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葫芦做乐器(用葫芦做乐器怎么做)

董乐器 2021-10-26 10:07:26

谢悟空小秘书邀请用葫芦做乐器!

用葫芦做乐器(用葫芦做乐器怎么做)

农村种植的葫芦都用来干什么了?有那些用途?在我们地区,种植葫芦的户可以说是遍地都是用葫芦做乐器。在我们村就有30%的户种植,是每一个家庭的一道美菜。它的种类很多,有吊葫芦,也有不吊的葫芦。形状各式各样,是一种无公害绿色食品。深受百姓喜欢的蔬菜。葫芦有那些用途呢?

用葫芦做乐器(用葫芦做乐器怎么做)

《一》食用

用葫芦做乐器(用葫芦做乐器怎么做)

在我们地区种植葫芦主要是食用。剩余的到集市上卖。它的吃法很多用葫芦做乐器,如炒着吃,是在没成熟前,把它切成薄片,加肉片,调料炒出来是一道鲜味可口的美菜。有的用来包水饺、包大苞子、放汤菜,还有用来做做馅饼等等。吃的花样太多了,是一种家家户户都吃的美菜。

在古代就有对葫芦吃法的记载,瓠之为物也,累然而生,食之无穷,烹饪咸宜,最为佳蔬。可见古人把葫芦作为瓜果蔬菜食用的。而且吃法也是多种多样的,即可烧汤,也可做菜。即能腌制,也能干晒。烧汤清香味美。与其他蔬菜不同的是,葫芦必须要在潄时食用,果实成熟后就不能食用了。

《二》日用

葫芦成熟后,可作为日常用具,用途是多方面的。把葫芦开口做成各种形状的器具使用。最常见的用装水装酒的水壶或酒壶。也可用来舀水、淘米、舀面、盛东西等。在古代可用来盛药,它保存药物要比其他木器、铁器、陶罐容器要更好。因为它有很强的密封性,潮湿不容易进入,保持药的干燥,不致损害变质。

《三》药用

葫芦不仅能盛药,本身就是药。葫芦味甘,性平滑无毒,其蔓、须、叶、花、子、壳均可入药。治疗多种疾病。根据医书记载,葫芦花味甘,性平,无毒,可做解毒之药。对各种瘘疮优为有效。蔓、须药性与花相同。可治麻疮。葫芦瓤与子,味苦,性寒有毒,可治牙病。牙龈肿,牙齿松动。也可治疗面目与四肢肿,小便不通,鼻塞,及一切痈、疽、恶疮。优以葫芦壳的药用价值最高。其味甘,性平,无毒。用于消热解毒,润肺利便。越是陈年的药效越高。

《四》乐器与工艺品

因为葫芦有各种各样形状的,通过艺术加工,能做各种各样的工艺品,为人们观赏。也是一种深受大众喜欢的工艺品。同时也是做乐器的重要原材料。其价值不亚于丝、竹。在汉代时就有葫芦笙。后来,晋崔豹《古今注》又一次提到,瓠有柄者悬瓠,可以为笙。意思是说长柄的葫芦可以加工成笙。除了笙等簧管乐器外,葫芦还可以做弦乐器的共鸣箱、鸽哨等等。

总之,做法各有不同,但能做多种乐器。大家也能见到这些乐器与工艺品。

以上小编的回答仅供参。再次诚谢邀请!

成熟的葫芦,想自己制作成工艺品,怎样处理?

谢谢悟空邀请。做工艺品的葫芦要在藤上熟透长老,可以等它颜色发黄,藤枯柄干再摘,最好自然风干,时间会久一点。当然你也可以采用烘干措施,初始温度50-60摄氏度,时间长短要看含水率,表皮″不出汗"以后可升温至80摄氏度,再烘至少一个小时,然后自然冷却放置几天,让水分重新平衡,你就可以拿它们做工艺品了。葫芦烙画很好玩也很好看,烙画的黑色和葫芦的本色相映成趣,浑然古朴的感觉我是很喜欢。一把60瓦的电烙铁就可以开工,可以先用铅笔打稿,熟练后直接以烙铁代笔,古风浑然天成,真不失为一种雅好。如果你有几把木刻刀,在葫芦表面做浮雕或透雕更有味道。其它方面,与竹管配合做葫芦丝乐器,或剖开来加底板加框做创意葫芦浮雕画,都能让你的葫芦展现新的生机和魅力。祝你的葫芦工艺品做的好。

葫芦丝是怎样做成的呢?怎样练好葫芦丝?

葫芦丝,又称“葫芦箫”,是云南少数民族乐器,主要流传于傣、彝、阿昌、德昂等民族中。

  葫芦丝可分为高、中、低音三种类型,常用的调为降B、C、D等调。葫芦丝发源于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梁河县,主要流行于傣、阿昌、佤、德昂和布朗等族聚居的云南德宏、临沧地区,富有浓郁的地方色彩。

大多葫芦丝吹奏技法的练习,都没有诀窍可言,依靠的只是正确的练习方法与不懈的努力去把基本功练好,而且没有最好,只有更好。双吐,三吐练习也一样。

正确的方法:

一、先要单吐能基本过关,如感觉没过关,要找来单吐的练习曲先进行练习;

二、用念字法练习——空嘴轻念“吐苦吐苦”或“TKTK“,此法因不需要葫芦丝,所以在很多时候都可以练习;

三、如果“苦”吐不好,要在葫芦丝上专门练习“苦”。

四、找来双吐的练习曲,先放慢速度,目标是吐出来的音要有力且力求短促;同时注意手指与舌头的同步配合,然后逐渐提高速度,手指要是不够灵活,你还要练习活指与颤音的哦。

不要期望谁教给你诀窍,只能靠自己的持坚练习。也不要气馁,时间用上去了,突然有一天你会发现你吐好了!如果有条件,找个会吹的葫友或老师面对面地接受一次指导,这会更好!

上一篇:花好月圓樂器(花好月圓樂器演奏)
下一篇:如何买乐器(如何给乐器买机票)
相关文章
留言与评论 (共有 条评论)
验证码: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