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二胡:快速学好二胡的秘籍,千万别传出去,阅完即焚!

董乐器 2021-07-02 19:59:32

二胡是公认的最难的中国民族乐器之一,但又是特别有代表性的经典乐器,满足大小型合奏、伴奏、独奏等各种需求,所以喜欢二胡,想学二胡的人很多学二胡。

学二胡:快速学好二胡的秘籍,千万别传出去,阅完即焚!

很多人学习二胡是因为喜欢二胡学二胡,喜欢听二胡曲,所以往往拿着二胡上手就直接来曲子,急于求成,忽略基本功,这是很不可取的。

大部分业余爱好者,学习练习二胡的时间有限,指法,弓法的每种技术都要练习,所以选择歌曲的时候尽量选择简单学二胡、明快、易记的,最好是自己喜欢的歌曲,因为自己兴趣所致,潜意识会努力让自己练好,就会有事半功倍的效果。

空弦是二胡联系基础中的基础,不仅是初学阶段必须联系的项目,还是贯穿整个二胡练习生涯的项目,即便是很多二胡技艺已经很出众的老师和演奏家,有空也会定下心来巩固一下空弦。负责任地说:空弦拉不好,其他的就没必要继续了。

平时练琴要有目标,找到自己的“软肋”,不能避重就轻,哪里不会就使劲儿磕哪里!动作一定要规范,有条件找老师就找老师,没条件就在网上找教学视频。分段练习更有利于记忆。

二胡不像吉他、钢琴乐器有品有键,所以音准是比较难掌握的。因此练习二胡音准尤为重要。有人说二胡演奏把音拉准了,就学会二胡演奏的百分之七十了。音准是二胡演奏者表现乐曲达到优美动听感人的基础,有必要耐心反复地练习。

不要练那些力所不能及的曲子,那只会让自己手忙脚乱,练习乐曲量力而行,让老师评估和推荐,欲速不达。当然,学二胡是没有捷径的,要学好最需要的是恒心和毅力。这里所说的只是一些可以让大家学起来更轻松的办法。

在音阶练习时要特别注意音位和指距,注意大二度和小二度的关系,也就是说要处理好全音和半音的指距关系,要注重各个调的音阶练习。多听,多对比有助于分辨和校正自己的音准。

二胡是最能沉淀思想,修心养性的乐器之一,声音柔和,所以称为许多老年人最钟爱的乐器。但是二胡又是一种难度很大的乐器,非常需要天赋,尤其是音准。

俗话说,三分指法,七分弓法,这足以说明二胡运弓的重要性。二胡属于弓弦类乐器。运弓是二胡发音的基础,关系到二胡发音的音质和音色,而慢长弓又是运弓的基础,是二胡演奏者需要认真对待、细心练习的。慢长弓的练习,首先要掌握正确的持弓方法,右手要松肩垂肘,强调大臂、小臂和手腕以及手指的协调运动,做到平、直、韵、稳。

兴趣会让学习质量大大提升,对学习任何技能都是这样的。而且要有良好的心态,平和不急躁,循序渐渐,不要因为总是有噪音就失望沮丧。二胡本就是一件难度系数大的乐器,越着急越学不好。

随着二胡的不断改制和二胡曲风格的推陈出新,二胡曲的表现力越来越丰富,对二胡短快弓的要求提出了新的挑战。快弓的热烈奔放,对表现好一首二胡作品极为重要。快弓要演奏的清晰、明快且富有颗粒性,加之力度的变化,可以将乐曲推向高潮,给听众留下难以忘怀的印象。

二胡的声音穿透力非常强,如果周围的人都对你的二胡声音有意见而谴责你,想必你的心情一定会很差。所以一定要选择好的环境。先要和家人沟通好,得到大家的支持。工作日白天在家,或者去公园等地,都是可选的。

若短快弓基本功不好,就很难完整的表现好一首二胡作品。这一点不言而喻。要练好短快弓一方面要掌握它的正确方法,还要注意从慢练入手,注重两手的配合,切不可心浮气躁、漫不经心。

下定决心,我一定要把二胡学好;坚定信心,我一定要把二胡学好;树立恒心,我一定要坚持到底,持之以恒,绝不能半途而废。有了“三心”,再假以时日,勤学苦练,只要功夫深,铁杵磨成针,区区二胡,又何足道哉。

换把练习要解决的核心问题是音准。儿童在二胡演奏传统第一把位(上把位)时,音准一般能较好地完成,而到了第二把位或更高把位,音准问题就无法保证啦,演奏的旋律九腔十八调,让听众耳朵难受。

要解决好换把的音准问题,就要加强换把练习。换把练习要掌握二胡换把的方法:换把有传统把位和新把位。例如传统把为的滑指换把、空弦换把、同指换把等,新把位是移指换把。

对于很多时间或者经济条件不允许的学员来说,再加上现在互联网信息流通多、快、好,看视频自学无疑是非常方便有效的途径。而专业考学的人一定要有老师指导,业余爱好者想要拉好,也需要人指导。

二胡这件民乐中的瑰宝,其声音酷似人声,揉弦是二胡演奏中重要且最常用的技法之一,揉弦是二胡表现乐曲不可缺少的重要手段,它好比是美术中的色彩,可以使作品出神入化。

果时间或者经济条件不宽裕,可以在遇到问题的时候请专门的人指导一两次,防止自己长期走进误区而不自知。视频面对面指导也是可以的,关键是要让老师“看你”和“听你”,而不只是你看和听他们。

恰当的使用揉弦可以使乐曲优美动听,感人肺腑。因此我有求学生每次练琴都要练习揉弦。揉弦练习同样要先掌握其正确的方法:滚揉法是常用的方法要多练,压揉和滑揉法可结合风格性的练习去片段练习。

一会儿喝水、一会儿看手机看手表、一会儿上厕所,一会儿又肚子饿了……这些问题是最常见的,如果不能在某一时间段内集中精力练习,是难达到一个比较理想的练习效果。这样的情况最好的办法就是先从他人严格的监督开始,让自己慢慢习惯成自然。

二胡的颤音在二胡的演奏中应用的十分广泛,诸如颤音、打音、搜音、装饰音等队表现乐曲的风格性极为重要。颤音练习主要是练习左手手指击打琴弦的灵活性和弹性。有很多乐曲在演奏过程中恰当的运用颤音,可以让乐曲画龙点睛,给人以明快清新之感觉。练习颤音不可用手背按压,要注意左手手掌关节的运动,让手指击打琴弦。

许多曲子练熟以后,必须要经过无数次的“返工”才能基本成型,而每一次返工都要以“慢”为基础。如果拉熟以后就不再慢练,时间一长技巧可能就淡化了。一般来说,短的总比长的好记,背课文的时候也是分句分段背,一次次通读全文很难背下来。学二胡曲也是如此。总是从头到尾练,很难记住乐曲中的每个难点改正错处,学会分段练习尤为重要。

当然,二胡需要练习的还很多,诸如指法练习、弓序练习、力度练习等等其他方面的练习,都是在学习二胡道路上必须经历的,上述所提到的几点必练,是针对二胡初学最基础最常用的技法,尤其是平时练琴时间并不多的人需要坚持的,对提高二胡的演奏水平有很大益处。

视频加载中...

上一篇:学二胡:零基础学二胡需要多久才能学会
下一篇:葫芦丝是哪个民族的乐器:葫芦丝基础知识音域、本调、定调与转调
相关文章
留言与评论 (共有 条评论)
验证码: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