇有才气,于大观三年(1109年)考中进士,拜徽猷阁学士,受封金紫光禄大夫,一时名扬朝野,成为两宋之际的名臣。因此,他的后人们便以“金紫胡”自称。

“三尺鲈鱼真好脍,一瓢春酒宜闲饮”,北宋诗学大师胡仔的《苕溪渔隐丛话》在中国文学史上的地位无人质疑,此书和他的另一部著作《孔子编年》都被收入了《四库全书》。作者胡仔正是胡舜陟的次子。因胡舜陟与岳飞相交,并多次为岳飞上书鸣冤,两次弹劾秦桧,最终惨遭杀害。父亲死后,胡仔便隐居浙江湖州苕溪,“日以渔钓自适”,自号“苕溪渔隐”。

胡舜陟

金紫胡的家学传统一直延续到清代。因金紫胡“崇文重教、汉学传家”,笃学之风更盛极一时,成为“乾嘉学派”的主流。名噪一时的“礼学三胡”(又称“解经三胡”)胡匡衷、胡秉虔、胡培翚都是金紫胡氏族人。在胡培翚的影响下,胡氏家族中又有一批兄弟、侄孙辈治经学,其中卓有成绩者有绍勋、绍英、廷授、培系、培受、肇昕、昌丰、肇龄、胡澍直至民国年间的晋接诸人。若上溯至永淳,自晚明至晚清,金紫胡氏前后共有十四代人治经,故被蔡元培誉为“汉学世家”。

金紫胡世家多出饱读诗书大儒,因而近人会想当然地把胡适先生算作金紫胡的族人。犯错误的不仅仅有蔡元培,还有梁启超。梁先生在《清代学术概论》中称:“绩溪诸胡之后(笔者注:这里指金紫胡)有胡适者,亦用清儒方法治学,有正统派遗风。”他们将胡适与“绩溪诸胡”挂起钩来,且言之凿凿。其实,胡适并不是金紫胡之后,他曾自谦祖上务农,近世乃小本经商,识字的不多,更说不上“多才”了。蔡元培、梁启超二先生开了头,后面跟着错的人也就少不了,如杨家骆在《新世纪高中国文选》称:“适之为绩溪汉学家胡培翚之后,故云家世汉学”。传到日本,胡适竟径直变成了“胡培翚的儿子”。从这笔糊涂账中,我们也能看出金紫胡家族在经学研究上不容小觑的影响和地位。

上一篇:手机吉他:用手机学吉他真不难,这里有一份乐器速成指南|有用功
下一篇:声卡调音器:吉他调音器怎么用 吉他在线调音器
相关文章
留言与评论 (共有 条评论)
验证码: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