颤音琴:拒做“音乐机器”大学讲师颤音琴“敲出”音乐路

董乐器 2021-07-10 17:38:11

中新网8月5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手持4根琴棒,在金属制的颤音琴键上敲响一首乐曲,是香港浸会大学(浸大)音乐系兼职讲师刘语的拿手好戏颤音琴。他凭着对音乐的热诚,取得了音乐艺术博士学位,更获颁“2018香港艺术发展奖——艺术新秀奖(音乐)”。

颤音琴:拒做“音乐机器”大学讲师颤音琴“敲出”音乐路

刘语正演奏着颤音琴歌曲颤音琴。图片来源:香港《文汇报》/詹汉基 摄

颤音琴:拒做“音乐机器”大学讲师颤音琴“敲出”音乐路

擅长现代敲击乐的刘语颤音琴,从小就与音乐密不可分,小学一年级时接触钢琴,小学3年级接触敲击乐,音乐功底厚实。

而在中学时由于对传统学术学科欠投入,他坦言当年会考成绩欠佳,无法原校升读中学6年级,“不过当时有位音乐老师鼓励我,说我学得比别人快、有天分,为什么不选择音乐呢?”深受感动的刘语,决定报读当年由浸大音乐系开办的音乐专业,正式走上音乐之路。

刘语随后升读浸大音乐系学士,再到纽约大学进修音乐硕士;后来更凭优异成绩获全额奖学金,入读美国石溪大学主修现代敲击乐演奏,取得音乐艺术博士学位。

其实刘语也曾经以进入著名管弦乐团为目标,但在一次练习中,他发现“没有瑕疵、没有出错的演奏,我不是在玩音乐,我只是一台机器而已”。

刘语决定以无拘无束的态度,去探寻音乐的空间。他以谦卑的心态学习,并遇上1922年发明只有不足一个世纪历史的颤音琴,既满足了自己对音乐的好奇心,也可从中发掘更大的发挥空间。

而通过多年的磨炼与创作,他成功入围意大利敲击乐协会比赛中颤音琴组别的决赛,其公开演奏足迹更遍及美国、阿根廷、澳大利亚、日本、韩国等地,被知名音乐杂志赞誉为“触动人心、琴艺超卓的独奏”。

2年前刘语从美国回到母校浸大,打算将无拘无束的音乐教授给自己的师弟妹,鼓励他们在音乐路上坚持自我,追寻梦想。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古典乐中的打击乐器你熟悉吗?|新京报×国家大剧院

春天的关键词,是活力、是希望,生机勃勃的世界里,埋着一段段令人雀跃的节奏,所以在这个季节,我们去听场打击乐吧。3月31日,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的打击乐声部,将为观众们带来一场特别的打击乐专场音乐会,除了你熟悉的打击乐演奏家登场,你也能在这场音乐会中识齐古典乐中的打击乐器。

颤音琴:拒做“音乐机器”大学讲师颤音琴“敲出”音乐路

扫码看演出详情。设计/新京报倪萍

《礼记·乐记》中有云:“乐者,心之动也;声者,乐之象也;文采节奏,声之饰也。”节奏给人带来的愉悦不言而喻,那在古典乐中,打击乐器都有哪些呢?打击乐器是一种以打、摇动、摩擦、刮等方式产生效果的乐器族群。打击乐器可能是最古老的乐器,有些打击乐器不仅仅能产生节奏,还能作出旋律和合声的效果。在交响乐中,一般常见的打击乐器有定音鼓、小军鼓、大军鼓、三角铁、马林巴、木琴、颤音琴、铃鼓、大锣等,中国古典乐里还有编钟、鼓、钲、编磬等。

本次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室内乐系列:鼓动春日音乐会中,将有众多经典打击乐曲目,如《午餐时间》是专为3月31日当天,来到国家大剧院小剧场的各位观众而作,这首作品的创作者,正是舞台上的三位打击乐演奏家:刘恒、加布里埃莱·巴尔特扎蒂、王璇宇。观众还将聆听到乐团打击乐首席刘恒所作《时空》、《回忆》两首作品。在《时空》中,会出现诞生于21世纪的乐器——手碟,它的声响与其他打击乐器融汇,展现了作曲家心中美丽神秘的时空之境;刘恒为过世的父亲写下《回忆》,颤音琴与两台马林巴组成了这首三重奏,也描绘出铭刻于作曲家心底父亲的音容笑貌。音乐家们还将演出墨西哥裔美籍作曲家特里维诺的《追影》,为音乐会注入一缕艺术摇滚之气。此外,演奏家们在原曲马林巴二重奏之上,另加一打击乐声部,改编为三重奏。作品《2 1》同样源自特里维诺,由两位音乐家同奏一台乐器,其中一位从另一侧“反敲马林巴”,呈镜像之意。春日,让我们随着节奏起舞吧。

新京报编辑 田偲妮 校对 王心

大家好,想请教一下马林巴和颤音琴到底有什么区别啊,谢谢了

你问对人了,我就是学这个的。首先说颤音琴吧。颤音琴是用铝制板做的,,板下方有一个会旋转的小片,通电后可以调节旋转频率从而达到颤音效果。声音踩下踏板后可延长,非常好听。
马林巴和木琴比较:从外表上来看,他们都是木质琴板。但木琴从低音到高音去木板宽度是一样的。而马林巴不是,低音区宽,高音区窄。马林巴的声音很有泉水叮咚的声音,稍微暗一些,但是也很好听,琴板较软。而木琴的声音是更为亮的,脆的,琴板也较硬。
再说钟琴,钟琴,也可以说是钢片琴,顾名思义,钢片制的琴板,声音非常亮,踩下踏板后止音。根据音域有大有小。
这是我的回答,望采纳!纯手打啊!辛苦啊!~还有,这类乐器要买一定要买阿达姆斯的,要买真的啊~6万左右一架。
这些乐器玩的人是不用多的~~哈哈~让我碰到了,你走运啊~有什么不懂得再问我好了~优酷上有我演奏的视频哦~

上一篇:黄家驹的海阔天空:黄家驹的歌声响彻世界杯,《海阔天空》究竟是怎样的一首神曲?
下一篇:毛金竹:26种 · 常用竹子品种大全
相关文章
留言与评论 (共有 条评论)
验证码: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