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大上的乐器(高大上的乐器视频)

董乐器 2021-12-16 09:34:24

古琴本来就是一个纯粹的乐器高大上的乐器,古琴之所以现在让人觉得高高在上,离我们生活很远,一方面是人们接触到古琴的渠道并不多,古琴受众并不像古筝那样广。关于古琴受众为什么没有古筝广,可以参考我的另外一篇文章,里面有详细说明。:///i6668458138494042635/

高大上的乐器(高大上的乐器视频)

还有一方面就是现在商人的炒作,鼓吹古琴是圣器,是道器。给了古琴各种各样,听起来非常高大上的头衔。这样的炒作无非是为了提高古琴的身价,商人可以从中获取更多的利益。著名古琴演奏家龚一老先生就曾在其《琴乐探微》中说过:不管古琴是圣器也好,是道器也罢,首先它是一件乐器,脱离的乐器的本质的古琴就不称为古琴了。诚然,古琴在很久以前是统治者用来教化万民,上通神明的礼器。但是随着历史的推进,古琴已经不是那件高高在上的礼器,更多的是文人骚客用来修身养性的乐器。

关于古琴的神话传说也有很多,伏羲伐桐为琴,昔者舜作五弦之琴,以歌南风,夔始制乐,以赏诸候。不管这些传说怎么美化古琴,发展到现在,古琴就只是一件单纯的乐器,如果非要说古琴有什么与众不同的,那就是古琴中正平和的乐音,能够让人静下心来,能够修身养性,“士无故不彻琴瑟”这样的话更体现出了古琴作为一件乐器在文人骚客心中的地位。

古琴在现在就是一件纯粹的乐器,不管如何炒作,头衔都都少,都改变不了其作为一件乐器的本质。

喜欢古琴文化,就请用力的点下关注吧!

为什么有人说歌剧是高大上,戏剧只是怀旧?

歌剧的确有高大上的意思,因为歌剧的历史悠久。

高大上的乐器(高大上的乐器视频)

现在舞台上的歌剧,是从西方传来的舞台表演艺术,以歌唱和音乐为主要方式来表达剧情的戏剧。

西方歌剧源自古希腊的戏剧音乐。16世纪末,在意大利的佛罗伦萨有一群人文主义学者,组成了“卡梅拉塔好社”的团体,他们为复兴古希腊的舞台表演艺术,创造了歌剧这种表演艺术。

现知历史上第一台歌剧,是由雅各·佩里作曲,取材自古希腊神话的《达芙尼》,于1597年首演。

歌剧是1800年传入我国的。中国的第一部舞台歌剧,是闫述诗的《高山流水》,新中国的第一部歌剧是《白毛女》。

在我国历史上,类似于西方歌剧表演形式的艺术,早就存在。如周朝宫廷雅乐的代表作“六代乐舞”《云门》歌颂黄帝的,《咸池》亦称《大咸》表现祭祖的,《大韶》舜时的宗教性乐舞,《大夏》歌颂大禹治水的,《大濩》表现商王成汤伐桀的,《大武》颂扬周武王讨伐商纣的。都是歌舞乐三位一体表演形式,这些也可以称为中国的古代歌剧。

从这些方面来看,歌剧的高大上,的确能压住戏曲。

中国的戏剧诞生于汉唐,以“汉百戏”、“唐参军戏”最为著名。而且戏剧起源于民间艺术,在历史上被称为“散乐”,与宫廷的“雅乐”相对称。

“散乐”作为民间艺术,诞生出了多种文艺表现形式。如由民间歌舞发展而成的“大曲”(大型歌舞),由民歌发展而成的讲唱文学,由表演发展而成的滑稽艺术,由角抵戏发展而成的武打博斗戏等等。到宋元明清,“散乐”又派生出了中国杂剧。

现在戏剧不太受人欢迎,主要原因是戏剧表演脱离了人民大众。

戏剧本来就是民间艺术,要想繁荣也只有回到民间。

用古琴艺考穿汉服怎么样?

用古琴艺考当然可以。

高大上的乐器(高大上的乐器视频)

一、古琴是中国的传统乐器

高大上的乐器(高大上的乐器视频)

讲到古琴,我们马上就会想到“高山流水遇知音,彩云追月得知己”的故事。这个故事出自春秋战国时期的《列子.汤问》篇:伯牙善鼓琴,钟子期善听。伯牙鼓琴,志在高山,钟子期曰:“善哉!峨峨兮若泰山!”志在流水,钟子期曰:“善哉!洋洋兮若江河!”伯牙所念,钟子期必得之。两人随成知音。千百年来,伯牙将自己遇知音的故事,写成了流传千古的不朽乐曲《高山》和《流水》,成为古代文人雅士们所追捧的对象,他们希望自己能遇见像知音一般的诸侯王公,好一展胸中才学。

高大上的乐器(高大上的乐器视频)

所以,古琴属于一种“高大上”的乐器,现在也有一些人学习,但是,真正能悟到古琴真谛的人很少。将古琴作为艺考的乐器,不仅仅它是一种冷门乐器,更主要的是,它代表的是中国博大精深的传统文化,无论是对传统文化的继承还是传承,都有积极的意义。

二、汉服是中国汉族的传统服装

顾名思义,“汉服”是汉代的服装,它代表的是汉族的传统文化,蕴涵了十分丰富的内涵。今天的所谓汉服,已经是经过改进后的服装。为什么现在流行汉服,而不是“唐服、宋服”呢?这和我们的汉朝心结是有关系的,特别是汉武帝时代,亲自西征开疆辟土,建立了“大汉帝国”,成为我们汉族的骄傲。再加上最近几年,以介绍汉代宫廷生活为主的电影、电视作品的宣导,使得汉服在年轻人当中开始流行。

从表面来看,汉服只是汉代人穿的衣服,但是,这个衣服不仅体现了汉代的审美,反应了汉代的风土人情,也体现了汉代的民族文化。汉代也是中华文化大发展时期,特别是东汉开国皇帝刘秀再造乾坤,重新建立了大一统的王朝,使中国文化发扬光大。

因此,古琴和汉服,都代表了博大精深的中华传统文化,穿着去参加艺考,不仅可以吸人眼球,有可能也为自己加分。好,就啰嗦这么多了,请大神们指正。

上一篇:竹乐器敲击(乐器 敲击 像钵)
下一篇:轻工乐器检测(武汉轻工检测)
相关文章
留言与评论 (共有 条评论)
验证码: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