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江的长度:黄河,珠江,淮河的长度是多少?

董乐器 2021-07-09 21:34:15

长江是中国第一大河珠江的长度,全长6300公里,仅次于非洲的尼罗河和南美洲的亚马逊河,为世界第三大河。其上游穿行于高山深谷之间,蕴藏着丰富的水力资源。长江也是中国东西水上运输的大动脉,天然河道优越,有“黄金水道”之称。长江中下游地区气候温暖湿润、雨量充沛、土地肥沃,是中国工农业发达的地区。黄河为中国第二大河,全长5464公里。黄河流域牧场丰美,矿藏丰富,历史上曾是中国古代文明重要的发祥地之一。珠江为中国南部的大河,全长2214公里淮河干流全长1000公里

珠江和淮河长度有多少?请大家告诉我!

  珠江是中国仅次于长江、黄河的第三大河。原指广州至东江口的河段珠江的长度,后以之通称该水系。现在所谓的珠江流域包括西江、北江、东江及珠江三角洲的广大流域。珠江流域跨越滇、黔、粤、桂、赣、湘六省区,流域呈扇状辐合,各水系则呈树枝状分布。主要干支流总长约1。
  1万公里,流域总面积45。26万平方公里。
珠江由东、北、西三大江汇流而成。其主干流称西江,西江源于云南沾益县马雄山,全长约2210公里。总落差约2130米,在三水以上流域面积约35。5平方公里。西江干流上游南盘江与北盘江会合后称红水河,会柳江过大藤峡后称黔江,黔江与郁江相会后称浔江,会桂江后在梧州市以下始称西江。
  西江经羚羊峡后在思贤□处与北江沟通,以下流经珠江三角洲入南海。北江主源称浈水,源于江西省信丰县西溪湾,干流全长468公里,流域面积约4。6万平方公里,绝大部分在广东省境内,总落差约310米,主要支流有武水、连江、绥江等。北江自中游经三水后流入三角洲河网区,与西江河道交错,注入南海。
  东江源于江西省寻乌县大竹岭,也称“浔乌水”,与定南水相会后称东江,她流经广东东部,干流全长523公里,流域面积2。8万平方公里,总落差约440米,到石龙后分流形成东江三角洲。后分为北干流和南支流两大河,同注入狮子洋经虎门出海。主要支流有安远水、新丰江、秋香港、西枝江、增江等。
  
珠江流域年均径流量为3412亿立方米,水量居全国河流的第二位。其中西江年均径流量约2670亿立方米,约占流域总量80%,北江为472亿立方米,东江为272亿立方米。珠江流域每年4~9月为汛期,流量占全年70~80%,洪水多出现于夏季,下游及三角洲常有较大秋汛。
  流域年均含沙量为0。126~0。344千克/立方米。

珠江的水力资源特点为高度集中,有利于系统开发。珠江流域的水能蕴藏量达3335万千瓦,年发电量可达2921亿度,占全国总量的5。8%,流域水力资源大部分在西江,其水能蕴藏量达2943万千瓦,占全流域88%,可开发量达2117万千瓦,占全流域86%。
  其余各江及三角洲的水能蕴藏量仅为12%,可开发量为14%。
珠江流域现有淡水鱼约250种,除鲤、鲫、鳊、青、草、鲢、鳙、鳜等品种外,还有特有鲮鱼、花鳗、卷口鱼等。珠江三角洲下游河口区还有丰富的蚬、青蟹、沙虾及人工养殖的牡蛎,是中国淡水人工养殖业的发达区域。
  
参考资料: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外联局

淮河是中国东部的主要河流之一,为中国第六大河,是一条具有悠久历史的古老大河。她发源于河南省桐柏县境内的桐柏山主峰太白顶(又称大复峰)。淮河流域西起桐柏山,东临黄海,南以大别山和皖山余脉与长江流域为界,北以黄河南堤和沂蒙山与黄河流域分界。
  淮河流域地处中国南北气候过渡地带,自古以来,淮河与秦岭、白龙江的连线就作为中国南方与北方的“地理分界线”。
淮河从太白顶起源,潜流入崖,穿谷越滩,迂回曲折地冲出峡谷,自此开始奔腾向东流。南北两侧山地、丘陵和坡地上的众多河流顺势向淮河汇集。
  淮河包纳百川,接纳众多支流,水量迅速增加,水位陡涨。特别是在穿过崇山峡谷、丘陵洼地之后,淮河在安徽正阳关与颍河相会,骤然变为一条宽阔的主干流,形成了“七十二水归正阳”的奇观。
淮河从源头到河南、安徽交界处的洪河口,是它的上游,长382千米。
  这一段淮河穿行于山地和丘陵之间,具有山溪性河流的特点,水流比较湍急,暴涨暴落。自洪河口到江苏省洪泽湖出口处的中渡为中游。淮河中游北岸为黄淮平原的一部分,南岸为江淮丘陵,是长江流域和淮河流域的分水岭。从洪泽湖出口处的中渡到三江营或扁担港入黄海为淮河下游。
  从河源到入海口,长度大约为1000千米。

长江、黄河、珠江和淮河各长度是多少?

长江是中国第一大河珠江的长度,全长6300公里,仅次于非洲的尼罗河和南美洲的亚马逊河,为世界第三大河。其上游穿行于高山深谷之间,蕴藏着丰富的水力资源。长江也是中国东西水上运输的大动脉,天然河道优越,有“黄金水道”之称。长江中下游地区气候温暖湿润、雨量充沛、土地肥沃,是中国工农业发达的地区。
黄河为中国第二大河,全长5464公里。黄河流域牧场丰美,矿藏丰富,历史上曾是中国古代文明重要的发祥地之一。
珠江为中国南部的大河,全长2214公里
淮河干流全长1000公里

上一篇:架子鼓学习:新手学习架子鼓的注意事项,让你事半功倍的学习方法!
下一篇:北京迷笛:2021济南迷笛音乐节来啦!近70组乐队演出,票价出炉
相关文章
留言与评论 (共有 条评论)
验证码: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