豫剧板胡演奏:豫剧板胡和普通板胡有什么不同

董乐器 2021-07-26 22:29:15

1豫剧板胡演奏、特点不同

豫剧板胡俗称“瓢”豫剧板胡演奏,它是豫剧“文场”(管弦乐)之首,过去叫它“当家弦子”、“头把弦”,现也称“主奏乐器”或“主弦”。

板胡的品种较多,除用于独奏和乐队合奏的板胡外,还有各地方剧种用的板胡,它们在琴筒的大小豫剧板胡演奏、琴杆的粗细、弦轴的长短和琴弦的使用上,都有着明显的差异。

2、发展不同

早期豫剧乐队的文场主奏乐器为大弦(八角月琴,演奏员兼吹唢呐)、二弦(竹或木质琴筒蒙桐木面的高音小板胡)和三弦(拨弹乐器)。1935年初,樊粹庭与陈素真把板胡引进豫剧舞台,并进行了细微的改良,此后板胡就成为了豫剧的主弦。

板胡,拉弦乐器的一种,中国大约有300多年的历史,多种名称,如秦胡、胡呼、梆子胡、大弦等。音色高昂、坚实,具有很强的穿透力,是北方戏曲、说唱的主要伴奏乐器,也可用于合奏和独奏。

3、定弦方法不同

一般板胡是五度关系,豫剧板胡是四度关系。

扩展资料:

板胡是伴随着中国地方戏曲梆子腔的出现,在胡琴的基础上产生的一种擦奏弦鸣乐器,归属于拉弦乐器。

它的名称是因为琴筒用薄木板粘成而得名的。又称梆胡、秦胡、胡胡、呼胡、大弦和瓢,清代时曾别称板琴。

板胡在中国大约有300多年的历史,品种繁多,音色明亮,高亢。是我国多种梆子腔戏曲,北方戏曲和曲艺的主要伴奏乐器。

20世纪50年代后,又用于独奏,器乐合奏。深受广大人民喜爱,流行于西北、华北、东北、东北各省区,尤以陕西、甘肃、山西等省最为盛行。最初,板胡主要流行于中国的北方地区,当地的许多地方戏曲和曲艺,比如像河北梆子,评剧、豫剧、秦腔等都是用板胡作为主要伴奏乐器的。

由于板胡和中国的戏曲、曲艺有着深厚的渊源关系,因此它在演奏戏曲、曲艺音乐时最能发挥自身的特长,在地方戏曲和曲艺伴奏中,各地区的板胡善于表现各自不同的风格,富有独特的地方色彩。

参考资料来源:百度百科-板胡

想买个拉河南戏的琴,板胡、坠胡、曲胡哪个通用性强、容易上手?

豫剧板胡演奏:豫剧板胡和普通板胡有什么不同

豫剧板胡演奏:豫剧板胡和普通板胡有什么不同

你好,您想买一个拉河南戏的琴,首先在戏曲伴奏中,对于主弦的要求都有所不同,像豫剧,就是豫剧板胡,曲剧就是曲胡,河南坠子伴奏就是坠胡。每个乐器有每个乐器的本身特色,比如用板胡拉豫剧,能把豫剧高亢豪放的性格表现的淋漓尽致,如果用他来拉曲剧,效果就会逊色很多。同样曲胡拉曲剧,出来的味道就是曲剧味。用它拉豫剧肯定不如板胡。就演奏而言,任何乐器都可以拉河南戏,但是就音乐特性本身来说,各自的头把弦还是最能代表本剧种的性格的。

豫剧板胡演奏:豫剧板胡和普通板胡有什么不同

至于你说那个容易上手,从复杂度来说,板胡相对容易上手,他的音阶近,几乎不用跑把,所以再开始学习起来,比较容易。当然想要拉精,也需要下一番大功夫。

其他乐器定调F,板胡伴奏怎样定弦?

感谢邀请!

豫剧板胡演奏:豫剧板胡和普通板胡有什么不同

豫剧板胡演奏:豫剧板胡和普通板胡有什么不同

豫剧板胡演奏:豫剧板胡和普通板胡有什么不同

板胡是拉弦乐器的一种,由于其琴筒用桐木薄板制作而得名。板胡在我国已有300多年的历史了。板胡有多种名称,如秦胡、胡呼、梆子胡、大弦等。板胡音色明亮、高亢,穿透力很强,除作为主要伴奏乐器外,也是较优秀的独奏乐器。

豫剧板胡演奏:豫剧板胡和普通板胡有什么不同

板胡的种类很多,分为独奏板胡、高音板胡、中音板胡、秦腔板胡、山西板胡、三弦板胡、双千斤板胡等。

根据戏曲种类的不同,板胡定弦也有很大差异。传统的定弦有五度定弦和四度定弦。定弦的音高也不相同,依据演唱者的嗓音高低而定。为了发挥板胡独特的表现力,大多采用首调定弦法。

一般民族乐队中,板胡常用五度关系定弦。高音板胡比二胡高八度,按照固定定弦法内弦定为d2 、外弦定为a2。

在演奏各调中内外弦的定弦情况

D调(小宫调)1 5弦;

G调(正宫调) 5 2弦;

F调(六字调)6 3弦;

C调(尺字调)2 6弦;

降B调(上字调)3 7弦;

A调(乙字调)4 1弦;

降E调(凡字调)7 #4弦。

中音板胡按照固定定弦法内弦定为a1、外弦定为e2。

首调定弦法则根据歌曲的音高或者戏曲的特点定弦。

如秦腔板胡定弦,不管是F调,还是G调,秦腔板胡始终定为1 5弦。演员唱F调,板胡就定为F调的15弦,演员唱G调,板胡就定为G调的15弦。

又如新疆曲子板胡定弦,新疆曲子来自陕西眉户、兰州鼓子等西部地区音乐,所以沿用了陕西眉户等音乐的特点,一般也用1 5弦。演员唱什么调,就定为什么调的1 5弦。

除此之外,个别地方戏曲板胡采用四度定弦法,如河南豫剧、曲剧、山东莱芜梆子等。这种四度定弦法,对表现地方音乐色彩,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如《山东小曲》、《河南梆子腔》用3 6弦、《翻身不忘共产党》51弦等。

其他乐器定F调,高音板胡就拉63弦,中音板胡则拉37弦(固定定弦法)。也可以根据戏曲特点或者歌曲最低音调整定弦(首调定弦法)。

但愿我的回答能帮助您!

上一篇:吉他打品:吉他琴弦过高或打品,该怎么调?
下一篇:巴乌价格:巴乌是黑檀木的好还是紫竹的好?
相关文章
留言与评论 (共有 条评论)
验证码: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