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沐乐器(和雅乐器)

董乐器 2021-10-16 08:35:12

「南」的「本义」和「字理」有多说法并存雅沐乐器,我只说目前学术界三种最典型的解释,供题主参考。

雅沐乐器(和雅乐器)

-----------------------------------------------

雅沐乐器(和雅乐器)

林义光——「南雅沐乐器、栠」古今字

雅沐乐器(和雅乐器)

雅沐乐器(和雅乐器)

雅沐乐器(和雅乐器)

《说文》释「南」是一个形声字雅沐乐器:

雅沐乐器(和雅乐器)

 《說文》:「南,艸木至南方,有枝任也。从?,?聲。?,古文。」

雅沐乐器(和雅乐器)

雅沐乐器(和雅乐器)

雅沐乐器(和雅乐器)

有些冷僻字可能在手机上无法显示,我用截图:

雅沐乐器(和雅乐器)

雅沐乐器(和雅乐器)

雅沐乐器(和雅乐器)

林义光先生据《说文》认为「南」为「栠」之本字,「栠」也即「荏」之异体字,本义是「柔弱的枝条」,引申表示「柔弱貌」:

雅沐乐器(和雅乐器)

雅沐乐器(和雅乐器)

雅沐乐器(和雅乐器)

雅沐乐器(和雅乐器)

引:汉语大字典,第二版,页1286

雅沐乐器(和雅乐器)

雅沐乐器(和雅乐器)

雅沐乐器(和雅乐器)

根据「娘日归尼」的古今音变关系,「南、栠」的古音是很近的。

雅沐乐器(和雅乐器)

那么,表示「南方」就假借,其实「南」还假借表示过「男人」之「男」:

引:汉语大字典,第二版,页74-------------------------------------------------------------------------

郭沫若——「南、铃」古今字《说文》以小篆为本,有少许的孔壁古文和传抄古文字,更古老的殷商、西周文字许慎都没有看到。

从商代的甲骨文看,完全看不出《说文》所谓的「从?,?聲」

更多的甲骨文字形,完全看不出《说文》所谓的「南方艸木枝条」:

所以郭沫若先生认为《说文》说法不可靠。

他认为「南」从甲骨文象形来看,是一种类似「铃铛」类的乐器,「南、铃」古音很近。详细的论证有几千字,我只简略的说一下:

青铜铃铛可能不像鼎、簋那样令人熟知,但其实这种东西从二里头遗址一直到整个商周、秦汉都有出土。

这是【青铜器类型学】对先秦「青铜铃」外形的归纳,一共有二十三种类型:

图引自:朱凤瀚,《古代中国青铜器》,第四章,第一节

「南」全字像「绳索悬铃」之形,甲骨文「南」中间那个圈圈就是铃铛的「铃舌」或一粒「铃丸」,撞击发出声音:

有的铃并没有铃舌,跟钟一样的打击乐器,作为打击乐器的钟和铃的区别并不是很大,钟大一点,铃小一点。

所以有的甲骨文没有表示铃舌的笔画:

郭沫若认为《诗经》中「以雅以南」的「南」就是表示乐器:

《詩經.小雅.鼓鐘》:「鼓鍾欽欽,鼓瑟鼓琴,笙磬同音。以雅以南,以籥不僭。」「以雅以南」中「雅、南」对举——

郑众注《周礼》对「雅」的解释是一种类似「漆筒」的敲击乐器:

《周礼.春官宗伯.笙师》:「笙师掌教龡竽、笙、埙、钥、箫、篪、篴、管,舂牍、应、雅,以教祴乐。」郑司农注:「雅,状如漆筩而弇口」。

这句经文的意思是王室的乐师之一:笙师,掌管并教授吹奏竽、笙、埙等管乐器,「牍、应、雅」等打击乐器。

在《礼记》中有记载乐师敲击「南」这种乐器:

《礼记·文王世子》:龠师学戈,龠师丞赞之。胥鼓南。「胥」是乐师,「胥鼓南」表示「胥敲击南」这种乐器。

经典有所谓「其南笙钟」,郭沫若认为古代的「钟、铃」一类乐器通常放置在正南方,所以能引申表示「南北」之「南」:

《仪礼·大射礼》:乐人宿县于阼阶东,笙磬西面,其南笙钟,其南鑮。因此,「南」象形殷周「钟铃」一类的打击乐器,是「铃」之初文,因「钟玲」陈设在正南,故引申表示「南方」。

另外,唐兰先生和加拿大汉学家明义士认同「南」的本义是乐器,但他和郭沫若的区别是,认为「南」不是金属乐器,而是「石、瓦」一类的乐器。

从「磬」的甲骨文和金文可证。

《說文》:「磬,樂石也,从石、殸,象縣虡之形,殳擊之也。古者毌句氏作磬。殸,籀文省,硜,古文从巠。」

「磬」是古代的打击乐器,「磬」古文字的「殸」有两种字形,一种是敲「石」,一种是敲「南」:

从「殳」从「南」的「磬」——像手持棍棒敲击悬挂的「南」乐器

(唐兰先生也将这个字释读为「䍍」,「磬」的异体字)

从「殳」从「石」的「磬」——像手持棍棒敲击悬挂的「石磬」乐器

「声」其实就是从「石」从「系」,像「绳索悬挂石磬」之形

「殳」其实就是从「手」从「丨」,像「手拿棍棒打击」之形。

综上,此说之「南」,如果不是郭沫若说的金属打击乐器,就是唐兰说的石瓦打击乐器。

-------------------------------------------------------

陈独秀——「南」为「游牧民族帐篷」之象形

陈独秀同志曾是北大的文科学长,爱因斯坦在给常凯申的公开信称其为「中国的文曲星下凡」,陈独秀同志是无所不通的学问家,「训经解字」也略通一二。

陈独秀同志认为「南」像「行帐」,也即「蒙古包」之形,「行帐」坐北朝南,以取光照,故有「南方」之义。

华夏古先民与羌人同源,从西北、北亚草原游牧到中原,「南」是华夏族的远古记忆,在汉字中体现出来。

我个人觉得这种说法有些牵强,「南」像「蒙古包」吗?

但这是陈独秀在抗日后方所撰的《小学识字教本》中的文章,学术界评价很高,我也不敢随便造次贬低。

我原文引用,有无道理,各位看官可以自行审阅。

以上释「南」字诸说出处:《古文字诂林》(上海古籍出版社,2000),第6 冊,第 87页-----------------------------------------------

应该说郭沫若的「南」为「打击乐器说」是获得最多认同的,包括唐兰、马叙伦、明义士等人,最新的工具书也都都采用这种说法,但结论都说的是「可能」,因为证据力度还不够。

李学勤先生编《字源》和季旭申先生的《说文新证》都说「南」的本义可能是「乐器」,但和郭沫若有点区别,是认为「南」表示「南方」是「假借」:

《字源》(天津古籍出版社,页552)

《说文新证》(福建人民出版社,页519)-----------------------------------------------

最后总结性的回答题主的问题:1、汉字【南】的本义是什么?

2、【南】的字理怎么讲?

3、【南方】的意义是怎么产生的?

在三种说法中,我比较倾向郭沫若的解释:

「南」的甲骨文可能表示一种「打击乐器」,应该是「铃」的本字,「南、铃」一声之转,象形初文与后起字形声字的关系。

所以「南」本义为「钟铃」,字理就是「象形」,「南」表示「南方」应该就是假借。或由殷周「乐器陈南」的习惯,引申表示「南方」。

当然这不是定论,以上只算一个【文献综述】,我的转述可能存在主观偏差,你如果不同意,请参阅我给出的信息源,自行阅读原文判断。

上一篇:敦煌复原乐器(敦煌乐器旗舰店)
下一篇:濰坊藝術學校(廊坊最好的藝術學校)
相关文章
留言与评论 (共有 条评论)
验证码: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