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理入门:乐理自学从入门到精通:音乐基础知识(一)

董乐器 2021-07-14 22:12:23

第一课 什么是音首先让我们来认识一下这看不见摸不到的“音”到底是什么呢?“音”是一种物理现象,它是由于物体的振动而产生的,物体振动产生“音波”,再由空气传到人的耳朵里,引起耳膜共振,然后通过人脑听觉神经的接收,使人听到声音。因此,没有振动,人耳便感觉不到声音。如吉他拨弦时,琴弦振动和箱体产生共鸣,从而产生声音。如果拨弦时用另一只手轻轻捂住琴弦,吉他便不会出声,这是因为捂住琴弦阻止了琴弦的振动。在自然界中,存在着许许多多不一样的声音,这些声音有的人耳能听到,有的则不能。我们人耳只能听到,每秒振动大概11-20000次的声音,而在音乐中所使用的音一般只限于每秒振动27-4000次。第二课 音的分类物体的大小乐理入门、薄厚与振动的强弱不同,所产生音的高低也就不同,这样就形成了高音、低音、强音、弱音等。“音”大体又可以分为“乐音”与“噪音”两种。1.乐音发声体在一定时间内有规则的振动,并产生明显的高度(也叫音高),我们称它为“乐音”,乐音听起来比较悦耳,如钢琴、小提琴、二胡、吉他等乐器发出的声音,都是乐音。2.噪音振动既无规律又杂乱无章,音高不明显,我们称它为“噪音”。噪音听起来比较刺耳,如街道上的喧哗声、机器的轰鸣声、自然界的风雨声。在音乐中,大部分打击乐器都属于噪音乐器,如军鼓、沙锤、三角铁等乐器所发出的声音,都属于噪音。第三课 音的性质音的性质可以分为:音的高低、音的长短、音的强弱和音色。音的高低:音的高低是由发声体在一定时间内振动的次数(频率)决定的。振动次数越多,音越高,振动次数越少,音越低。音的长短:音的长短是由发声体振动后的延续时间决定的。延续时间长,音则长,延续时间短,音则短。音的强弱:音的强弱是由发声体振动幅度的大小(振幅)决定的。振动幅度大,音则强,振动幅度小,音则弱。音色:音色是由发声体及共鸣体的形状、质体、振动方式及泛音的多少等因素决定的。由于音的性质有这么多不同,所以才会产生出不同的乐音来。我们听到的各式各样的旋律,都是由不同的音高、长短和强弱搭配而来的。我们也能通过不一样的音色,让我们辨别出哪一种声音是由钢琴弹出来的,哪一种声音是萨克斯吹出来的。二胡和小提琴同样都是弦乐器,可是它们的声音又各自有所不同。通过音色也可以区分哪些是女高音,哪些又是男低音等这些不同的人声。音的性质在音乐领域里的意义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第四课 十二平均律为了让所有乐器都用同样的音高体系来弹奏,所以就有了十二平均律。我们所听到的现代音乐、流行音乐、摇滚音乐和古典音乐都是在十二平均律的规则里完成创作的。十二平均律,又称为十二等程律,是一种音乐的律法。十二平均律是将一个八度内的音平均分为十二等份,每等份称为半音。

乐理入门:乐理自学从入门到精通:音乐基础知识(一)

乐理入门:乐理自学从入门到精通:音乐基础知识(一)

在十二个音当中,七个基本音从左到右分别是C乐理入门、D、E、F、G、A、B。五个变化音从左到右分别是, C#/D♭、D#/E♭、F#/G♭、G#/A♭、A#/B♭。

乐理入门:乐理自学从入门到精通:音乐基础知识(一)

C#/D♭这样的一组音符为同音异名,它们有着相同的音高不同的名称乐理入门。

乐理入门:乐理自学从入门到精通:音乐基础知识(一)

在钢琴上,琴键都是以十二个音为一组来排列的,越往右音越高,越往左音越低,中央C在小字一组,每一组都有固定的名称。

零基础简谱视唱乐理知识初级教程

1、本专栏针对零基础简谱爱好者,教你认识短时间初步认识简谱视唱以及乐理知识,由丰富教学经验的侯老师亲自任教,让您轻松学会简谱基本知识,以便快速进阶初级教程。

2、简谱很简单,了解初级课程后,会对简谱产生浓厚兴趣,后期逐步提升,你一定会成功。

3、本专栏是拥有丰富教学经验的侯老师亲自详细讲解,让您一目了然学会简谱视唱和乐理知识,搭配22条视唱到达融会贯通事半功倍的效果。

1、一度音阶模唱

2、二度音程模唱

3、三度音程模唱

4、四度音程模唱

5、五度音程模唱

6、六度音程模唱

7、初级入门视唱7

8、初级入门视唱8

9、初级入门视唱9

10、初级入门视唱10

11、初级入门视唱11

12、初级入门视唱12

13、初级入门视唱13

14、初级入门视唱14

15、初级入门视唱15

16、初级入门视唱16

17、初级入门视唱17

18、初级入门视唱18

20、初级入门视唱20

上一篇:digitech:只卖给老外,不卖给国人的两款国产收音机,你说气人不?
下一篇:k歌声卡:唱功不行如何玩转全民K歌?你知道有一种东西叫“声卡”么
相关文章
留言与评论 (共有 条评论)
验证码: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