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低音乐器(中国古代低音乐器)

董乐器 2021-12-17 08:50:43

这个问题有点大,要想说明白,就得把“乐器学"搬来,才能说清楚,在这里只能简单概括的解释一下古代低音乐器:

古代低音乐器(中国古代低音乐器)

1.材料不同:西方乐器的材料,大多是金属做的,铜质的占多数,如:低音号、中音号、长号、圆号、小号、长笛、短笛、萨克斯等,也有木质做的,如:提琴、大管、钢琴等。

古代低音乐器(中国古代低音乐器)

中国乐器,多为竹和木质材料做的,如:笙、管、笛、箫、二胡、琵琶、扬琴、古筝、木琴、阮等。

2.结构不同:西方乐器,多数构造复杂,一把萨克斯要用几十个零件组成,一台钢琴要用上千个零件。

中国乐器就比较简单,二胡只有二根弦,笛子只有8个孔,琵琶、柳琴、阮只有4根弦。扬琴复杂一些,和钢琴比,就是小巫见大巫。

3.演奏方式不同:中西乐器达数百种,各自都有独特的演奏方法,我们就以西方的长笛和中国的竹笛来说明:

长笛是用铜制作的,上面有17个孔键,可以吹12个调,音色优美动听,具有金属味。

竹笛是用竹子制作的,上面只有简单的8个孔,能吹3一4个调,如果吹12个调,用12只套笛来完成,笛子的音色高亢而明亮,民族风味十足。

以上简单说明了中国和西方乐器的不同,这是因为东西方文化的不同,而形成的差异,经过数百年的文化交流,西方乐器已经在中国盛行,大型交响乐团、军乐团,使用的都是西方乐器,钢琴已经普及到中国的家庭。

中国民族乐器,也走出了国门,维也纳金色音乐厅,一曲二胡独奏,振撼了欧洲乐坛。

总之,中西乐器虽然不同,但是,演奏的音符是相同的,音乐没有国界。

有哪些内似陶笛这样简单易学的中国乐器?

十大最简单好学的乐器排行榜

1、陶埙

陶埙在古代主要为诱捕猎物所用,是中国最古老的闭口吹奏乐器。陶埙在八音中是属土音,最早文献记载始于《诗经》“如埙如篪”,还有“伯氏吹埙”,“仲氏吹篪”的诗句。在周代奴隶制社会已相当流行,秦汉以后用于历代宫廷雅乐。

2、横笛

笛子也称横笛。相传汉武帝时张骞出使西域以后输入长安。宋朝以后,成为伴奏戏曲的重要乐器。唐代称横吹,是没有笛膜的。唐代只有箫管上才有膜,宋元以后这膜就移至横笛上,而箫管就不再贴膜了,如今只有朝鲜箫才贴膜

3、古筝

古筝又名汉筝、秦筝、瑶筝、鸾筝,是中国汉民族传统乐器中的筝乐器,属于弹拨乐器。它是中国独特的、重要的民族乐器之一。它的音色优美,音域宽广、演奏技巧丰富,具有相当强的表现力,因此它深受广大人民群众的喜爱。

4、口琴

口琴主要分为独奏口琴和合奏口琴,各自又有不同种类。其音域依种类、调性不同而略有差异。作为旋律性乐器,口琴可以吹奏至少两种和弦,高水平的乐手可以在口琴在遵循口琴结构的前提下同时吹出两个相对独立的声部。因其小巧的体积被称为“口袋里的钢琴”

5、电子琴

电子琴是一种键盘乐器,其实它就是电子合成器。电子琴其实根本不是一个正确叫法,因为它形似钢琴,所以就有人叫它电子琴了。实际上正规的叫法应该是电子合成器。

6、尤克里里

尤克里里是一件适合大人及儿童,并且好听易学可爱,又能激发节奏潜能的乐器。只要它熟练掌握几个和弦和节奏型,就能轻松弹唱大部分曲子,能迅速入门。而且拥有迷你小巧外形的它完全符合自学易懂携带方便的要求。

7、架子鼓

架子鼓形成于20世纪40年代,它包含着各种不同类型、不同音色的手击乐器和脚击乐器。手击乐器有小鼓、嗵鼓、吊镲等,脚击乐器有大鼓、踩镲。在此基础上,根据演奏的需要、可随时增减附加打击乐器。在乐队中鼓手掌握着乐曲的速度和节奏等重要环节,尤其是在爵士乐中,鼓手特别需要与其他乐手保持默契的合作状态。

8、吉他

吉他在流行音乐、摇滚音乐、蓝调、民歌、佛朗明哥中,常被视为主要乐器。而在古典音乐的领域里,吉他常以独奏或二重奏的型式演出;当然,在室内乐和管弦乐中,吉他亦扮演着相当程度的陪衬角色。

9、口琴

口琴主要分为独奏口琴和合奏口琴,各自又有不同种类。其音域依种类、调性不同而略有差异。作为旋律性乐器,口琴可以吹奏至少两种和弦,高水平的乐手可以在口琴在遵循口琴结构的前提下同时吹出两个相对独立的声部。因其小巧的体积被称为“口袋里的钢琴”

10、萨克斯

萨克斯是由比利时人阿道夫·萨克斯于1840年发明的。阿道夫是一位锐意的乐器制造者,擅长黑管和长笛演奏。他最初的设想是为管弦乐队设计一种低音乐器,比奥菲克莱德号(Ophicleide)吹奏灵活并能适应室外演出。他将低音单簧管的吹嘴和奥菲克莱德号的管身结合在一起并加以改进,以自己名字命名了这种新型乐器。

上一篇:竖琴属于什么乐器组(竖琴与什么乐器音色相似)
下一篇:乐器存放架(乐器存放注意事项)
相关文章
留言与评论 (共有 条评论)
验证码: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