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型弹拨乐器(小型弹拨乐器有哪些)

董乐器 2021-10-18 00:50:26

多年来,根据培训组建民间小乐队的实践,可把民间小乐队分成三种类型。〇第一种是:吹笛子1人,拉二胡2人,弹琵琶1人,打扬琴1人。集吹,拉,弹,打于一体,由五人组成的小乐队,效果挺好小型弹拨乐器!〇第二种是:以电子琴(雅马哈系列)为核心,高音部有笛子1人,板胡1人。月琴1人。中音部有拉二胡的3人,琵琶1人,扬琴1人,吹笙1人,低音部有中阮2人,三弦1人,大低音胡1人。打击乐梆子或木鱼1人。以上是由15人组成的小型民乐队。人数虽不多,但有高中低三个音部,其中包含了键牌乐,管乐,弦乐,弹拨乐,打击乐,也算乐音较全的小型民乐队。〇第三种是有西洋乐器加入的规模稍大些的乐队。其中的乐器有电子琴,扬琴,笛子,二胡(4一6人),板胡,琵琶,中阮(2人),三弦,低音胡,笙,单簧管,锁呐,萨克斯,大提琴,古筝,电吉它等。组成这个乐队需20~25人,可演奏或伴奏各类乐曲。以上第一种以笛子为核心,第二种以电子琴为核心。一般来说,前两种规模的较多。

箜篌是中国古老的弹拨乐器吗?

  箜篌历史悠久,是中国古老的弹拨乐 器,又称“坎侯”。早在春秋战国时期,就已经出现了箜篌的雏形。盛唐时期,箜 篌的演奏接艺随着经济文化的飞速发展达 到了相当高的水平。古代的箜篌既是宫廷 乐队使用的乐器,也是深受民间喜爱的乐 器,一度广为流传。箜篌还曾经传人曰 本小型弹拨乐器、朝鲜等邻国,并受到人们的喜爱。
  在 日本东良大寺的寺院中,至今还保存着2 架我国唐代的箜篌残品。中国古代流传的 箜篌主要分为卧式箜篌和立式竖箜篌2 种,后来又出现了雁柱箜篌。竖箜篌的形 状像半截弓背,在向上弯曲的曲木上设曲 形共鸣槽,整体结构中还有脚柱和肋木支 撑着20多条弦。
  演奏时演奏者将箜篌竖 抱于怀,从两面用双手的拇指和食指同时 弹奏,这个弹奏姿势,唐人称为“擎箜 篌”。新型的雁柱箜篌是仿照古代立式竖 箜篌的基本造型,在其基础上改进研制而 成。其外形近似于西洋竖琴,不同的是它 有两排琴弦,每排有36根弦,每根弦都 是由人字形的弦柱支撑,看上去,这种箜 篌的形态比较像天空中飞翔的雁阵队形, 所以得名为“雁柱箜篌”。
  箜篌拥有宽广 的音域和柔美的音色,表现力丰富。

上一篇:满族传统乐器(满族传统乐器龙笛)
下一篇:助乐器对身体有害吗(吹奏乐器对身体有害吗)
相关文章
留言与评论 (共有 条评论)
验证码: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