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尔科:爱尔眼科延续高质量高增长 上半年净利破五亿

董乐器 2021-07-12 01:56:09

红网时刻8月25日讯(记者 喻向阳)昨晚,爱尔眼科发布2018年半年报,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7.80亿元,同比增长45.94%;实现扣非后归属净利润5.27亿元,同比增长44.50%;公司现金流十分充沛,经营性净现金流7.78亿元,同比增长高达85.98%爱尔科。

硬实力稳步提升

公司董事长陈邦表示,上半年公司营收和净利润同比大幅增长,主要原因是各医院门诊量、手术量快速增加,业务规模不断扩大,国际化战略顺利落地实施;另一方面,由于公司品牌影响力持续增强,各项业务的市场占有率逐年上升,运营效率和经营效益得到进一步提高爱尔科。

内生外延双轮驱动爱尔科,募投项目稳步推进。报告期内公司和产业并购基金继续通过新建或并购方式加快以地级、县级医院为重点的网点布局,纵向推进省域内分级连锁体系建设。公司收购了陇西爱尔眼科医院有限公司51%股权,新建了衡阳雁峰区爱尔眼科门诊部有限公司;产业并购基金加快在各省区域内的医院项目投资建设,储备更多优质标的,为公司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随着眼科及视光市场需求的快速增长,爱尔眼科抓住机遇加快布局,目前,上市公司内有80余家眼科医院及百家海外眼科中心,并购基金旗下医院及门诊部达170余家,未来达到一定标准后将由上市公司优先收购。

日前,教育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共同起草《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将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工作、总体近视率和体质健康状况纳入政府绩效考核指标。公司分级连锁网络的快速布局将满足社会需要,处于长期“风口”。

软实力日益增强

中报显示,2018上半年,公司致力于打造全球“眼健康生态圈”,坚持国际化的战略计划,构建全球化的发展平台公司。公司通过全球科技创新孵化基金投资眼科及前沿领域的创新项目,同时与国际顶尖医疗机构的深度合作,进一步完善公司在眼科相关产业链的储备和布局。

上半年,爱尔科教研平台取得多项进展。在“两院、两所、两站”的科教研平台基础上,又设立了“角膜研究所”,并推动与国际顶尖医疗机构科研合作,进一步夯实了公司“产、学、研”一体化的战略布局。爱尔眼科学院发起并主导的全球近视眼大数据多中心研究项目,将强化人类近视眼发病机制领域的探索研究。此外,公司在仿生组织工程角膜的构建和移植研究方面取得进展。

竞争力全面凸显

目前,公司多层次激励计划已分别步入收获期。光大证券行业研究员林小伟分析认为,“多层次、广覆盖的员工持股充分激发了工作积极性;合伙人计划诚聚天下英才,以明确和高弹性的盈利前景调动核心骨干的积极性,搭配产业基金,大幅提升了公司扩张速度和投资效率,公司连锁扩张可复制性强,中短期合伙人“省会 地级”医院进入收获期,长期有体外医院注入、县级医院和视光中心等成长点,公司兼具盈利性和成长性双重优势。”

值得关注的是,爱尔眼科再度荣跻身中国上市公司协会联合中国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上交所、深交所等共同评选的“2017年度最受投资者尊重的上市公司”前十强。作为湖南上市公司市值最高的白马股和创业板名列前茅的绩优股,公司最新股东名单中,可谓机构云集。前十大流通股东既包括易方达、汇添富、华夏、君和资本等国内重量级投资机构,也包括高瓴资本、奥博医疗等大型外资股东,同时“国家队”中央汇金位列第十大流通股东。

国内市占率第一的齿科材料股

公司主要从事各类高新材料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产品应用领域涵盖电子信息和通讯领域、汽车尾气催化领域、生物医疗领域等现代高科技领域等。

爱尔科:爱尔眼科延续高质量高增长 上半年净利破五亿

高性能纳米粉体材料在电子消费领域,各种无源器件、陶瓷背板的兴起以及电子元器件在汽车电子、5G方面的应用为公司的纳米级钛酸钡和纳米级复合氧化锆等产品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市场机遇。

爱尔科:爱尔眼科延续高质量高增长 上半年净利破五亿

随着汽车排放国六标准的实施,极大的增加了蜂窝陶瓷的市场规模。

爱尔科:爱尔眼科延续高质量高增长 上半年净利破五亿

齿科材料作为口腔医学的重要材料,随着收入和生活水平的提高、人口老龄化程度的加深以及居民口腔健康意识的提高,人们越来越重视口腔健康,巨大市场潜力将逐步得到释放。

爱尔科:爱尔眼科延续高质量高增长 上半年净利破五亿

纳米级复合氧化锆陶瓷材料因具有优异的机械性能和稳定性、良好的生物相容性以及优良的美学效果,已成为齿科修复领域的主流材料之一,并得到越来越广泛的应用。

爱尔科:爱尔眼科延续高质量高增长 上半年净利破五亿

子公司爱尔创提供种植、正畸、修复以及口腔医疗设备等全系列产品,是国内市占率第一的国产民族品牌。

爱尔科:爱尔眼科延续高质量高增长 上半年净利破五亿

一、国瓷材料主营产品

爱尔科:爱尔眼科延续高质量高增长 上半年净利破五亿

爱尔科:爱尔眼科延续高质量高增长 上半年净利破五亿

二、主营结构

电子材料板块——19上半年,公司MCLL第三阶段扩产全部完成,达成年产1万吨MLCC介质粉的产能,同时公司也在积极探索与5G相关业务的产业结合;

消费电子和智能穿戴领域——公司的纳米级复合氧化锆粉体目前已成为市场绝大多数智能可穿戴产品陶瓷粉料的主供应商;

催化材料板块——随着国六标准的实施,极大的增加了蜂窝陶瓷市场的规模;

生物医疗材料板块——目前公司的氧化锆陶瓷材料在齿科等生物医疗领域已得到广泛应用化。口腔数字化已成为未来口腔医疗发展的重要趋势,爱尔创凭借其在齿科材料以及数字口腔的布局,在未来几年将获得更加快速的发展。

三、主营结构变化

齿科类业务营收占比在明显增加,催化剂出现明显下降,也能看到公司未来的发力点还是在赛道更好的齿科,后续占比逐年提高的话,对公司经营业绩会带来更好改善。

四、竞争优势

产品价格走势——产业发展带动公司销售收入快速增长。随着智能汽车、智能家居等新兴应用的发展,电子消费品市场呈现快速增长的趋势,公司电子材料(包含MLCC配方粉及电子浆料)市场需求旺盛,产品供不应求,价格稳步提升。

高管团队——创始团队对公司长期发展信心满满,从公司成立至今无一人流失

行业地位——国内特种陶瓷材料领域的引领者,打破了美国、日本在本行业的垄断地位。

收购爱尔创,进军齿科

2012年国内推出义齿品牌“瓷倍健”全瓷牙。

2013年 参与起草制定国家“牙科学陶瓷材料”标准(GB 30367-2013);同年提出数字化口腔综合解决方案。

2014年首创义齿叠加品牌“瓷优健”,双重保障患者权益,同年参与中华口腔医学会数字化年。

迄今为止公司齿科修复系列多种产品已经通过SFDA、FDA、CE、KFDA、CMDCAS(加拿大)、JPAL(日本)等多项国家及地区的医疗器械产品注册。

2018年国瓷材料向王鸿娟等 32 名交易对方发行股份购买其合计持有的爱尔创股份 75%股权。

交易前,上市公司持有爱尔创股份 25%的股权。本次交易中,上市公司向王鸿娟等 32 名交易对方发行股份购买其合计持有的爱尔创股份 75%股权,交易作价为 81,000.00 万元。本次交易完成后,上市公司持有爱尔创股份100%股权。

通过本次交易,公司将实现相关产品链的延伸,公司将掌握由“纳米级氧化锆——氧化锆义齿材料”的生产链条,公司的氧化锆产业链得以进一步延伸。

介入快速发展的口腔医疗市场,提升公司盈利能力;

布局数字化口腔市场领域,构建公司未来业绩的增长点。

五、三季报简读

营收增加,净利润下滑主要成本增加导致。第三季度的扣非净利润同比增速下滑,不过前三季度扣非还是增长的,后面在成本控制上下功夫,还是有望把增速转正的。第四季度单季的扣非和营收增速很关键,影响股价止跌回升,还是就此跌上一波周期,等待利润拐点。

并且中报披露研发费用投入6,593.88万元,占收入的6.39%,同比增长48.73%。

1、商誉较多,占净资产近四成

主要是收购爱尔创带来的巨大商誉。

未来若爱尔创经营业绩下滑,商誉减值会对公司造成较大影响。

2、爱尔创中报业绩

爱尔创股份 2018 年度、2019 年度、2020 年度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不包括本次交易中募投项目的损益,即数字化口腔中心业务、义齿精密部件加工中心业务所发生的损益)分别不低于人民币 7,200 万元、9,000 万元和 10,800 万元。

客观讲,这个业绩承诺并不高,一旦爱尔创经营业绩下降会对公司造成利润损失。

从数据看,完成19年承诺业绩9000万问题不大。

从中报看齿科毛利是最高的,营收增速同比增82%。

3、收购公司业绩完成情况

山东国瓷功能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于 2016 年、2017 年及 2018年完成了对东莞市戍普电子科技有限公司 100%股权(以下简称“戍普电子”)、宜兴王子制陶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王子制陶”)100%股权、江苏金盛陶瓷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江苏金盛”)100%股权及深圳爱尔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深圳爱尔创”)的收购。

公司15亿的商誉也都是近几年收购累计下来的,最主要的两比收购是王子制陶和爱尔科,未来经营业绩一旦下滑,将会对上市公司带来商誉减值风险。

在现有报告期内收购标的业绩承诺均完成。

按35倍估值预估的话,公司市值大致在167亿,目前股价略高,需要进一步回落才能进入合理区域。

另外目前位置今后是否还有股东会进行大比例减持,也是对股价构成影响的重要因素。

上一篇:爱尔科:47502.94㎡!长沙河西再添一大医院
下一篇:沃田:求教:帮帮忙猜9个字,我想了很久。
相关文章
留言与评论 (共有 条评论)
验证码: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