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琴乐器介绍(类似古琴的乐器)

董乐器 2021-12-12 07:15:36

在中国传统拨弦乐器中有一款被称之为古琴的乐器,它在中国有三千年以上的历史,又被称为瑶琴古琴乐器介绍、玉琴、五弦琴和七弦琴,在我国,古琴源远流长,博大精深。刚开始的时候是五弦,汉代后改为七弦,一直做为宫廷礼器和乐律法器,古琴音域宽广,音色深沉,余音悠远,自古以来一直是许多文人必备的知识和必修的科目,古时候被列入“琴棋书画”四艺之首。

古琴乐器介绍(类似古琴的乐器)

在历代的艺术作品中,古琴作为中国古代文化最重要的组成元素频繁出现,现如今做为汉文化的代表,古琴在世界各地都有各种各样的琴社。1977年8月,美国发射的“旅行者”2号太空船上,放置了一张可以循环播放的镀金唱片,里面就有一首著名古琴大师管平湖先生演奏的长达七分钟的古琴曲《流水》,这足以说明古琴文化的深远影响。

古琴乐器介绍(类似古琴的乐器)

做为会弹奏古琴的人来说,修身养性肯定是放在第一位,这跟自古以来的文人追求的达则兼济天下,穷则独善其身的理念分不开,人在现实生活中往往会受到各种各样的问题困扰,而在古琴朴实低缓而又沉静旷远的音声之中,人心会随着音乐由躁入静进入忘我的境界,让人心得以安详沉静,回归内心丰富的精神世界。

古琴乐器介绍(类似古琴的乐器)

古琴的历史(要详细一些)?

古琴,又称琴、瑶琴、玉琴、丝桐和七弦琴,是中国的拨弦乐器,有3千年以上历史,属于八音中的丝。古琴音域宽广,音色深沉,余音悠远。自古“琴”为其特指,19世纪20年代起为了与钢琴区别而改称古琴。初为5弦,汉朝起定制为7弦,且有标志音律的13个徽,亦为礼器和乐律法器。

先秦

琴的来源无从稽考,不过中华古代文明之初的各个氏族领袖都与琴的创始传说有关,如伏羲造琴、

神农造琴、唐尧造琴、黄帝造琴和虞舜造琴等传说,但无考古支持,应为附会之说。西周时的钟仪是现存记载中最早的一位专业琴人。据史料记载春秋时诸侯宫廷中都有琴家,且大多以“师“为氏,如师旷、师文、师襄和师涓等。

两汉

琴的型制于东汉晚期确定。蔡邕所著《琴操》是现存介绍早期琴曲最为丰富而详尽的专注,原书已佚,经后人辑录成书,还作有琴曲5首,合称“蔡氏五弄”;又传他曾用灶余焦木制成著名的“焦尾琴”。

魏晋

战乱和纷争的魏晋时期,士族阶层出现大量不依附于朝廷的文人琴人。

南北朝

南北朝时期,君主和士人都爱好音乐和文学,文人爱琴解音,风气极盛;由于士族门阀制度对文人的限制,使得很多文人愤世嫉俗以琴书自娱。

隋唐

隋唐时期流行燕乐歌舞,而琴风稍落。唐琴尤其是盛唐之琴,造型肥而浑圆。现存的唐琴大部分常在龙池、凤沼的面板上贴有两块小桐木,作为假纳音。

宋元

由于宋朝行使抑武扬文的政策,自宋太宗起,两宋期间自帝王至朝野上下都十分好琴,无不以能琴为荣,达到历代好琴的顶峰。宋元时期,琴开始出现明确的流派传承。宋代的古琴发生变化,全长128厘米,肩宽25厘米,琴身扁而长大,尺寸大于传世唐琴。为北宋琴主要风格之一。南宋,除仿古之作外,体形则逐渐扁平狭小,尤其是仲尼式古琴,呈耸而狭之状,为南宋制琴的主要风格。宋人制琴以桐面梓底或松杉面底为主要制琴材料。断纹有蛇腹断、冰纹断、流水断等,牛毛断则鲜见。灰胎仍以鹿角灰为主,也有用麻布打底者,但不多见。北宋晚期还出现了八宝灰(即将金银珠翠珊瑚等碾碎混入鹿角灰共用)的用法。宋代是唐以后制琴史上的一个重要阶段,官方甚至设局制琴,即所谓“官琴”。

明清

明清时期,流派纷呈,大量刊印琴谱,现存第一部减字谱《神奇秘谱》保存了众多古曲。

古琴是一种什么样的乐器?

古琴,亦称瑶琴、玉琴、七弦琴,为中国最古老的弹拨乐器之一,古琴是在孔子时期就已盛行的乐器。一般长约三尺六寸五(约120-125厘米左右),象征一年365天(一说象征周天365度)。一般宽约六寸(20厘米左右)。厚约二寸(6厘米左右)。琴体下部扁平,上部呈弧形凸起,分别象征天地。整体形状依凤凰身形而制成,其全身与凤身相应(也可说与人身相应),有头、颈、肩、腰、尾、足。古琴最初只有五根弦,内合五行,金、木、水、火、土;夕卜合五音,宫、商、角、徵、羽。后来文王囚于羑里,思念其子伯邑考,加弦一根,是为文弦;武王伐封,加弦一根,是为武弦。合称文武七弦琴。

上一篇:纸箱做乐器大全(纸箱做乐器教程)
下一篇:学什么乐器最便宜好学(孩子学什么乐器最便宜)
相关文章
留言与评论 (共有 条评论)
验证码: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