弦轴:弦轴太调皮,有效解决拧不动或滑跑弦

董乐器 2021-07-08 14:29:15

提琴弦轴拧不动太紧,或者太松滑一碰就跑弦(走音),无法保持音高,是许多演奏者常碰到的问题弦轴。特别是在音乐会上,遇到这样的窘境,很煞风景。有的人因此在拉弦板上装上一大堆金属微调,如同装了一个弱音器,影响了琴的发音。

弦轴:弦轴太调皮,有效解决拧不动或滑跑弦

造成这一问题有多种原因弦轴:

① 是原先配合紧密的技轴和弦轴孔磨损弦轴;

② 是两者的锥度不统一,原来就没有装配好;

③ 是气温的影响,特别是湿度的影响;

④ 是结合面不够润滑,或者是使用的润滑剂不当。

一般来说,小提琴弦轴太滑或太紧都是由于弦轴和弦轴孔不配合或配合不好造成的。根本的解决就是要解决轴孔和弦轴的配合,不过操作比较麻烦:撤掉琴弦,将弦轴接触面的一圈涂上粉笔末或铅笔粉末,将其塞入轴孔,均匀转动几圈,拔出,看一看,哪些地方紧哪些地方松,将“紧”的部分轻轻用砂纸砂掉,反复若干次,直到转动自然,配合贴切;这种操作一般在弦轴偏紧、偏大的情况下进行。

但多数情况是由于弦轴孔不圆造成的。这种情况下必须用专业的高级“绞刀”才能对应,一般情况下不好解决,就只好让弦轴将就弦轴孔;将弦轴调整角度让其在音高调好的时候角度顺当,轴和孔配合相对贴切,不易“跑弦”就行了。

还有一个因素也必须考虑,即木材的湿胀干缩特性。气候干燥时,弦轴孔会变大,而弦轴则干缩变细,使原来配合紧密的弦轴变松,琴弦定音;而当气候潮湿时,则出现相反情况,原先好用的弦轴怎么也拧不动了。这就需要在空气湿度变化的时候及时调节。特别是天气潮湿转不动时,要把弦轴投出来一些。否则情况严重时,会把弦轴孔撑破,造成琴头的破裂。此外,由于木材的弦向与径向胀缩系数是不一致的,会使原来等圆的弦轴与弦轴孔变“扁”。尤其是新琴,在用了一段时间后,很容易发生这样的问题,适时作相应的调整是很有必要的。

弦轴太紧拧不动

在弦轴与弦轴孔的接触面上,必须要涂适当的润滑剂,才能转动灵活又不打滑。最好是涂专用的弦轴膏。如没有,可用肥皂及粉笔末或铅笔粉末,涂后用力多转动一会儿(少涂)。有的人错误地用松香。松香是粘性的,会使弦轴的转动更困难;如用力拧,则会加速弦铀和弦轴孔磨损,使之无法使用。

弦轴松滑跑弦

如果“跑弦”太厉害,可以试用一笨办法:取出弦轴,用小刀在轴孔四周的‘内壁’上面横七竖八乱划些条纹(或直接涂上松香粉末),注意不要‘划’到边缘口上,再涂上一些松香粉末,要‘细’,目的是为了增加摩擦系数,这样包管很长时间不会‘跑弦’了。这种操作对一般的练习琴处理可能还可以,但对一些高级琴来说,很多人就下不了手了。

提琴在使用一段时期后,轴孔会越来越大,轴杆就渐渐向里移动,轴杆上系弦的小孔最后会碰到弦槽壁,这时候琴弦就开始磨损这个轴孔了,你就需要在轴杆上重新打眼或者换一套新的琴轴,轴杆铰验得粗一点。同提琴比起来,一套弦轴并不昂贵,更重要的是它要让你在调音时感到舒适,所以请及时修调不好用的琴轴,或者干脆换新的。如弦轴孔过大就需要填充弦轴孔,重新开孔。

事实上我们买来的弦轴,很少有完全符合锥度标准的。这就需要用一个类似卷笔刀的专用工具仔细地修削,以使弦轴的锥度与孔的完全一致,而且光滑、滚圆。必须指出,这个专用卷轴器刀口一定要锋利,进刀量要小,否则就加工不出符合要求的弦轴。

喜欢就关注我们吧:

微信公众号搜索(博阳提琴)

微博搜索(拉小提琴的卤蛋)/(博阳提琴)

「提琴制作」你为什么老跑弦?弦轴老打滑?好弦轴的标准是什么?

弦轴:弦轴太调皮,有效解决拧不动或滑跑弦

弦轴:弦轴太调皮,有效解决拧不动或滑跑弦

弦轴:弦轴太调皮,有效解决拧不动或滑跑弦

Hello大家好,我是Tommy,那么很多小伙伴经常跟我说哈,他的琴弦特别容易跑,那么轴子特别容易跑容易跳,甚至容易飞出去,那么我经常跟他们讲,说这是锥度不对的问题,那么到底什么是锥度不对呢,那么我们今天就来做一个对的锥度给大家看一下,

弦轴:弦轴太调皮,有效解决拧不动或滑跑弦

弦轴:弦轴太调皮,有效解决拧不动或滑跑弦

视频加载中...

弦轴:弦轴太调皮,有效解决拧不动或滑跑弦

弦轴:弦轴太调皮,有效解决拧不动或滑跑弦

这个呢就是我们正常的提琴的一个琴头,那么这个呢,就是我们正常的这个轴子,那么首先呢,我们有一个这个我们叫轴刀,我们还有一把铰刀,首先这个轴刀跟铰刀呢,是一个完全100%吻合的这么一个匹配状态,那么这个是需要调整的,我们需要调整这个刀片的一个角度,所以说最大的一个难度并不在于你有没有工具,而是在于你能不能把这个工具调整到一个正确的一个吻合状态,就有点像齿轮,齿轮它到底能不能吻合,如果说不能吻合,那么这个机器可能就运转不了了,这个其实和轴子和绞刀轴刀是一个道理,

弦轴:弦轴太调皮,有效解决拧不动或滑跑弦

弦轴:弦轴太调皮,有效解决拧不动或滑跑弦

那么我先给大家示范一下,首先呢,我们会拿一个崭新的轴子,那么这个轴子呢锥度是都不一样,因为这都是手工车出来的,所以锥度会不一样,那么也有可能说通过一段时间它缩水啊,还是通过适应这个地方的天气会有点形变,所以说一般轴子买来我们都要放上个两三年时间,保证它在稳定的状态下再进行制作,那我们现在开始了哈,我们首先把这个轴子插到这个轴刀(口误)里面去,像转铅笔一样,把它多余的这些木头先给它铰出来,铰完之后呢,拔出来大家可以看一下,发现还有些地方没铰到啊,有些地方没铰到,颜色不一样,那么这个时候我们再找第2个洞,这个第2个洞会比第1个洞来的小,慢慢铰不能速度过快,那么得慢慢来一下一下来,那么很多工厂会选择用这个电钻夹住这个头,不断地快速转,那么这个时候对轴子的伤害还是蛮大的,因为它产生一个过热,因为刀片在高速运转下,它会产生一个过热的一个状态,那么这个时候轴子就会变形,所以说是不建议速度过快地去铰,最好呢是越慢越好,特别是铰到尾段的时候,我们一定要越慢越好,才能保证这个刀呢,是不会产生一个太过热的这么一个状态,去影响我们这个轴子整体的一个形状,

那么这个时候呢,我们这个轴子已经绞好了,那么首先呢,这个轴子的锥度肯定是跟我们的这个铰刀是100%吻合的,那么现在要做一个什么事情呢?大家可以看到这个,有一个比较奇怪的色差,那么这个色差呢,我们要怎么样去除呢?有些人会选择去上油漆,我是不太喜欢上油漆,也不是说上油漆不好,而是我觉得上漆它一定程度上,如果漆层你做的有点厚的话,会改变它整体的一个锥度,那么我会选择用这个,我是加进去的一个,我们叫无铅白矿油,那么它不会发黑,因为如果含铅含铁之类的话,它有可能会发黑,那么我们选择用这个无铅白矿油呢,就是只要它稍微加深一点,它这个本身的木头的这个颜色,那么又不会产生过于大量的变形,那么上完油之后我们会稍微静置个,差不多15~20分钟让油完全吸进去,再上一遍铰刀,我们再看一下它有没有任何地方产生了变形,

那么现在15分钟已经过去了,大家可以看一下这个轴子颜色已经开始改变了,那么已经可以开始使用,我们只要拿一张这个面巾纸把表面的油擦掉,那么正常来讲呢,要放置更久的时间,那么我是为了这个视频拍的方便,包括大家也能看的方便一点,我就把时间稍微缩短一下,但是大家一定要记住了,在家千万请勿自己模仿自己做,因为这些事情还是交给专业的人去做,因为这里面讲究很多的手感啊,跟他的这个角度问题,一旦做错的话,很有可能你这一套轴子就废了,也有可能你的琴就废了,在家切勿模仿,哥是练过嘀,

现在呢我们就开始铰这个轴子了,这是我们的铰刀,铰刀通过这个洞之后呢,我们进行一个铰动,目的是什么呢?目的是让他开的这个洞,跟我们这个轴子的锥度是一致的,那么在完全一致完全吻合的情况下,我们轴子就不会跑弦了,不那么容易跑弦了,那么现在呢,我们这时候需要一个钢尺,量一下这个距离,那么在1.2厘米(口误)是个最佳状态,在1.2厘米(口误)是个最佳状态,那么首先呢,这个肯定就是有点多了,在1.6厘米(口误)左右,那么先给大家做一个示范一下,那么接下来呢我们就做剩下两个轴子,我们的目的呢就是,剩下两个轴子必须跟之前钻的两个轴子形成一条直线,那么我们就是铰一点点捅进去我们看一下,差不多对不对,那么差一点点,那么再铰那么个半下一下,轻轻的来两下,对了 那就剩下最后一个轴子了,

接下来呢,大家可以看到我们这些所有的轴子,都属于是有这个凸出来的这个部位,正常的时候我们拉琴的时候发现是没有的,而且大家可以听到这个声音,其实蛮难听的,这个是什么原因呢啊?并不是做的有问题啊,而是因为我们没有上轴蜡,我们所有的铰完之后都会上下轴蜡,把轴蜡上上去,我现在就拿一个轴子作为一个示范,哪一个呢?最上面那个吧,那么首先我们会把轴蜡,涂到这个轴子上,首先你必须得很明确要知道你的轴子在什么地方跟这个轴壁有所接触,大家可以听到这个声音就不太一样,我们再对比一个其他的声音,我现在这个声音是,有一点点那种卡顿的那种感觉的声音出来了,但是我们已经比刚刚装上去的时候,那个声音已经不知道好多少倍了,现在就好了,那么这个就是一个正常的状态了,它就是完全贴合于我们的这个轴臂,那么轴子完全贴合于这个琴箱的一个轴臂,那么现在就等于是很顺滑的一个状态,理论上它就已经不会跑弦了,那么接下来我们要做的就是把这个轴子这一块给切掉,然后重新给它打磨规整,那么这个轴子就算是完成了,所以说 小伙伴们今天可以看到,今天这个轴子是怎么做出来才不会跑轴,

那么对于很多一些工厂他们是怎么做的呢?很直给啊就是用我手上的这个东西,就是很直给的钻过去了,拔出来 轴子就这么一插 完了,所以说就有可能会导致它,因为它是有个锥度的,那么我们正常的钻头是一个圆柱体,所以不管怎么样,它有些地方就是没有卡到位,所以说就会导致这个琴经常容易跑轴,那么加上可能没有轴蜡,会变成嘎嘎嘎嘎,那种响声都有可能,那么好点的工厂呢,它可能会买一个类似于像这种的东西啊,我们的铰刀,然后也是加上钻头这么钻过去,那么可能是不平稳等等原因,它这个这个洞是不圆的,那么这一方向呢,它可能会稍微会好一点点啊,这种厂子做出来可能会好一点点,但是也不一定代表他能做的有多好,毕竟高速运转下的所有东西都有可能导致变形,因为它没有办法做到那么精准的去,怎么说呢 去打转吧,或者说那么精准的去,产生一个低热量,且高精度的一个运动,

那么最终呢,我还是在这边要跟大家说一下,今天跟大家讲了这么多,其实是为了想告诉大家,一个好的一个锥度是有多么的重要,包括一个好的锥度,它可能要浪费很多很多的时间,所以希望大家在买琴的时候,一定要关注一下我们这个琴除了好不好看以外,还要关注我们做琴的一些细节,那么在洞不圆的情况下,自然这个轴子啊,在我们调弦的时候,在使用的时候就会跑了,对于这种情况呢,我一般是建议,看看能不能找制琴师,重新把洞给开圆,换一个稍微大一点的轴子来改变这个现状,当然也有一些比较好的工厂,还是老老实实的用铰刀,这么去慢慢的一步一步铰出来,那么各种情况下都有,最终呢当然在市面上,人家也不可能告诉你我到底是怎么做的,因为很多销售方跟这个制作方根本不是同一个人,这时候就需要我们这个消费者,我们的小伙伴们多多去用心观察,细心观察我们这个轴子是不是完全贴合于我们这个弦轴箱,两个壁这边,那么看看我们转一转有没有出现那种得得得的声音,是不是完全的光滑,如果是光滑那就对了,

那么今天的这个视频呢就到这边了,如果大家有什么不懂的或者什么疑问,随时私信我或者评论我,那么我们下期再见拜拜,

上一篇:电子琴指法:「专业教学」电子琴指法入门
下一篇:管子先生:《管子》牧民第一:经文、释义与学习体会
相关文章
留言与评论 (共有 条评论)
验证码: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