萨克斯吹乐器(和萨克斯相似的乐器)

董乐器 2021-10-17 20:49:54

萨克斯与笛子和葫芦丝在吹奏法上是有很大区别的萨克斯吹乐器,尽管都是吹奏乐器,呼吸方法基本一致,但对口型的要求截然不同。

萨克斯萨克斯吹乐器:

吹奏萨克斯要求牙齿整齐,因为萨克斯的出声音源是紧固在笛头上的哨片,萨克斯依靠哨片的振动出声,哨片与笛头的间隙是唯一通过气流的地方,笛头含在嘴里有任何的牙齿支撑或跑风对吹响萨克斯都非常不利萨克斯吹乐器;哨片在笛头下部用下唇适度包住,包的过严或过松也无法吹响,所以学习萨克斯第一关就是吹响它,吹奏萨克斯的口型和自身条件非常重要。

在气息动力方面萨克斯很省力的,基本上我们正常呼吸的力量即可,为很好的控制和保持气息,吹奏乐器采用腹式呼吸为上。

笛子:

吹响竹笛的地方是吹口,长笛的吹口叫笛头,这里我们权且都叫它吹口好了,吹响笛子的口型是呡住双唇,两边嘴角用力,嘴唇中间适度留有缝隙通过气流,把下唇抵在笛子吹口一侧,气流刚好吹过笛子吹口而发声,有点像我们小的时候吹子弹壳或笔帽的感觉,这点您更有发言权。

再说说葫芦丝:

吹奏葫芦丝时口型要求就简单了,这是由葫芦丝结构决定的,葫芦丝的设计省却了人为口型,只需把葫芦丝吹嘴含在嘴里吹就行了,它的发声是葫芦内部的簧片,吹嘴的作用只是引入气流,无需过多的口型要求,也由于葫芦丝的音域很窄,所以,我们把葫芦丝归到娱乐性乐器,相信您也有同感吧。

以上三种乐器的指法有相通的地方,但不是相同,本文重点解释吹奏方法,演奏指法不多说。

题主说会吹笛子和葫芦丝,并且背有十几首乐曲的谱子,问能否基本上能直接吹萨克斯,这里这样回答,如果您过去有良好的吹奏乐器时的正确呼吸训练,即使萨克斯的口型与吹奏要求较高,当您能够吹响它时,学习萨克斯对于您,也会比没有任何基础的人学习起来有很大的优势。

建议,由于萨克斯相比前两者结构复杂,指法和吹奏技巧繁多,还是找个好老师为妥。

吹萨克斯需要哪些音响设备?

1. 功率和喇叭尺寸选择

到户外吹萨克斯所配的音响,如果自己一个人玩,功率40-60瓦就够了。如果2、3个人甚至更多人一起玩,就要选择100瓦以上的功率(注意,这里的功率指的是额定功率而不是峰值功率)。当然功率越大,声音就越响。也有的朋友会选择150瓦以上的音响,那个声音就很大了,弄不好会扰民的。

户外音响,喇叭尺寸应当不小于5寸。目前的情况一般是喇叭尺寸越大,频响范围越大,音质也就越好。目前大部分的户外音响喇叭的尺寸都是6~12寸的。喇叭质量好的,8寸也可以出来12寸的音色。也有15寸喇叭的音响,但喇叭尺寸越大,音响体积也就跟着越大,外出携带就越不方便了。所以也不能一昧地追求大喇叭。

芳影萨克斯无线音箱、管乐器专用音箱,充电萨克斯音箱、 无屏幕版

2. 功能的选项

音响的功能是大家更关心的话题。那么下面就按照我们吹萨克斯所需要的功能重要性给排个队,大家参考使用:

1)音响的基本功能(是音响就都有)

主音量和麦克风音量的调节。

混响大小调节。

主音高中低音的调节(音色变化)

2)音源输入及音色调节

U盘(或TF卡)输入

蓝牙

无线(或有线)麦克风输入

线路(音源有线输入)

音响都可以通过“功能”项来选择你的音源输入方式

麦克风高、中、低音的调节(相当于效果器或声卡的功能,但效果不是很明显),也有的音响,专门配有均衡器(也就是效果器)用来调节音色。

3)选曲功能

这个功能很重要,因为大家一般都是一个U盘里放几十甚至上百首伴奏曲子,一个一个选很麻烦。因此建议选那种可以数字按键或无线遥控的选曲点播功能。这样按照“U盘歌曲目录”来选择播放自己要吹的曲子就非常方便了。

4)伴唱(或卡拉ok功能,或消原音功能)

一些音响设计了这一功能,对于我们吹萨克斯的朋友们来讲也是不错的一项功能,尤其是在对曲子不是很熟悉的时候,一开始跟着原唱(示范)来吹,等自己练熟了以后,通过这一功能的切换,可以减弱原唱的音量,但伴奏的音量不减,就变成了有一点点“主旋律”的伴奏效果了,但有时这一功能所转换出来的伴奏音质不是很好,因此还是建议要跟着直接的纯伴奏来吹,这样效果会更好。

5)麦克风的选择

很多音响原带有麦克风(大部分是唱歌用的话筒),这对我们吹萨克斯不是很方便。可以选用那种萨克斯专用的无线麦或通用型的麦。注意其拾音灵敏度的考虑,灵敏度太高的容易发生啸叫,灵敏度太低的拾音效果差。所以要选那种距离萨克斯喇叭口大约5~10公分且拾音效果好的麦克风(有的音响原带有小的无线麦,有的好用,有的不好用,这跟音响本身的品质无关)

上一篇:乐器伴奏音响(乐器伴奏音响麦克风)
下一篇:乐器店铺起名(乐器店铺起名字)
相关文章
留言与评论 (共有 条评论)
验证码: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