弹拨乐器有哪些:筝是我国最古老的弹拨乐器之一吗?

董乐器 2021-07-03 20:06:18

筝是我国最古老的弹拨乐器之一。据考证弹拨乐器有哪些,筝在春秋、战果时期及广泛流传, 至今已有两千五百多年的历史。筝,通常又被人们叫做古筝,和琴之被称为古琴一样。 这恐怕与它具有古老的历史渊源、浓郁的民族特色,以及丰富的传统筝曲给人们留 下的古朴雅致的情趣有关。在古代,筝还被称为秦筝、瑶筝、银筝、云筝、素筝等。我国的乐器发展史是先有打击乐器,后有弹拨乐器的。筑的右手奏法,以竹尺 击之,沿用了打击乐器的奏法,这与筝相比用指弹奏简单的多。筝与筑有着一定的 渊源关西,筝是由筑发展而来的,筑之源可能即筝之源。筝很可能来源于一种大竹筒制作的五弦或少于五弦的简单乐器。年代当在春秋 战国时期或春秋战国之前。筝、筑、瑟的关系,既不是分瑟为筝,也不是由筑演变为筝, 而很可能是筝筑同源,筝瑟并存。五弦竹制筝演变为十二弦木制筝,筑身筒状共鸣 结构演变为瑟身长匣形共鸣结构,可能是参照了瑟的结构而改革的。

交响乐队中唯一的弹拨乐器叫什么?

  在交响乐队中弹拨乐器有哪些,除了作为了拉弦鸣乐器的提琴家族外,还有一位体形庞大的乐器,它是交响乐队中唯一的弹拨弦鸣乐器,它的名字叫竖琴,英文名叫harp。竖琴的年龄很大,据记载,它出生在公元前三四千年。原始的竖琴形状就像一支有弦的弓箭,相传,古代人常常打猎,有一天,他们发现,射箭时弓弦能发出响声,他们便找来长短不同的弓弦,制造出了简单的竖琴。
  现在我们看到的竖琴是由法国钢琴制造家塞巴斯蒂安•埃拉尔在1810年设计出来的。这位被人们称为“现代钢琴之父”的制琴家把竖琴设计成了有47根不同长度的弦,还有7个脚踏板的正规乐器。7个脚踏板用来调节弦的高低。完善后的竖琴可以弹奏所有调性,这才使竖琴真正融入了管弦乐队的大家庭。
  竖琴的外表看起来是金色的,可不要以为它是金属的,实际上它是由木头制成的。在金色的琴身里面,隐藏着复杂的发声系统。每次演奏前,竖琴都需要调音,而巨每一根琴弦都要仔细调准,否则就影响了整体音准。演奏时,竖琴竖立放在地上,演奏者拥住竖琴,两只手从竖琴的两侧同时弹奏。
  竖琴的音量不大,但音色美妙至极,充满了浪漫、神秘的感觉。因为音色优美,竖琴成为了交响乐队中重要的色彩性乐器,承担渲染装饰的作用。竖琴最突出的弹奏技巧是“滑奏”,常在乐队中出现,营造宁静、虚幻、动人的音乐氛围。

印度北部音乐中最常用的弹拨乐器叫什么?

  在印度,音乐流派可分为南印度和北印度两大派系。它们的音乐风格有所不同,演奏的乐器也不太一样。其中,北印度音乐受到波斯和伊斯兰文化的影响,属于宫廷音乐的一种。西塔尔琴(Sitar)是北印度音乐的代表乐器,也是印度最重要且最流行的弹拨乐器。据说,西塔尔琴是从一种古希腊人使用的拨弦乐器“基萨拉琴(Kithara )”演变而来的。
  基萨拉琴又叫里尔琴,是希腊民族的代表乐器。西塔尔琴的琴身呈梨形,共鸣箱由一个大葫芦制成,琴面镶上一块木质的面板。在琴头上,还有一个小葫芦,主要起装饰和支撑的作用。西塔尔琴有长长的“脖子”,在脖子上,有近20个可移动的环形金属品。西塔尔琴有7根主音弦,其中4根用来演奏旋律,其余3根是“持续音弦”——每根弦只发出一个单音。
  在环形金属品正面拱起的下方,还有11 ~ 13根与主弦平行的金属共鸣弦。每根共鸣弦调成不同音高,随着主弦的弹奏,起到增强共鸣的效果。西塔尔琴复杂的结构大大增加了它的演奏难度,演奏时,左手按弦右手用戴在食指上的拨子拨奏。西塔尔琴的音色柔美,演奏技巧丰富,擅长演奏装饰滑音,常用来表现委婉幽怨的旋律,仿佛带领人们走入了古老神秘的国度。
  拉维•香卡是印度著名的梵学家弹拨乐器有哪些、西塔尔琴演奏大师,被人们称为“印度音乐的伟大使者”,是印度音乐史上的重要人物。

弹拨乐器品格是如何分度的?

我认为,这个关系并没有楼上说得这么难!我来给你大概介绍一下吧。

所谓有效弦长,就是你所按的品格到琴马的距离。降低一个半音,有效弦长就变为原有效弦长的2^(1/12)倍,2^(1/12)就表示12次根号下2,或把2开12次根。这个数大概是1.059463。举个例子来说,假设在一根弦上,C音的有效弦长是1米,在第5品格上,那么B音就应该是在第4品格了,有效弦长是1*1.059463=1.059463米。而#C在第6品格,长度则是1/1.059463=0.943874米。这样依此类推,你应该会算了吧。由此我们也就知道,相差八度(12个半音)的的两个音弦长相差一倍。

呵呵,非常有意思吧,如果我有什么没说清的,尽管问我吧!我尽量帮助你解答!

在制作乐器方面我也是门外汉。我想,你要的计算方法很难在此求得。不知道你是否懂电。我想,如果有一个能够检测音频频率的仪表,问题就很好解决了。你可以根据音频显示的频率数据,在试验位置标出标记,就可以知道你要的计算方法了。关键是频率仪表能否找到。另外,对应各个标准音的频率也要知道。这个可以查表。你需要,我可以找到的。

上一篇:圣韵:圣韵洋铭‖紫马岭的歌声和落叶(散文)
下一篇:乐器商店:少先队军乐队乐器有哪些 乐器名称?
相关文章
留言与评论 (共有 条评论)
验证码: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