器乐分类:古代传统乐器的“八音”分类法是什么?

董乐器 2021-07-26 06:25:37

西周时期,中国形成了独有的以制作材料为依据的乐器分类方法,即“八分类法器乐分类。据《周礼·春官》记载,“八音”为“金、石、土、革、丝、木、匏、竹”。材质不同,乐器的声音效果也大不相同。“八音”乐器的制作材料包括植物、动物、金属和石材,反映出当时人们对自然的认识,和手工业、制造业的发展水平。从出现以来,“八音”分类法一直占据着我国传统乐器分类的主流。

器乐分类:古代传统乐器的“八音”分类法是什么?

器乐分类:古代传统乐器的“八音”分类法是什么?

器乐分类:古代传统乐器的“八音”分类法是什么?

由青铜制造而成器乐分类,属于打击乐器,青铜乐器在铸造方面比一般青铜器要求更高,往往经过精心打磨,以达成洪亮悠远的声音效果。金类乐器中最主要的是钟,广泛应用于宴会和祭把活动中,具有较高历史意义和艺术价值。 曲型乐器:钟、镈、钲、铎、绕。

由石灰石、大理石、青石或玉石制成,属于打击乐器敲击石类乐器时,声音清脆,低音浑厚,高音明亮磬即为典型的石类乐器,单独的磬片乐器被称为“特磬”编排成组的馨片则是“编磬”,圆形的玉质磬片又被称为“鸣球”。 典型乐器器乐分类:磬、鸣球。

土类乐器以陶土为原料制成。典型的传统土类乐器有两种埙和缶。埙历史悠久音色柔美圆润,有八孔埚、十孔埙和半音埙等不同形制。缶本为类似瓦罐的阵制酒器,可敲击奏乐。战国时缶既是百姓娱乐的乐器,也常用于葬礼。曲型乐器:埙、缶、陶笛、陶鼓。

用动物皮革制成的乐器,源于先民的狩猎生活,多为打击乐器。典型的革类乐器为鼓,一般是在圆简形鼓身一面或双面蒙上拉累的皮革通过敲击皮革鼓面发出南音。搏拊也是革类乐器,皮质,内以糖实之,拍打发声。典型乐器:鼓。

丝类乐器多为弹拔类弦乐器,其弦由蚕丝制成,利用手指或拨片等按压、弹拔丝弦发声。丝类乐器发出的声音多轻柔典雅,富有表现力。丝类乐器历史悠久,最早的丝弦乐器为琴和瑟,后又有筝、箜、琵琶等。典型乐器:琴、瑟、筑、筝、箜篌、琵琶、胡琴。

用木头制成的乐器,主要包括祝和敔。祝形状类似方形木箱,上宽下窄,用橘击打其内壁发声表示乐曲开始。敔形如同老虎,背有锯齿形薄木板将一根竹管从中段劈开为十四条细茎,逆向刮虎背齿演奏,用于终结乐曲。典型乐器:敔、祝、木鼓。

古代称各类葫芦为瓜魏瓜老熟后剖开,由饱瓜壳和竹管、簧片一起制成乐器,拿来吹奏,魏类乐器主要包括笙和竿,通过内部簧片和竹管配合,震动发声。西南地区民族乐器中又有葫芦丝,也用动芦壳制成,具有浓郁的民族色彩。典型乐器:竽、笙、葫芦丝。

用竹类植物制成的乐器,主要包括萧、笛等吹奏类管乐器,由于乐器形状、结构的差异,音色效果也各不相司。唐代常见的欢奏乐器筚篥,又名茄管或管子,也属于竹类乐器。筚篥以竹为管,管口播有芦制的哨子。典型乐器:排箫、萧、笛、筚篥。

想让孩子学乐器一定得了解民族乐器和西洋乐器有哪些种类?

随着全国各地的生活水平提高和艺术教育的普及,几乎每一个家庭都会考虑让孩子学习一门乐器,但是在孩子学习乐器的同时,家长们则需要投入大量的时间和金钱,但是更重要的是孩子珍贵的时间。

器乐分类:古代传统乐器的“八音”分类法是什么?

器乐分类:古代传统乐器的“八音”分类法是什么?

所以在孩子学习一种乐器之前得仔细斟酌。

器乐分类:古代传统乐器的“八音”分类法是什么?

器乐分类:古代传统乐器的“八音”分类法是什么?

大部分家长觉得音乐只是一种才艺,比如钢琴、唱歌、爵士鼓、小提琴等而对这个才艺的评价就是考到了几级、获得过什么奖项。其实孩子学音乐的重点在于训练孩子建立音乐的感受力和表达力,让他们在音乐里感受到美,从而激发他们对音乐的兴趣和热情。度过了这个过程,才能更加深入地进行学习,从而能从更深的层次理解音乐的结构和美感。

器乐分类:古代传统乐器的“八音”分类法是什么?

器乐分类:古代传统乐器的“八音”分类法是什么?

乐器的世界是一个广阔的星球,世界上各种各样的乐器大概就有上万种,而我们常见的乐器大概就有几十种,但是无论怎么样,所有的乐器都离不开这两个种类:西洋乐器、民族乐器。所以在选择乐器之前,我们一定得了解乐器的分类。

器乐分类:古代传统乐器的“八音”分类法是什么?

器乐分类:古代传统乐器的“八音”分类法是什么?

01、西洋乐器

器乐分类:古代传统乐器的“八音”分类法是什么?

西洋乐器主要是至18世纪以来,欧洲各个国家已经定型的管弦乐器和打击乐器、键盘乐器。常用的西洋乐器有:木管乐器、铜管乐器、弦乐器、键盘乐器、打击乐器等。

★木管乐器★起源很早,是乐器家族中音色最为丰富的一族, 常被用来表现大自然和乡村生活的情景。代表乐器有:长笛短笛 双簧管、(英国管)、单簧管、大管、竖笛等。

★铜管乐器★都装有形状相似的圆柱形号嘴,管身都呈长圆锥形状。铜管乐器的音色特点是雄壮、辉煌、热烈,虽然音质各具特色,但宏大、宽广的音量为铜管乐器组的共同特点,这是其它类别的乐器所望尘莫及的。其代表乐器有:短号、圆号、小号、长号、次中音号、大号、上低音号、富鲁格号等。

★弦乐器★是乐器家族内的一个重要分支,在古典音乐乃至现代轻音乐中,几乎所有的抒情旋律都由弦乐声部来演奏。可见,柔美、动听是所有弦乐器的共同特征。弦乐器的音色统一, 有多层次的表现力:合奏时澎湃激昂,独奏时温柔婉约,它特征是柔美、动听。其代表乐器有:小提琴、中提琴、大提琴、倍低音提琴、竖琴、吉他、电吉他、贝斯等。

★键盘乐器★的特点是其宽广的音域和可以同时发出多个乐音的能力。其代表乐器有:钢琴、管风琴、手风琴、电子琴等。

★打击乐器★家族成员众多,特色各异,虽然它们的音色单纯,有些声音甚至不是乐音,但对于渲染乐曲气氛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其代表乐器有:定音鼓、大鼓、小军鼓、钹、架子鼓等。

02、民族乐器

民族乐器,历史悠久,源远流长,是我们国家特有的乐器。大概可以分为这四种:吹奏乐器、打击乐器、弹拨乐器和拉弦乐器

★吹奏乐器★一般是竹制的,由于吹奏乐器发音原理的不同,所以乐器极具个性化,其种类和音色丰富多彩。其代表乐器:唢呐、海笛、管子、箫、笛、口笛、笙、抱笙、排笙等。

★打击乐器★中国的打击和国外的打击乐器有异曲同工之妙,通过击打产生节奏,还能作出旋律与合声的效果。其代表乐器:板鼓、堂鼓、碰铃、铜鼓、云锣等。

★弹拨乐器★弹拨乐器的历史悠久,种类形制繁多,是极富特色的一类弦乐器。其代表乐器:琵琶、古筝、古琴、扬琴、阮、月琴、三弦等。

★拉弦乐器★其音色柔和,擅长演奏歌唱性旋律。它以各种不同的弓法、指法等技巧塑造多种多样的音乐形象,具有丰富、细腻的表现力。其代表乐器:二胡、京胡、板胡、高胡、中胡、革胡、马头琴等。

上面则是我们经常会遇见的一些乐器,有一些乐器比较热门,学习的人数多,而有一些乐器则比较冷门,学习的人数较少,但不管是热门还是冷门都不能左右我们选择乐器的理由。

乐器能激发孩子的潜力和情感,从小培养孩子对乐器的乐趣是非常重要的,但是不要忽略了孩子本身的爱好,最后祝愿每个孩子都能够学有所成!

上一篇:可折叠键盘:折叠便携超薄机械键盘!RK925首曝
下一篇:西洋乐器图片:这6种容易上手的西洋乐器,你知道么?
相关文章
留言与评论 (共有 条评论)
验证码: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