黒管乐器(请问萨克斯和黑管哪个比较好学?

董乐器 2021-12-06 22:17:07

萨克斯是阿道夫--萨克斯 根据单簧管创造的黒管乐器。但是两种乐器其实是有根本区别的。

经常来网站咨询的爱好者多为门外汉,喜欢音乐,但是对管乐器并不了解。有些萨克斯爱好者,出于年龄或身体情况,觉得萨克斯过沉,不好吹奏,练习会很辛苦,便会退而求其次,选择黑管,外观看黑管和高音萨克斯很相似,其实有根本上的区别。黑管比萨克斯指法更复杂,萨克斯高低音转换可以借助高音键,而黑管有另一套指法。

音色上也有区别,按键设计不一样指法也肯定有变化。嘴形上,萨克斯的笛头比单簧管的要大,但是基本要求还是一样,可以参考低音单簧管的感觉。气息上,单簧管要求更平稳,萨克斯偏向于尾音上作颤动的处理,这是根据曲目风格确定的,单簧管曲目古典的多,但是也有气息上偏向颤音处理的。

如果用歌唱家来形容黑管(单簧管)和萨克斯的音色的话,黑管是美声,音色圆润厚重,但高中低音域又各有特色,因此音色更加丰富,适用于古典、流行、民族等各类音乐的演奏;而萨克斯则是流行,音色较为暗淡沙哑,更适合流行乐和爵士中演奏。

关于演奏难度,单簧管对肺活量要求低些,萨克斯在指法上简单些。虽说两种都属于木管乐器,但是萨克斯的音色更丰富!既可以模仿小号那种洪亮的金属音色,又可以模仿小提琴那种弦乐器的声音。

如果想升学用还是建议学黑管。因为黑管在管弦乐队(交响乐队)也很重要,但是萨克斯很少起到作用,中学、大学很大部分都是管弦乐团,黑管的录取率会高一些。萨克斯学习的较少,所谓物以稀为贵,发展上对将来会更好一些。

但是萨克斯表现力强一点。业余爱好者,更适合萨克斯的学习,简单,而且音域广,各种风格的曲风都能驾驭,表现力也强,有些退休后想丰富生活的,更建议选择萨克斯。

不知道该怎么选择的朋友,可以多听这两个乐器演奏的曲子,更喜欢那个,相对来说,萨克斯好学,更好听一些,对爱好者要求没那么高,希望大家选到自己合适的乐器.

上一篇:山西乐器瓷(山西传统乐器)
下一篇:燕无歇乐器(什么叫口水歌?评价一首歌是不是口水歌的标准是什么?
相关文章
留言与评论 (共有 条评论)
验证码: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