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器排萧(乐器排箫)

董乐器 2021-10-15 12:29:37

  排箫

  吹孔气鸣乐器。流传于中国乐器排萧、欧洲及拉丁美洲的吹管乐器。其结构由长、短不同的竹、木或铜管按音阶编排而成。各国排箫的产生历史不尽相同,其性能相近似,形制与构造也各有所异。木制排箫音色圆润柔和,竹制排箫音色明亮。

  中国排箫 古代称乐器排萧、籁、箫、凤箫、比竹等。《尚书》、《周礼》、《诗经》等书中,都有箫的记载。据《说文解字》载:“箫,参差管乐,象凤之翼。从竹,肃声。”排箫一般以竹做管,用绳或竹缠缚,或用木框镶之。也有的排箫是用石头做管。历代排箫的形制很多,大排箫23管(一说22管),称言;小排箫16管;无底者称洞箫。还有10、13、17、18、21、24管等不同规格的排箫。1978年发现于河南淅川下奇1号墓内的石排箫,长15厘米,宽8.3厘米,有13管,管壁一般厚0.1厘米。排箫历代用于宫廷、教坊,有的也用于军乐,在民间广为流传。约于唐代传入日本。日本正仓院内,至今仍保存着两支唐传16管甘竹排箫的残品。近年来,中国已对失传的排箫进行研制,并改革成双排管加键哨式排箫,共50管,按十二平均律排列。

  欧洲排箫 亦称潘排箫,为欧洲最古老和流传最广的乐器。潘排箫的形制不一,或按管的长短排列成梯形,或将箫管分两侧排列,成双翼形;或管内以蜡封闭,外形成等长的一字形,用时如同吹口琴。英国木偶戏仍用此伴奏。潘排箫也是匈牙利和罗马尼亚民间的主要乐器,有20余管,称“纳伊”。罗马尼亚民间乐曲《云雀》乐器排萧、W.A.莫扎特歌剧《魔笛》中帕帕格诺所用的乐器,即此种排箫。

  拉丁美洲排箫 流行在南美洲印第安人中,其形制多样,以安第斯高原地区的排箫最著名。古代印加人曾采用木、石、陶土或金属制作,现代多用竹和芦苇做管。有单排,也有双排。其音调一般采用五声音阶,少数地区也用七声音阶。秘鲁称排箫为“安塔拉”。厄瓜多尔称“龙达多尔”,玻利维亚称“西库”。双排的排箫,管长相同,吹奏者可借助于吹第1排管之后的余气,使第2排管发出高 8度音。玻利维亚西库的独特之处在于一件乐器只能吹出隔三度的音列;因此,吹奏任何一首乐曲,都必需用一对排箫由两位演奏者同时进行。玻利维亚还有一种低音西库,其管长达1.2~2米,发音雄浑宽厚,很有特色。排箫擅长演奏华丽的音阶式经过句,并能利用手的轻微摇动发出悦耳的颤音。此外,还可以利用吹口角度的不同,在一根管中吹出小三度的音程变化

  排箫很美 我觉得她没有国界

  排箫的历史

  排箫是古老的编管乐器,

  在汉代鼓吹和隋唐音乐中都占有重要地位。

  龠是后来排箫的前身。到了周代,箫和龠同被诗人们提及,并载入《诗经》。在古代乐器八音分类中,排箫被列为竹类乐器。

  在虞舜时代,曾出现一部称为“箫韶”的乐舞,主要是用排箫演奏。古代,排箫同编钟、编磬一样,是非常受欢迎的乐器。从春秋到秦汉的近千年里,排箫在民间广泛流传,在汉代的鼓吹中更占有相当重要的地位。

  排箫在南北朝、隋、唐各代的宫廷雅乐中,都占有重要位置。特别是在隋唐的九、十部乐中,就有清乐、西凉、高丽、龟兹、疏勒和安国等诸乐部使用。

  排箫经过历代的流传发展,形制各异,名字更富有特色,如“底箫”、“雅箫”、“颂箫”、“舜箫”、“龠”、“籁”和“比竹”等。此外,排箫还被称为“参差”、“凤翼”、“短箫”、“云箫”和“秦箫”等。

  盛唐之时,我国的排箫东传日本。至今在日本古都奈良东大寺的正仓院中,仍珍藏着我国唐代的两支排箫遗器,但当时在《东大寺献物帐》上,则称作“甘竹律”。一支为12管,由椽木和革带缠合而成,高30.5厘米;另一支7管,高23.5厘米。两支都已残破,旧管内塞有纸堵,以便于调律,后经修补复原,其形甚为奇异。

  随着我国民族乐器品种的增多和西洋乐器不断传入的影响,排箫因音域较窄,难于满足民族、民间、戏曲和说唱音乐发展的需要,逐渐被笛、笙等代替,慢慢地在乐队中消声匿迹了。

能不能介绍几首排萧的音乐

排萧曲最经典的就是那首 孤独的牧羊人(不是音乐之声中的那首,只属于排萧曲)

其他的基本上都是改编的其他著名曲子,比如

绿袖子

老鹰之歌(保罗.西蒙和嘎丰凯尔唱过)

鸽子(西班牙民歌,julio iglesias唱的最有名)

还有贝多芬的致爱丽丝

勃拉姆斯的小夜曲

阿兰蒂斯之恋

我的路(一首歌改编的,我有frand sanatra&pavarotti版的)

瞬间

天堂之泪(eric clapton的歌)等

个人觉得

孤独的牧羊人

绿袖子

阿兰蒂斯之恋

这三首是最好听的

建议用酷狗软件下载,在搜索时直接写排萧可以搜索到很多哦。至于酷狗的下载地址是

酷狗

  “KuGoo”是酷狗的简称,是基于中文平台专业的P2P音乐及文件传输软件。通过KuGoo,用户可以方便、快捷、安全地实现国内最大的音乐搜索查找,支持高音质音乐文件共享下载,提供Internet的即时通讯与文件交换、传输、共享等网络应用。酷狗具有强大的搜索功能,支持用户从全球KUGOO用户中快速检索所需要的资料,还可以与朋友间相互传输影片、游戏、音乐、软件、图片。快速下载功能:KUGOO拥有强大的网络连接功能,支持局域网、外网等各种网络环境,支持断点续传,实现超高速下载。KuGoo具备了的聊天功能,并且可以与好友共享传输文件,让聊天,音乐,下载变得更加互动。文件共享让您可以立即与伙伴之间共同分享自己电脑里的文件、数据、音乐等等。为你建立一个自由、自主、安全的世界局域网。

上一篇:泽韵乐器(桐韵乐器官网)
下一篇:武漢藝術學校(武漢藝術學校2021招生簡章)
相关文章
留言与评论 (共有 条评论)
验证码: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