板胡教程:板胡慢弓的动作要领及练习

董乐器 2021-07-23 06:07:17

板胡教程:板胡慢弓的动作要领及练习

慢弓

几乎在所有的拉弦类乐器中板胡教程,慢弓是一切弓法的基础,秦腔板胡也不例外。一般情况下,慢弓要求在较慢的弓速下,自始至终都要保持稳定的音色、音质和音量,这就需要演奏要有很深厚的功夫,也只有通过长久的、耐心的练习才能够练好慢弓。很多人总是喜欢给别人展示自己的快弓,认为只有这样才能显示自己的技术,但相对来说,慢弓可能是更显功夫的地方,那些大师们的演奏只所以能够打动人,可能更在于他们对于较慢、较弱的旋律的把握,也就是用慢弓演奏的音乐。

对于初学者来讲,练习慢弓一般要拉满全弓,也就是慢长弓板胡教程。基本的动作要领是:当弓子行进到适当的位置时,放缓手臂的运行速度,然后旋转手腕,使弓子继续保持先前的速度和方向行进,并将手形转换为下一弓的运弓姿势。“拉弓开,手腕领”,也就是说拉弓时,手掌顺势展开,右手腕呈“外伸状态”,向右稍偏斜前方领弓,以手腕为先动点向右拉出,在运行过程中大臂协同向外伸展,注意肘部不能抬得太高,右臂也不可向右后方运动。“推弓合,大臂领”,也就是说推弓时,右手掌合拢,右手腕呈“内曲状态”,以大臂往回收作为先动点,带动小臂向左推进。在以往的教学中,很多专家强调不论是拉、推琴弓,慢弓的运行均以大臂和肩部为主,小臂次之,腕、指关节在主次力量的带动下起着调节作用。近年来,开始有更多的演奏者认为在拉弓时,手腕应作为先动点,应该更加主动一些。究竟哪种方法更科学,还有待深入的探究。但无论如何,有一点是肯定的,运弓是右臂肩、肘、腕、指各个部位共同参与的动作,肩部是运弓的力量来源,只有做到肩、肘、腕、指各个部位有机协调、紧密配合,才能够更好地传递运弓的力量,这是运好弓的前提和基础。强调腕部为先动点,只是说在拉弓时,手腕最先开始运动,但其力量来源仍在肩部。

初学者练习慢弓应努力做到三点:一是要“平”,也就是弓子应该始终在水平线上运行,弓与弦保持90度角。当然,在熟练掌握后,在具体演奏中也有可能出现弓根稍微抬高一点的情况,但一定要控制在一定的范围内。二是要“直”,就是在弓子在运行过程中,弓毛始终靠近琴杆(有些秦腔板胡演奏者在拉外弦时会用弓毛紧靠琴杆,但在练习慢弓时还是尽量做到弓毛不靠紧琴杆),让弓子顺着弓杆指向的位置(弓杆延长后的方向)直线运行。三是要“实”,也就是说发音要实,这就要求弓毛要始终稳定均匀地保持好对弦的摩擦力,不能出现杂音板胡教程、怪音、飘音。

上一篇:得胜麦克风怎么样:得胜SM-18麦克风体验:这才是一支专业麦克风该有的样子
下一篇:湘妃竹产地:郡马故里,湘妃斑竹,金井桥畔话古今
相关文章
留言与评论 (共有 条评论)
验证码: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