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卡:这种能致死的违禁药究竟是什么

董乐器 2021-07-23 22:11:26

热销的网红减肥产品

诺卡:这种能致死的违禁药究竟是什么

2021年3月11日,上海浦东警方成功侦破一起生产诺卡、销售添加违禁成分(西布曲明)减肥类食品案件,抓获生产人员26岁女子曾某某及销售人员26岁女子周某某、30岁女子郭某某等32名犯罪嫌疑人,目前均已被警方依法刑事拘留。

目前诺卡,该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网红减肥产品热销 吃后副作用不小

据央视财经报道诺卡,在闲鱼App上有很多网红减肥产品热销,其中两款名为“强金”和“诺卡”的减肥产品受到很多消费者的青睐。

闲鱼店家称,他做减肥药已经五六年了,各种产品都试过。他自己用着好的产品才会推,不好的产品绝对不会推。

这名卖家声称,“诺卡”没有副作用,一个疗程10颗,可瘦8斤到20斤且不反弹。

刘女士说,她前后通过闲鱼网购买了两千多块钱的“诺卡”减肥产品,并按照商家的指导服用,虽然吃了没几天体重确实减轻了,但出现了恶心、失眠等情况。

购买“强金”减肥产品的童先生也有类似的遭遇。之前,童先生的妻子出现产后肥胖,试过很多种减肥方法效果都不理想,而“强金”减肥药让童先生很惊喜。

按照卖家的提示,童先生给妻子服用了“强金”减肥产品,可之后妻子却出现了厌食、失眠、便秘等不适症状。

网红减肥产品经检测

效果竟来自禁药

两款网红减肥产品,宣传的减肥效果惊人,可是消费者服用之后却出现了副作用,那么这些减肥产品里到底隐藏着怎样的秘密呢?两名消费者将购买的两款减肥产品送到了检测机构进行检测,结果让他们大吃一惊。

检测结果显示,刘女士购买的减肥产品“诺卡”每千克含有西布曲明31185.8毫克,童先生购买的减肥产品“强金”中,西布曲明的含量高达17.8%。

据医生介绍,西布曲明副作用包括口干、便秘,当然还会引起血压升高,严重的话还会导致肝功能受损。

据了解,我国在2010年就已经宣布停止国内生产、销售和使用西布曲明制剂和原料药。但仍有一些不良商家为了利益,在减肥类产品中非法添加。由于联系不到闲鱼卖家,消费者把问题反映给了闲鱼客服工作人员,得到的答复是,并不能保证对减肥产品的质量审核。

律师表示,店家有可能涉及触犯《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141条,生产销售假药罪,还有可能涉嫌我国刑法第144条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罪。平台有基本的审查义务,首先是产品的来源符合正规合法性,其次,产品成分是不是涉及国家禁止使用的成分,如果没有做到基本的审核义务,在民事诉讼中,要承担民事赔偿责任。

西布曲明究竟是什么

西布曲明属于中枢神经抑制剂,最早用于治疗抑郁症。在抑郁症治疗临床应用中发现,其减轻体重作用明显优于抗抑郁作用,因此被用于减肥药研发,治疗病理性肥胖症。

2010年10月30日,原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发布通知称,相关专家对西布曲明在我国使用的安全性进行了评估,认为使用西布曲明可能增加严重心血管风险,会造成心率加快、血压增高,严重时可导致中风甚至死亡,减肥治疗的风险大于效益。

在江苏苏州之前破获的一宗销售西布曲明的案件中,就有嫌犯透露有人服用导致肾衰竭。

自此,中国停止了西布曲明制剂和原料药在国内的生产、销售和使用,撤销其批准证明文件,已上市销售的药品由生产企业负责召回销毁。

但是,违法销售含西布曲明成分的“减肥药”案件一直未有中断,因其所带来的利润非常惊人。

2017年湖南曾有销售西布曲明减肥胶囊的犯罪嫌疑人交代,“减肥胶囊”每粒成本不足1毛钱,但批发出去后每粒可卖三到五毛,毛利高达200%至300%。

如果经进一步的包装,相关违禁产品的毛利可能更高。

(上观新闻 央视财经 邬林桦)

来源: 东南早报

上一篇:电箱琴价格:关于一些关于电箱吉他应该如何使用的问题如何回答?
下一篇:无声的吉他:无声手枪是真正的"无声"吗他为什么无声
相关文章
留言与评论 (共有 条评论)
验证码: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