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古代乐器考论中国古典歌剧:歌剧、音乐剧、戏曲的相同点和不同点?

董乐器 2021-09-10 08:29:10

歌剧、音乐剧、戏曲的相同点中国古代乐器考论中国古典歌剧:一、从艺术表现形式来看 1、都是舞台艺术 2、都属于戏剧 3、都是以音乐和演唱为主要演出形式之一的艺术种类 4、用语言、动作、舞蹈、音乐、道具等形式达到叙事目的(有故事)二、从艺术创作来看 1、都可以从历史、文学、神话故事等方式取材故事 2、都需要完整的故事结构和人物结构 3、都需要创作唱词(歌词)作为演员的台词(道白)歌剧、音乐剧、戏曲的不同点:一、从艺术表现形式来看 1、音乐类型不同,歌剧是以古典音乐为主,音乐剧以流行音乐为主,而戏曲种类繁多属于中国传统音乐为主,乐器也主要为民族乐器。2、唱法不同,歌剧是美声唱法为主,音乐剧是流行唱法为主,戏曲有各种各样的唱腔。二、从艺术创作来看 1、歌剧创作严谨、高雅,音乐剧创作随性追求商业、市场效应,戏曲是中国几千年的艺术瑰宝有深厚的文化、历史背景

什么是歌剧?歌剧有明确定义吗?

歌剧在非专业人士来看,顾名思义,就是歌唱的戏剧。似乎最重要的就是这两个方面,然而并不是如此简单,还有与歌唱和戏剧地位几乎相等的管弦乐和许多与之相关的艺术形式, 如:舞蹈、表演、舞台美术、灯光、服装等等。

中国古代乐器考论中国古典歌剧:歌剧、音乐剧、戏曲的相同点和不同点?

当然,歌唱在歌剧中无疑是最重要的,大部分歌剧都是从头唱到尾的,即使是表现人物之间的对话,也是用宣叙调唱出来的。有的歌剧也有很少的朗诵般的对话,如《卡门》,在喜歌剧中,往往会出现更多的对话。

中国古代乐器考论中国古典歌剧:歌剧、音乐剧、戏曲的相同点和不同点?

歌剧中的歌唱形式有独唱、重唱、合唱。一般分为男高音、男中音、男低音、女高音、女中音和女低音,但是还不仅仅这样,根据嗓音的特点和人物的需要,还会分出戏剧男高音、抒情男高音、戏剧女高音、抒情女高音、花腔女高音等等。歌剧中感情的冲突与各类人物紧密相关,各种不同的声部担任不同的人物,一般男女高音的人物角色往往比较年轻、男女中低音的角色比较年长。独唱是抒发剧中人物情感的手法,独唱分为宣叙调和咏叹调,宣叙调根据语言的节奏语调,以模仿语言的方式用流畅的旋律唱出;咏叹调则是表现人物情感的主要歌唱段落,是歌剧中塑造人物、表现情感的亮点。咏叹调常常写得十分优美,作曲家会绞尽脑汁使它尽善尽美,也会有较大的歌唱难度,往往是考验歌唱家的试金石。一般歌唱家都会在演唱咏叹调的时候,尽情地发挥自己的歌唱才能和情感表现才能,所以咏叹调也是听众最期待的主要唱段。咏叹调本身的美,常常超越歌剧本身而极其富有感染力。

中国古代乐器考论中国古典歌剧:歌剧、音乐剧、戏曲的相同点和不同点?

歌剧中重唱有许多种类,比较多的是男女声二重唱。几乎所有的歌剧都离不开爱情的欢乐和痛苦,而男女主角的相互倾诉无疑是歌剧中最感人的情感交流方式。此外有三重唱、四重唱、五重唱、六重唱等等,能够根据剧情的戏剧冲突需要,同时表现出各种人物不同的心态和戏剧性。

中国古代乐器考论中国古典歌剧:歌剧、音乐剧、戏曲的相同点和不同点?

歌剧中的合唱都是表现群众场面,它可能有两种方式,一种是纯粹的合唱,一种则常常与独唱连在一起。歌剧中的合唱往往气势宏伟、场面壮丽,富有很强的戏剧性。不禁会与古希腊悲剧中的合唱队联系起来。

中国古代乐器考论中国古典歌剧:歌剧、音乐剧、戏曲的相同点和不同点?

管弦乐队最早是给歌唱伴奏的,为歌唱烘托气氛,后来逐渐发展成为除了伴奏之外,可以独立地描写场景和情感的部分。在瓦格纳的歌剧中,管弦乐队的作用常常比歌唱更显得重要。但在意大利的歌剧中,却始终保持着歌唱优先的传统:歌剧都有序曲、间奏曲。许多序曲和间奏曲本身就是一部很出色的管弦乐作品,它们本身的价值已经不仅仅依附于歌剧,甚至经常会作为独立的作品经常在音乐会上演出。

中国古代乐器考论中国古典歌剧:歌剧、音乐剧、戏曲的相同点和不同点?

歌剧中也经常出现舞蹈的场面,抒情歌曲中有民间舞蹈和各种适合情节的舞蹈,在正歌剧中一般多为芭蕾舞。据说歌剧中的舞蹈场面最早出现在法国歌剧里,法国人对舞蹈的钟爱使听众不仅获得听觉的享受,同时也能够饱览绚丽多彩的场面。在一些描写民族风格的场景里,舞蹈往往会表现出强烈的风俗和浓郁的生活情趣。

中国古代乐器考论中国古典歌剧:歌剧、音乐剧、戏曲的相同点和不同点?

在越来越新异的歌剧舞台上,服装、灯光和舞台美术越来越显示出它们的重要性,他们能够制造出适当的气氛,使得歌剧表现的内容更夸张、更直接,让人们犹如身临其境。

中国古代乐器考论中国古典歌剧:歌剧、音乐剧、戏曲的相同点和不同点?

这些似乎都成了是歌剧表演的不可缺少的东西了,但是还有一个重要的部分我们永远不应当忘记,就是剧本。没有剧本就不可能有歌剧,如同没有筋骨就不能有血肉一样的道理。前面所涉及的所有的歌剧因素都是围绕在歌剧剧本上展开的, 剧本的优劣直接影响歌剧的质量,虽然我们可能会感觉到许多歌剧的内容题材大同小异,有些歌剧的戏剧冲突也十分平淡。真正感动人的歌剧,都有一个结构并不复杂、布局合理的剧本。我们去翻一下那些最著名的歌剧吧,它们都来自最优秀的文学家,但都经过了文学家和音乐家共同的改编。

中国古代乐器考论中国古典歌剧:歌剧、音乐剧、戏曲的相同点和不同点?

歌剧和话剧不同,过分复杂和深刻的剧本会让人感到难以想象,因为歌剧在许多方面应该用音乐来表现矛盾、碰撞、情绪和戏剧性,过分的复杂则会影响作曲家的音乐创作空间。

音乐改变了话剧和歌剧之间的本质,歌剧和戏剧(话剧)是有差别的,话剧依靠的仅仅是戏剧的本体,它没有其他的力量给予它更丰富的表现方式,语言的表现和人物之间情感的冲突是它唯一的表现方式。而歌剧不同, 歌剧最重要的表现方式是通过音乐来表现情感和人物。话剧不能在演出中停止, 而歌剧可以,即使歌唱和语言都停止了,还有音乐在生动地表现和描写场景、情绪,延续着内容的进行。保罗·亨利·朗格在《西方文明中的音乐》里作出了如下的区别:"意大利歌剧的力量在于此,因为它与音乐完全统一。音乐能够企及,话剧只能暗示的境界——对性格、人物、气氛和表情的同时性的、迅速的展现。与现实分离,或超越现实,音乐戏剧给予我们纯粹的人的性格和人类灵魂最直接的倾诉,而话剧不得不保持一定程度的可信性,因而受到限制。戏剧中人物与动作的关系也具有纯粹的音乐性质,在此歌剧达到了戏剧的顶峰,进入了话剧根本不能触及的疆域。意大利歌剧允许几个人物同时表达各自的思绪情感,此即歌剧和话剧的分野所在。伟大的意大利作曲家往往在同一时刻让部分或所有的人物出场, 以此构成妙趣横生的场面。每个人的性格各异,以最个性化的方式或发泄不满, 或欢呼雀跃,这里发问那边回答,有人喜欢有人忧愁。这只有通过音乐才能达到, 因为只有音乐的形式才能包容这些散漫混杂的因素,才能将这些因素揉成一种无可比拟的审美统一效果再回传给听众,才能将不同的人物性格重组为生命的整体。因此,歌剧,只有歌剧,才能将生命的无穷丰富内含凝聚于瞬间,或大悲、或狂喜,浑然天成,完好无缺。"

上一篇:华声乐器有限公司:kunyun昆云吉他排行榜?
下一篇:西洋乐器和民族乐器pk的电影:如何评价电影《百鸟朝凤》?焦三爷为何收天鸣为徒?
相关文章
留言与评论 (共有 条评论)
验证码: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