臭豆豆:二月里走进中牟的村庄,咋臭气袭人?村干部说:您尝尝!

董乐器 2021-07-07 11:21:28

二月二龙抬头,春耕农事开了头,在这天中牟县几乎家家户户做一件事情:捂臭豆臭豆豆!

臭豆豆:二月里走进中牟的村庄,咋臭气袭人?村干部说:您尝尝!

二月二,人们充满了崇拜龙的思想观念,以为龙治水行雨,决定庄稼丰歉,万万得罪不得臭豆豆。旧时这天,人们要敬奉碾子,传说碾子是青龙的化身。有的还把磙子支起来,表示“龙抬头”。

臭豆豆:二月里走进中牟的村庄,咋臭气袭人?村干部说:您尝尝!

臭豆豆:二月里走进中牟的村庄,咋臭气袭人?村干部说:您尝尝!

记得村里年轻力壮的小伙子,会相约来到生产队的麦场子里,比试抽石磙比赛。那碾场的石磙少说也得有五六百斤,要凭真正的力气让它站立起来还有技巧。别看有的年轻人长得虎背熊腰的,两只手扣着石磙,用尽力气就是不起来臭豆豆;有的年轻人看着长得不像有力气的样子,但是他两手扣住石头,瞬间爆发力大,那石头乖乖地就站立起来了。那石磙一头大,一头小,这是石匠加工时故意这样做的,加上框套上牲口碾场时正时针旋转,小头再里边,大头在外面,这样转着转着就一磙挨着一磙撵。

臭豆豆:二月里走进中牟的村庄,咋臭气袭人?村干部说:您尝尝!

俗话说:“正月不剃头,剃头死舅舅。”所以大人小孩多在这天剃头理发,意思是剃“龙头”,以显尊贵、图吉利。妇女忌做针线怕“扎瞎了龙眼”;不磨面,不碾米,不行大车,不动土,怕“砸断了龙腰、龙尾”。

其实,“正月不剃头,剃头死舅舅。”一说实为讹传,其中的“死舅”其实是“思旧”的变音,据说清朝成立后,当时不少汉人为怀念明朝,就在正月里不剪发以表示“思旧”,但又不敢公开与清朝政府对抗,于是就有了“正月剪头死舅舅”的说法,并一直流传下来。

二月二这天大多数农家都吃捞面, 有人说,吃了捞面,邪祟不入,一年太平。有人说,过去春节过后,穷人就不敢再开荤,大长春天能省則省。趁着二月二吃上一顿捞面,就开始干活过日子了。 有几句讽刺懒婆娘的民谣说:“ 串亲戚串到初七八,也没豆腐也没渣。忽上想起个二月二,一下子笑个仰八叉!”

还有在这天蒸麦布袋、刺猬馍的习俗。家庭主妇把蒸好的麦布袋白面馍,让家里的男孩子肩上扛过了才能吃。让男孩子从小就建立家庭顶梁柱的意识。

二月二这天一大早,大人们会用草木灰在院子里撒上几个圆圈,说是撒灰囤,希望当年有个好收成,麦子大囤满小囤流。期望只是期望,农民只是在联产承包责任制之后,家家户户打的粮食多得装不下,一度出现卖粮难的现象。

二月二这天煮黄豆捂臭豆,在中牟传承已久。家庭主妇会早几天就把豆子捡好,等到二月二这天早饭后,一切安置停当,就把柴火灶点燃,添上水把捡好的黄豆倒进锅里,大火烧滚,约莫差不多了,用筷子捞一些能够轻易咬碎,没有出锅之前准备好一个布袋子,锅里的水被熬的豆汁发出棕红色就可以出锅了。用笊篱把豆子装进布袋子里,趁热赶紧放进生产队牛屋的轧好麦秸堆里。捂豆的过程中不要翻动豆子。

大约经过一星期豆子就捂成臭豆了。刚出锅的豆子放些盐、佐料、香油那味道也不错!

打开袋子,把捂好的豆子倒进簸箕里,用筷子一搅拌,粘稠带金丝散发出的奇异的臭着实诱人。接下来就是晒豆子,经过几天风刮日头晒豆子变干了,就可以用玻璃瓶盛着,慢慢享用了。

熬臭豆吃:一般在我们这里有先把晒干的臭豆油炸了,有的不炸放进凉水锅里,加上粉条开火等到大豆膨胀后就可以放上切好的萝卜片,菠菜、食盐各种佐料。随着煮制成熟满屋奇异的臭味不仅让人食欲大开,盛上一碗再放一些辣椒油那叫吃得过瘾!

不过,我在小时候是讨厌吃臭豆豆的,因为听奶奶说那是用王母娘娘的洗脚水煮的,闻了也是臭脚的味道,大人们咋说就是不吃!后来也不知道啥时间吃了而且吃一次就忘不掉,回味无穷!

也有传说是曹操的一个马夫正在煮臭豆子吃,正好曹操来检查,曹操闻到锅里飘出的臭豆特殊香味,就好奇品尝,尝过之后大加赞赏。官兵听说了都纷纷学习加工臭豆的煮制工艺,并且传入中牟各个村落。

据悉:黄豆经过捂成臭豆的发酵过程各种营养成分都提高了,发酵的过程中产生了有利于肠道菌群生长的益生菌,可以改善肠道环境,促进肠道内营养物质的吸收。纳豆可以给人体提供优质蛋白,能改善便秘、降低血脂、胆固醇、软化血管、预防高血压和动脉粥样硬化,调节肠道菌群。发酵后的臭豆b族维生素比较丰富,所以还能解酒护肝。

上一篇:二手钢琴价格表:买二手钢琴划算吗?如何去买二手钢琴?
下一篇:钢琴键盘图片:乐理一——认识一组钢琴键盘吧
相关文章
留言与评论 (共有 条评论)
验证码: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