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罗丝邦:台媒慌了:在南美唯一“邦交国”可能要丢

董乐器 2021-07-24 14:15:37

来源欧罗丝邦:环球时报新媒体部

欧罗丝邦:台媒慌了:在南美唯一“邦交国”可能要丢

台湾省媒体3月16报道称,因为看到急缺新冠疫苗的中南美洲邻国最近陆续接收到来自中国大陆的疫苗,同样面临着疫苗紧缺问题的台湾在南美洲唯一的“邦交国”巴拉圭开始“动摇”了欧罗丝邦。台媒称,巴拉圭外长近日对外表示,正通过谈判途径试图从中国大陆取得疫苗。此举被西方视为巴拉圭——这一台湾在南美洲最重要的“邦交国”开始转向与北京建立外交关系的转捩点。

欧罗丝邦:台媒慌了:在南美唯一“邦交国”可能要丢

巴拉圭7百万人口有18万人感染新冠,死亡超过3千例欧罗丝邦。首都亚松森民众近日连续多日聚集在总统官阺前抗议,要求总统阿布铎辞职下台。

欧罗丝邦:台媒慌了:在南美唯一“邦交国”可能要丢

台湾省媒体称,巴拉圭与其它南美洲国家一样都面临着疫苗紧缺的问题,该国甚至因为政府防疫不力而爆发了大规模的抗议活动。台媒援引美国《纽约时报》的报道称,巴拉圭内政部长欧克利德斯.阿塞韦多近日对媒体表示,巴拉圭正在寻求通过中间国家进行谈判,从而获得由中国科兴生物研发的“克尔来福”新冠灭活疫苗疫苗。而据外媒报道称,上周,智利刚向巴拉圭捐赠了2万剂科兴疫苗。

欧罗丝邦:台媒慌了:在南美唯一“邦交国”可能要丢

1月28日,智利总统到机场迎接科兴疫苗。

台媒称,阿塞韦多以极不寻常的态度向北京示好说,“我们希望两国关系不会止步于疫苗,而是在经济和文化领域展开另一层面的合作……我们在寻求合作时必须对每个国家都持开放态度,为此我们必须有一个务实的愿景。”台媒将阿塞韦多的这番言论解读为,“双方将从实质关系往建立正式外交关系迈进的字眼已几乎要脱口而出了”。

巴拉圭内政部长欧克利德斯.阿塞韦多

此外,台媒还援引西方外交界的观点认为,巴拉圭政府官员的这番表态可能是台湾在南美洲最重要“邦交国”转向与北京建立外交关系的转捩点。台媒甚至宛如“惊弓之鸟”一般表示,近日美国国务卿布林肯突然发表声明鼓励巴拉圭与台湾合作抗疫,这也是再明显不过的迹象。

当地时间3月14日美国国务卿布林肯与巴拉圭总统阿布铎进行了电话会谈,美国国务院在之后的声明中指出,布林肯在电话中强调,巴拉圭可以通过对外寻求援助的方式来应对疫情,他专门提到了巴拉圭的“邦交国”——中国台湾地区。台媒称,如果只是为了巴拉圭因疫情发生的几场示威抗议,布林肯应该不致于如此亲自出马,美方可能已从外交管道上获得极重要情报。

而日本《读卖新闻》的相关报道也把台媒“吓得不轻”。《读卖新闻》指出,如果巴拉圭就疫苗问题与北京达成协议,几乎可以肯定台湾与巴拉圭的“外交关系”将受到影响。今年2月底,巴拉圭外长在接受访时还表示,通过谈判获取疫苗“这是紧急情况,因此我们不受外交议定书的约束。重要的是要获得疫苗”。

此外,台媒还翻出了去年的报道称,去年四月巴拉圭国会在野党曾提出议案,呼吁与北京建立外交关系,该议案虽被否决,但被外界认为是个重要讯号,显示中国大陆提供的医疗设备与疫苗具有极为诱人的效果。巴拉圭外长甚至引用中国谚语称“不管黑猫白猫,能抓老鼠的就是好猫”。

最后台媒总结称。如果巴拉圭就新冠疫苗与北京进行直接谈判,它很可能被拉入中国大陆外交势力的领域,“并被迫重置与台湾之间的‘外交关系’”。

而对于巴拉圭内政部长欧克利德斯.阿塞韦多近日的就求购疫苗向北京“示好”的表态,台湾“外交部”发言人欧江安今日(3月16日)表示,对巴拉圭正在进行中的交涉谈判疫苗事宜,台“外交部”不便评论;台湾基于“台巴友好邦谊”,在既有的双边合作架构下,正通过不同渠道协助巴国洽谈购买取得疫苗。

此外,对于巴拉圭求购中国疫苗一事,欧江安还表示,巴拉圭政府正全力洽购各国生产的疫苗,中国研发的疫苗也是考量选项之一。巴拉圭政府了解相关商业采购可能引起外界揣测,基于对“台巴邦谊”的重视及互信,巴拉圭政府已透过“外交渠道”向台湾方面进行说明。另外,巴拉圭外交部长在接受媒体访谈时也曾公开强调,向中国大陆洽购疫苗不影响与台湾维持的“外交关系”。

为了“稳定民心”,欧江安还称,巴拉圭与台湾“邦谊”稳固友好,长期以来双方在各领域密切合作,成果广受肯定。台湾将继续秉持同舟共济的精神,在能力范围内尽量协助“友邦”共同对抗疫情。

目前,德国、意大利、法国和西班牙等欧盟主要国家均停止了阿斯利康疫苗的接种工作

然而,事实情况是,台湾目前自身难保,求购疫苗工作进展不力,不仅买不到心仪的德国BNT公司和美国辉瑞疫苗研发的新冠疫苗,就连勉强从韩国获得的首批11.7万份的英国阿斯利康新冠疫苗,近期也因为世界多地传出接种后出现血栓后遗症的状况而陷入了“暂停风波”。尽管如此,台当局却硬着头皮坚持继续接种阿斯利康疫苗。台当局卫生主管部门负责人陈时中甚至表示,“人都会有生老病死,难以判定血栓是阿斯利康疫苗副作用。”台“中央流行疫情指挥中心”初步调查显示,列为优先接种群组的医护人员中只有三四成愿意接种阿斯利康疫苗,蔡英文、苏贞昌、赖清德等全台一众高官暂无一人敢带头接种,不知台当局有何底气“画饼”协助“友邦”获得疫苗共同抗疫。

上一篇:bose多媒体音箱:Bose C50体验,开启在家听歌的正确方式
下一篇:雷傲:战天魔神-第183章:雷傲的兽魂变
相关文章
留言与评论 (共有 条评论)
验证码: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