笛子入门:笛子能自学吗,教你几招如何快速入门

董乐器 2021-07-12 09:58:16

笛子是中国传统音乐中常用的横吹木管乐器之一,即中国竹笛,一般分为南方的曲笛和北方的梆笛笛子入门。笛子常在中国民间音乐、戏曲、中国民族乐团、西洋交响乐团和现代音乐中运用,是中国音乐的代表乐器之一。 笛子实际上是一类乐器的通称,如果从音高上分类,笛子一般分为曲笛 (笛身较为粗长,音高较低,音色醇厚,多分布于中国南方)、梆笛(笛身较为细短,音色清亮,多用于中国北方各戏种)和中笛(形状发音特点介于曲笛和梆笛之间)。那么笛子难学吗,如何快速入门呢。

笛子入门:笛子能自学吗,教你几招如何快速入门

笛子入门:笛子能自学吗,教你几招如何快速入门

首先笛子入门,要有一把好的笛子,不一定非要有多贵,但是一定要保证音准,初学的话建议用F调或者G调,比较容易上手,200左右的就差不多了。不建议直接用C调入门,因为C调管身比较粗,不好摁孔,气息掌握不好,容易漏气,吹不响。

笛子入门:笛子能自学吗,教你几招如何快速入门

笛子入门:笛子能自学吗,教你几招如何快速入门

其次就是要准备好,贴笛膜,笛膜可是竹笛的灵魂,笛膜的好坏,直接关系到笛子的音色笛子入门、音量的问题,对于吹笛子的人来说,这是一项非常重要的事情。那么笛膜该怎么贴呢,用两手拇指食指轻轻一拉笛膜,它就会出现很多皱纹(与膜纤维纹路相垂直)。这个称为拉纹,应该算得上细致活了,大家可以多多练习,尽量(就是尽量而不是强求)拉出细致平行的皱纹来,越好的笛膜越容易拉出细致平行的皱纹。力度以刚刚出现你希望的纹路样子为度,尽量不要超度使劲拉,这也是练习多了就有感觉的,其中并无更多理论技术了。

贴好笛膜后,接下来就可以吹了,初学者切勿操之过急,上来拿着笛子就吹。嘴唇自然闭合,双手捧着笛子两端,左手握笛头,右手握笛尾,将吹孔置于嘴唇下沿,对准吹孔吹气,并使之成为一束气柱往吹孔下方斜着吹,就跟吹笔套差不多,就这样反复的多练几天,气息练稳了之后再去练习指法。

能吹想之后就可以练习指法了,指法练习:do、re、mi、fa、sol、la、si, 手指按住前三孔就是do,按住前二孔就是re,按住前一孔就是mi,按住第二孔和第三空就是fa,六孔全按就是sol,松开最后一孔就是la,松开最后两个孔就是si。

最后告诉大家,想要学会,还是离不开平时的勤学苦练,每天花1个小时左右,很快就能学会了。

竹笛初学者练习的方法有哪些?如何快速掌握笛子基本知识?

竹笛的练习,只有找到正确的方法,才能快速地提升笛子的演奏技能。竹笛是古老的民族乐器,悠扬动听的笛声得到许多人的喜爱。潇洒的姿势,动听的笛音,呈现的就是美丽的画面。那么,对于初学者,有哪些方法能迅速地提升对竹笛的掌握能力呢?

笛子入门:笛子能自学吗,教你几招如何快速入门

笛子入门:笛子能自学吗,教你几招如何快速入门

针对竹笛的学习,提出一下几点建议:一、购买一支音准合格的竹笛。市面上的竹笛价格高低不一,很难通过价格来评判竹笛质量的好坏。对于初学者也不需要购买很贵的笛子。在购买竹笛的时候,最好到实体店现场购买,最好能有懂竹笛的朋友现场进行笛音检测。避免购买的笛子出现音准偏差的问题。

笛子入门:笛子能自学吗,教你几招如何快速入门

二、练习的心态不能急于求成。对于刚学习竹笛的朋友,将竹笛吹响,都不是太容易。对于吹奏出歌曲,加入竹笛吹奏技巧。以及对着音乐的伴奏进行合奏。都是需要一个不断学习的过程。

很多朋友因一时兴趣学习竹笛,过了学习的热度后,感觉进步不明显,就放弃学习。所以,学习竹笛一定要有一个良好的心态。

三、将竹笛吹响的方式。在保证练习竹笛正确姿势的同时,将嘴唇下沿自然让在笛子的吹孔上方。将嘴里的气息调成微小的气流,吹响笛孔。然后慢慢地调整笛孔的角度。直到吹响。这个过程,可以在网上多看看别人吹笛子的时候,重点关注嘴型。再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进行练习。也可以对着镜子去观察、感受。多练习几次,基本上,慢慢就可以吹响。

四、提高手指在笛孔活动的灵敏度。待基本能将竹笛吹响后,粘好笛膜,在吹笛子的同时,感受不同的笛孔所出来的音阶。直到每个笛孔的高音、中音、笛音都能准确吹出来。

五、初学者先学筒音作5的指法。筒音作5的指法能吹奏出大部分歌曲,而且,学习也比较简单。找到一首自己熟悉且简单的歌曲,进行练习。将歌曲分成一句一句的练习,最后再进行整段的练习。这个过程会出现气息不足、头晕的现象,是非常正常的,过了适应期后,就不会出现不适的情况。

对于竹笛初学者,学会了第一首曲子,后面的就相对简单了。其他,各类竹笛的技巧,如:滑音、颤音等等技巧,只需要在后续的练习中慢慢摸索就可以。竹笛、笛子相关文章推荐:很喜欢笛子,却无法吹响?我该怎样才能快速吹响笛子?

怎样的笛子才是好笛子?如何挑选一支优质的笛子呢?

吹笛子,怎样贴笛膜?粘贴笛膜的技巧有哪些?

笛子、竹笛的入门以相关介绍

竹笛学习的好处有哪些?为什么建议学习笛子?

吹笛子怎样控制气息?如何更科学地掌握吹奏笛子的气息呢?

曲尽陈情简谱,以及竹笛演奏技巧分享

横笛指法如何对应曲谱进行演奏技巧的学习。入门小白,参考一下

上一篇:苹果家庭影院:私人家庭影院和家庭影院有什么不一样的吗?
下一篇:创新t20:后疫情时代的宅家HIFI日常(1)
相关文章
留言与评论 (共有 条评论)
验证码: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