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梆子乐器(梆子是什么乐器)

董乐器 2021-12-15 15:18:56

我们在听单田芳说评书的时候木梆子乐器,他用一块”拍案木“在桌子上敲击,这块木头有一个很文雅的名字,叫“止语”。开讲第一次拍,提醒大家,正式开讲。中间的时间拍一下,用来分段做一个过度。类似“花开两朵,各表一枝”那种说法。

木梆子乐器(梆子是什么乐器)

说唱类道具“拍案木”,选材首选“响木”类硬木。“拍案木”的材质一般多用硬木,硬木包括紫檀、枣木、红木类等木头,这类木头声音灵脆,具有穿透力,因此又被称为响木,有些地方受条件限制,用枣木来代替,但是不管用以上什么木头,选材一定要用坚实干透的那种,木头表面不能有节疤虫洞,也不能有裂纹,外表应光滑,弧度宜适中,棱角适度有手感,把玩时间久了表面应该有光泽,所以“拍案木”用的越久,说书人越珍爱。

木梆子乐器(梆子是什么乐器)

“拍案木”选用材质受戏曲乐器“梆板”的启发,“梆板即”梆子“,它是一种汉族打击乐器,这种乐器大约在中国明末清初的时候发明出来,随着梆子腔戏曲的兴起而流行,梆子由两根长短不等、粗细不同的实心硬木组成,这里说的硬木就包括紫檀、枣木以及红木等,梆子是戏曲四大声腔之一,因用梆子击节而得名。

木梆子乐器(梆子是什么乐器)

“惊堂木”因使用者不同,称谓也有所不同。醒木就是惊堂木,惊堂木也叫醒木、界方、抚尺。惊堂木的作用是提醒众人,禁止喧哗,或用来震慑犯人,提升使用者的气势和威严。惊堂木的选材因使用者的身份不同,材质也会有所差异。受条件限制,地位和使用环境的不同材质扩大到黄花木、鸡翅木、檀木,枣木,酸枝木、黑槐木、红木等等。

木梆子乐器(梆子是什么乐器)

惊堂木的造型,一般为长方形,有棱有角,代表规矩和制度,有的甚至雕刻有代表身份的花式和图案。惊堂木是文官类使用时的称呼,戏曲中貌似县官用的多,皇帝使用时,高大威猛叫”震山河“,皇后也有,但是皇后的叫”凤霞“,宰相使用的惊堂木称为”佐朝纲“,将军们使用的惊堂木叫做”惊虎胆“。和尚讲经和私塾先生用时称为”醒木“,作用是唤醒打瞌睡的弟子,但是这里有一个演变,因为黑板的出现,醒木变身为教鞭,材质可以不受制约,信手掂来即可用。

中国民族乐器分为哪几类?

中国民族乐器分为:弹拨乐类、弹拨乐类、吹管乐类、敲击乐类。

木梆子乐器(梆子是什么乐器)

1、弹拨乐类

古琴、古瑟、筝、箜篌、阮 (高音阮、小阮、中阮、大阮、低音阮)、月琴、琵琶、柳琴、三弦、秦琴等。

2、弹拨乐类

京胡、高胡、板胡、二胡 (南胡)、中胡、大胡、革胡、坠胡、擂琴、二弦、大筒、四胡、椰胡等。

3、吹管乐类

排箫、笙或竽、埙、箎、箫、曲笛、梆笛、唢呐、管子、巴乌、葫芦丝等。

4、敲击乐类

编钟或特钟、编磬或特磬、鼓(小堂鼓、扁鼓、大鼓、缸鼓、战鼓、排鼓、板鼓等等)、柷、缶、扬琴(敲打弦线)(亦有乐团将之归纳为拨弦类)、钹(大钹、小钹等等)、锣(京锣、大锣、小锣、云锣等等)、木鱼、沙的、梆子、板(以木为主的体鸣乐器)、铃等

资料拓展 :中国民族乐器,历史悠久,源远流长。仅从己出土的文物可证实:远在先秦时期,就有了多种多样的乐器。如新石器时代文化遗址浙江河姆渡出土的骨哨,河南舞阳县的贾湖骨笛(最早的笛子距今8000年左右),仰韶文化遗址西安半坡村出土的埙,河南安阳殷墟中出土的石磬、木腔蟒皮鼓;湖北随县曾侯乙墓(公元前433年入葬)出土的编钟、编磬、悬鼓、建鼓、枹鼓、排箫、笙、箎、瑟等等。这些古乐器向人们展示了中华民族的智慧和创造力。

上一篇:国标乐器(阔叶黄檀是国标红木吗?质量怎么样?
下一篇:野餐乐器(英国野餐乐器)
相关文章
留言与评论 (共有 条评论)
验证码: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