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子年代乐器及曲目(孔子会有哪几种乐器)

董乐器 2021-11-30 09:17:45

谢邀孔子年代乐器及曲目!不明白“从中至今”是什么意思!

孔子年代乐器及曲目(孔子会有哪几种乐器)

关于乐器有哪些,别说是我不能说清楚,估计专业的音乐人士,一下也难把从古至今有哪些乐器说得全面。

孔子年代乐器及曲目(孔子会有哪几种乐器)

喜欢听传统乐器演奏。比如二胡名曲《梁祝》、《江河水》、《二泉映月》等,这样我就知道了二胡是什么样子,音色怎样。演奏者的神态动作技艺如何,也大致知道一点。再如笛子,口琴,手风琴,古筝,钢琴,小提琴等乐器,这些都见过也听过别人演奏,所以认识。

中国有五千年文化传承,也是一个多民族的大家庭。许多少数民族的文化,都有自己民族的鲜明特色。他们的乐器,也有自己的民族风格。比如维族的手鼓,热瓦甫,卡龙,都塔尔等吹拉弹奏的乐器不下几十种;比如傣族的象脚鼓,葫芦丝等,又是他们这个民族文化的体现。

随着改革开放和对外文化交流日益增多,许多西洋乐器也走进了人们生活。在此就不一一列举了。

乐器的产生和发展,都离不开劳动人民的创造和智慧。随着时代科技的进步,音乐事业会更加繁荣。新的乐器也会不断出现。

孔子是怎样欣赏音乐的?当老师是否要懂点音乐?

孔子是资深的高雅音乐爱好者,他曾向师襄学习演奏《文王操》(《孔子家语》),也曾为哀悼窦鸣犊和舜华而创作琴曲《陬操》(《史记·孔子世家》)。孔子也是歌者。“子与人歌而善,必使反之,而后和之。”“子于是日哭,则不歌。”(《论语·述而》)歌唱是孔子日常生活的常态。即使困厄如在陈绝粮,孔子也依然弦歌不绝。“君子固穷,小人穷斯滥矣”(《论语·卫灵公》),此时此地,音乐不仅是情感的宣泄,它还意味着一种信念和坚守。自信时他自命天生德于予,失意时,他寄情于笙磬。“子击磬于卫,有荷蒉而过孔氏之门者,曰:‘有心哉,击磬乎!’既而曰:‘鄙哉,乎!莫己知也,斯己而已矣。他常常借音乐表达他内心的情怀,“歌乐者,仁之和也”(《礼记·儒行》)。在教学中,孔子更是把音乐作为必修课六艺之一。

 孔子对音乐的兴趣与他对周礼的重视是密不可分的。南宋史学家郑樵曰:“礼乐相须以为用,礼非乐不行,乐非礼不举。”(《通志·乐略·乐府总序》)孔子对周礼的倾心追慕和深入钻研,使他对“音乐”的社会文化功能有着深刻的认识。

“正乐”是孔子为纠正礼乐秩序倾颓采取的重要措施。孔子曰:“吾自卫反鲁,然后乐正,《雅》《颂》各得其所。”《论语集释》引包慎言曰:“《论语》《雅》《颂》以音言,非以《诗》言也。乐正而律与度协,声与律谐,郑、卫不得而乱之,故曰得所。”《史记·孔子世家》载:“三百五篇,孔子皆弦歌之,以求合《韶》《武》《雅》《颂》之音。礼乐自此可得而述,以备王道,成六艺。”孔子的“正乐”是对《诗》的乐章和音律的规范整理,使之符合周礼对雅乐的要求。

对待音乐,孔子不仅强调要关注外在音乐形式,还应注重对内在精神的发掘。在孔子看来,揖让周旋、羽龠钟鼓都是技术层面的问题,而非内在的文化精神。“礼乐”的精神实质不是强加于人的外在规定,而是主体在践习礼乐的过程中,所得到的人格提升和审美愉悦。“言而履之,礼也;行而乐之,乐也。”(《孔子家语》)“礼”是知行合一的个人践履,“乐”是行有所得的内在愉悦。由此而来,“乐”不再仅仅是礼之用,而是发展成为礼的内在精神。因而,孔子“复礼”必重“正乐”,两者同样不可或缺。

  因为“正乐”,孔子认为“郑声淫”“乱雅乐”,是因为郑、卫地区的音乐十分讲究艺术技巧,情感力量大于伦理力量,世俗的娱乐之情大于典礼肃穆之情,不符合周礼温柔敦厚、中正平和的艺术精神。

孔子对郑声的放逐并不意味着对音乐美学功能的忽视。事实上,孔子是第一个指出音乐美学功能的人。孔子曰:“不能《诗》,于礼缪;不能乐,于礼素。”郑玄注曰:“素,质也。”(《礼记·仲尼燕居》)孔子说,如果没有音乐,礼的仪式就会显得质朴无文。“文”这个概念在孔子的语义系统中是宽泛多样的,但无论是指社会文化还是个人修养,都明显包含着感性形式美的意义在内。孔子所说的文,是包含了审美的,没有文,也就没有审美,没有音乐参与的礼是素的,是不文的,也就是不美的。“美”是音乐非常重要的文化功能,所以无论是评价《武》乐的尽美,还是《韶》乐的尽善尽美,美始终是孔子关注音乐的重要视角。“乐”之于“礼”的功能,是礼在形态世界中美的呈现。

音乐是素质教育必备课,不仅当老师的要懂点音乐,所有的人都要懂点音乐。音乐是人类共同的审美愉悦,是天赐的人生享受。

上一篇:骁龙音效音乐器apk(三星、小米、vivo都出音乐手机,谁才是2021顶级音质王?
下一篇:六旋琴是什么乐器的别称(六弦琴是什么乐器)
相关文章
留言与评论 (共有 条评论)
验证码: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