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韵乐器(尚韵乐器坊)

董乐器 2021-12-13 21:45:45

谢谢邀请,看了题主写的作品,是临帖作品,写的是柳体集字,说实话写了三年写成这样并不是太好,结构处理的还算可以,但是也不能细看,整体给人的感觉就是只画出了柳体的外形,并没有写出柳体的精气神来,写瘦了,但是没有表现出柳体的骨力来,笔画还是很弱尚韵乐器。

尚韵乐器(尚韵乐器坊)

尚韵乐器(尚韵乐器坊)

1、笔画上笔画上问题最严重的就是捺画,没有写出柳体捺画的感觉,比如第三个字“致”字、第四个字“远”字,柳体的捺画是非常有力度的,就像大刀片一样,边缘整齐流畅,很有力度感,捺画也是柳体的一个标志性的笔画。

尚韵乐器(尚韵乐器坊)

2、结构上乍一看上去,整体的结构还是可以的,但是仔细观察,就会发现其实每一个字都有一点问题,比如第一个字“宁”字,宝盖头写的就有一点大了,上下两部分也出现了错位,整个字写拧巴了。

尚韵乐器(尚韵乐器坊)

第二行的“梅”字也没有写好,另外带走之旁的字也写的都有一点问题,走之旁的写法也不正确。

3、用笔上其实作者最大的问题还是在用笔上,作者每一个字都写的太轻了,不敢去用笔,写的粗细均匀,不敢于把毛笔按下去。这是很多初学者都遇到的问题,刚开始学习书法不敢按笔,学习久了又不敢去提笔,我经常告诉学生,你要大胆的按下去,大不了写坏了再重写,没什么大不了的。

建议:虽然你现在还有一点问题,但是柳体已经写了三年了,可以换换了,建议换颜体练习,比如颜真卿的《勤礼碑》、《大字麻姑仙坛记》、《颜家庙碑》都可以,尝试着把毛笔按下去,这样才能学到真正的笔法,才能在用笔上有所提高。

另外,学习颜体也要精研结构,把字体的结构再提高一个档次。

初学楷书者可以学赵孟頫的字吗?

赵孟頫作为楷书入手在杭州那边少年宫里比较流行,流行的原因是它很简单,而且赵体楷书行书意味十足,写赵体入门,对楷书的认知不会太板正。大家不要以为带行书感觉的楷书就难,根本不是这回事。

尚韵乐器(尚韵乐器坊)

尚韵乐器(尚韵乐器坊)

尚韵乐器(尚韵乐器坊)

尚韵乐器(尚韵乐器坊)

首先,为什么说它简单,我们从它的特征去做分析。

赵体技法就是切铺毫切铺毫,可以说手熟以后,这动作那是太简单不过,每一个字都是这样,切铺铺毫收笔,这个动作熟练以后可以写的特别快,也可以讲它的技法就是这么单调。

另外,唐楷中,书家会在一个字的处理上想尽办法,我们学习唐楷其实最难的点就是学习古人对字的处理,比如我举例欧阳询。

首先,我们看到同样的字在点画形态上全然不同,并非我们想象中楷书相同的字会处理成一个样子,实际上如果处理一致我们认为它呆板、不够活,其次结构处理上也全然不同,这是唐楷中最难揣测的变化也是唐楷学习的精华。

但是在赵孟頫的楷书中

我们能够看到,相同字的处理几乎一致,但是因为赵孟頫楷书中带有行书意味,故而也同样不显得呆板。

最后,赵体楷书入手其实真的对楷书的认识与学习特别有帮助,第一个就是意识到楷书并非我们经常看到的,每个字一样大,相同的笔画写的一模一样等;其次呢,赵体楷书起笔方切较多,所以其实显得特别硬朗;再加上赵体楷书流动的行书味道,显得特别的活泼,耐得住评味,故而赵体楷书极为适合初学入门。

上一篇:华阳乐器培训(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或毁灭式大“转型”,琴行业到底何去何从?
下一篇:买乐器哪个网站靠谱(买乐器在哪个网站)
相关文章
留言与评论 (共有 条评论)
验证码: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