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画敦煌乐器(油画小提琴图片)

董乐器 2021-10-18 16:56:36

【文藏来答】“伎乐天”在佛教石窟艺术中是一种常见的形象。对于佛教来说,伎乐不仅仅是为了娱乐与庆典,而是可以作为对佛的贡献和礼赞,以伎乐供养佛。鸠摩罗什的译著《妙法莲华经》中列出十种供养:“一华(花)油画敦煌乐器、二香、三璎珞、四抹香、五涂香、六烧香、七增盖幢幡、八衣服、九伎乐、十合掌。”伎乐便为第九种供养。

油画敦煌乐器(油画小提琴图片)

克孜尔48窟飞天

油画敦煌乐器(油画小提琴图片)

作伎乐供养的这些飞天有的散花、有的奏乐,正应了佛经中“诸天于空,散曼陀罗花、摩诃曼陀罗花、曼殊沙花、摩诃曼殊沙花,并作天乐种种供养”的情景油画敦煌乐器。“天宫伎乐”成为克孜尔石窟初创期一种重要的艺术形式。

油画敦煌乐器(油画小提琴图片)

克孜尔石窟大体经历了四个时期油画敦煌乐器:初创期(公元3世纪末-4世纪中)、发展期(公元4世纪中-5世纪末)、繁荣期(公元6世纪-7世纪)、衰落期(公元8世纪-9世纪中)。初创期开凿的洞窟有118、92、77、47、48窟。

油画敦煌乐器(油画小提琴图片)

克孜尔壁画男性飞天形象

初创期后阶段出现大像窟,是龟兹佛教艺术一个标志性的现象。大像窟的特征是,主尊佛像巨大,像下两侧开甬道通达后室。大像窟壁画主要保存在甬道和后室内,尚存的最为瞩目的壁画是飞天形象,是克孜尔石窟飞天发展的基础。

克孜尔大像窟中飞天的造型在身形上有时并不合比例,人物动作稍显夸张,呈现出一种粗犷、稚拙之相。但人物表现出的那种舞动与升腾的形态助增了画面的气势。飞天身上的帔帛与飘带等使壁画更具有生机与动势,这恰与洞窟庄重而静穆的佛像形成鲜明的对比,相对封闭的洞窟在这一动一静间,被生命的流动之美充盈着。

克孜尔尕哈第30窟飞天

克孜尔大像窟中的飞天充分展现了形态美和动态美的特征,在此以后的飞天形象大都沿着这一审美特征继续发展。而极具飞动感的艺术效果是飞天艺术的关键。帔帛与飘带是整个飞天形象的有机组成部分,更是其充满活力、神异通灵的象征。壁画中的飞天也正是为了上述目的而绘制的,因此飞天这一灵动的动态形象,为佛教的发展增添了绚丽的色彩。

克孜尔石窟的繁盛期(约公元6-7世纪),大致对应的是中国的唐时期。唐朝对西域进行了深入的开发和统治,中原文化与西域文化的交流,尤其在佛教,音乐歌舞,生活习俗等方面的交流愈发频繁。这个时期的克孜尔石窟壁画中的涅槃内容进一步丰富,“天宫伎乐”随洞窟变化而扩大,如100窟主室的左、右、前三壁上端绘出庞大的“天宫伎乐”,伎乐共达51身,这是西域石窟规模最大的“天宫伎乐”画。

克孜尔尕哈第30窟飞天

繁盛期壁画继承和发展了发展期形成的龟兹本地绘画风格,人物形态已典型龟兹化:面部更为丰圆,鼻梁笔直与嘴唇靠近,人体造型曲线即“三屈法式”增强;人物服饰更为华丽,衣物有丝织感、轻柔感和透明感;人物形态的世俗化逐渐加强。克孜尔石窟存有壁画的70余窟,有伎乐形象的多达50余窟,乐器种类达20余种,与史籍记载的隋唐时期的“龟兹乐”的乐器编制大致相近。乐器的来源也多样化,有印度、波斯、中原和龟兹本地系统,这正是南北朝、隋、唐之际东西文化交流频繁的反映。这表明,克孜尔壁画艺术在本土化、民族化方面不断深化发展。

原文作者:李奕辰

原文来源:《艺术品鉴》2018年10月刊《从“有翼天使”到敦煌“飞天”——“丝绸之路”壁画演绎艺术本土化》

(因篇幅限制,原文有删减)

想了解更多艺术推介与艺术收藏,欢迎使用【文藏APP】,关注【文藏】官方微信公众号&微博&头条号更多精彩内容等着你!

世界上有哪个画家的油画作品让你感到震撼?请说明原因?

“错觉绘画”大师波佐的教堂天顶画让我感到非常震撼,他擅长错觉绘画,可以将平面画出极强的立体感——

油画敦煌乐器(油画小提琴图片)

↑ 波佐 - 圣伊格纳西奥教堂天顶画全景,通过柱子、窗户等线条比例的变化,给人以视觉错觉,误以为屋顶上方还有不断向上延伸的空间

油画敦煌乐器(油画小提琴图片)

波佐(1642-1709)是巴洛克中后期重要的画家、建筑师和艺术理论家,是巴洛克时期最著名的人物之一。他是一位很有独创性的画家,以宏伟的壁画闻名,他的天顶画给人以极强的视觉震撼。↑ 波佐 - 圣伊格纳西奥教堂天顶画局部,正中间为耶稣会创始人伊格纳西奥

油画敦煌乐器(油画小提琴图片)

17世纪中后期的罗马,在反宗教改革的社会背景下,以耶稣会为首的组织掀起了一波盖教堂的潮流。众多建筑需要内部装饰,绘画开始转变为室内装潢,巴洛克艺术的装饰性被凸显强调。↑ 波佐 - 圣伊格纳西奥教堂天顶画局部,代表亚洲

油画敦煌乐器(油画小提琴图片)

波佐是耶稣会的一名神父。他最擅长天顶画,这种天顶画在当时极为盛行,最主要的目的是为了扩大宗教的影响力。教会为了让走近教堂的人感受到宗教的魅力,加深天主教的统治,让信仰在人们心目中的地位得到进一步提升,教堂装饰画希望“宣传”力度更大,直接营造出天堂的感觉。↑ 波佐 - 圣伊格纳西奥教堂天顶画局部,代表非洲

油画敦煌乐器(油画小提琴图片)

波佐的天顶绘画最大的特征就是给人以错觉享受。他可以在天花板上画出一个假穹顶,最著名的作品是位于圣伊格纳西奥教堂天顶画。这幅画其实是画在一个平面的天花板上,但是波佐通过柱子、窗户等线条比例的变化,给人以视觉错觉,误以为屋顶上方还有不断向上延伸的空间。整个画面的逼真程度,令人叹服。↑ 波佐 - 圣伊格纳西奥教堂小拱顶画,在平面之上画出了拱顶的效果,用金属黄铜的色彩,做出了闪耀发光的效果

圣伊格纳西奥教堂的天顶画旁边的小天顶,也是由波佐绘制的,他竟然在平面之上画出了拱顶的效果。欧洲人当时的建筑审美,更喜欢圆形的穹顶,但是因为建造难度极大,能够实现的建筑并不多。波佐用绘画制造出了“虚拟现实”,满足了人们的这一喜好。而且他还用了金属黄铜的色彩,做出了金色穹顶闪耀发光的效果,非常震撼。

上一篇:游樂器材批發(游樂場設備批發)
下一篇:谷谷樂器(光遇霞谷樂器)
相关文章
留言与评论 (共有 条评论)
验证码: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