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估堂:你知道自己的吉他琴颈是什么型号的吗?

董乐器 2021-07-16 14:22:24

我们本期来说一下吉他的琴颈

谷估堂:你知道自己的吉他琴颈是什么型号的吗?

我们先说一下琴颈和琴体的连接方式谷估堂,一般来水琴颈与琴体连接方式有三种,一体式、插接式、栓接式。

谷估堂:你知道自己的吉他琴颈是什么型号的吗?

一体式设计

谷估堂:你知道自己的吉他琴颈是什么型号的吗?

这种成为一体式设计的琴颈连接方法实际上并不是说琴颈与琴体是一体的谷估堂,它的全称为琴颈穿体式设计,这种连接方式让制作琴颈的木材直接贯穿琴体,有些像是木工常用的榫卯结构。这样制作的琴天生就具有非常有吸引力的外观。通常它被使用于高端乐器中,特别是贝斯。而一体式的设计也具有无可匹敌的延音。同时乐手在高把位演奏的时候也会非常容易。量产的一体式吉他制作相较于插接式和螺钉连接式而言较为复杂,所以价格也更为昂贵。而一体式的设计也让乐器万一受到严重的损伤则等同于报废。

谷估堂:你知道自己的吉他琴颈是什么型号的吗?

谷估堂:你知道自己的吉他琴颈是什么型号的吗?

插接式

谷估堂:你知道自己的吉他琴颈是什么型号的吗?

这种琴颈连接方式,从名字上看貌似上面说到的一体式用这个名字更形象一点,插接式这种连接方式采用的是琴颈与琴体胶合的方式进行连接的也就是一种胶接工艺,也可以说是胶合工艺,一个的凹的,一个是凸的,两个拼在一起用胶水固定好谷估堂。采用这种方式链接琴颈的两者之间的连接相当的紧密,通常使用于很多民谣吉他,许多电吉他也采用此类连接方式,大名鼎鼎的大G家做的LP型电吉他也是胶接工艺,这种工艺使琴一体感极强,琴身炫酷,但也害苦了不少活泼好动的摇滚青年——琴颈的维修着实复杂,而且维修成本也挺高。相对一体式连接而言没有那么的高档,但相对而言更加的便宜。插接式拥有很好的延音和温暖的音色。高把位演奏性能也不错。但是他的修理与保养也比较困难。特别是琴颈部分的修正与更换。

谷估堂:你知道自己的吉他琴颈是什么型号的吗?

谷估堂:你知道自己的吉他琴颈是什么型号的吗?

谷估堂:你知道自己的吉他琴颈是什么型号的吗?

螺钉连接式

谷估堂:你知道自己的吉他琴颈是什么型号的吗?

这是一种非常适合量产的连接方式。它的更换,调节和维修都非常的简单,而且很便宜。这种连接方式由Leo Fender在上世纪40年代发明,这种连接方式也造就了Fender的传奇。这种连接方式其实非常的紧密。不逊于插接式设计。同时他的更换也非常简单,就算琴颈报废,你依然可以轻松的将其卸下换个新的上去。

Fender乐器的螺钉连接一般采用4根螺钉的设计。吉他上的琴颈盖板则让琴颈与琴体的连接更加的紧密。在上世纪70年嗲的时候,Fender有一些乐器采用的是3根螺钉的设计。在1981年的时候,所有的Fender产品又都回归到4根螺钉的的连接方式。但是70年代所推出的那些3根螺钉的产品则通过复刻保留了下来。包括Classic以及Classic Player系列的Telecaster,American Vintage系列的70s Stratocaster和75 Jazz Bass等。

接下来我们说一说琴颈的形状,即我们通常所说的C型、V型、U型,其实就是琴颈切面更接近那个字母一般就叫什么型,我们的左手需要握住琴颈或者把拇指搭在琴颈上使我们能够更好的按弦,因此琴颈的形状对我们来说非常重要,但因为每个人的手型,手掌大小以及手指长度和发力习惯等都不一样,因此什么型琴颈的选择与弹奏者的习惯有着更密切的联系,琴颈的形状无关琴本身的音乐风格。我们先来具体说一下几种琴颈形状。

其实原本我们常说的琴颈形状如C型、V型、U型都是Fender最初定义的,而在其后的吉他发展演变当中,这三种类型也成为了各个品牌吉他主要采用的类型依据。以下我们来分别了解以下这三种琴颈类型。 50年代的Fender属于V型琴颈,我们今天依然可以从那些复刻50年代的Fender吉他上感受到这种琴颈形状。这种琴颈非常适合演奏推弦技巧,Blues风格的吉他手比较喜好这种琴颈规格,比如Bud Gay,Eric Clapton,甚至Eric签名款的Martin原声吉他都采用了纯粹的V型琴颈。

60年代Fender琴颈被改进为C型,C型琴颈,这个形状的琴颈适合更多风格类型的演奏者需要,所以在今天来说,在各类吉他品牌的产品中,出现最多的便是这种类似Fender C型规格的琴颈。当然不同品牌会有所修饰和改进,比如谷估堂之前评测过的Takamine EF300N吉他就使用了类似Fender的C型规格,只是略微粗了一些。

70年代Fender的产品主要以U型琴颈为主,手感相对较为饱满充实,相对较为平整的琴颈后部更适合一些技巧类型的乐手演奏,在很多金属类吉他中,多采用了超薄类型的U型琴颈。

对于琴颈是否舒服,无非就是风格、做工和舒适度这几方面,舒适度是最重要的,如果你的琴是用来弹的而不是看的。U型琴颈看起来会更厚重一些,摸起来也厚重,握和弦可能会更舒服,弹一些舒缓的曲子也方便,如果你的手比较小那就不建议用这种琴颈。如果你喜欢高速的solo,喜欢炫技,弹一些炫酷的东西,那C型会更合适。至于做工方面,就是看琴颈做的是否顺滑,这点上很多品牌琴做的都不含糊,因此这点基本上是价钱决定的,预算足够高,琴颈做工也就足够好。舒适度是最重要的一点,所以买琴之前最好到琴行去试一试各种类型的琴,确定自己比较适合那种再决定是在琴行够琴还是在网上够琴。

现在已经很少有吉他厂商会把琴颈的数据具体标注出来了,因此琴颈的细节也是容易被大家忽视的,但琴颈的参数对弹琴时的手感影响是巨大的。

下图是Fender一些典型琴颈形状与型号和Martin吉他的琴颈数据。目前市面上的电琴一般沿用Fender的规格,民谣琴一般沿用Martin的规格,大家可以拿它来对比对比自己手中的琴做个参考

这期做的不好,就不腆着老脸求关注了。

上一篇:isk声卡:直播神器,iSK首款自带声卡的麦克风iM8
下一篇:龟兹乐器:每天多认一个字:龟兹 「 qiū cí 」
相关文章
留言与评论 (共有 条评论)
验证码: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