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匠用的乐器(鼓匠全套乐器一共多少钱)

董乐器 2021-12-16 11:34:58

【文藏来答】这个问题当然是见多识广的文藏小编来回答啦~

鼓匠用的乐器(鼓匠全套乐器一共多少钱)

唐代的扬州是全国各地的陶瓷器的集散地,从扬州考古发掘出土的数量众多鼓匠用的乐器、品种和釉色各异的唐代陶瓷器就可以得到充分证实。其中出土的几件拍鼓像(玩具),别具风格,特别是其身前的腰鼓,虽易被忽视,却十分珍贵。

鼓匠用的乐器(鼓匠全套乐器一共多少钱)

鼓匠用的乐器(鼓匠全套乐器一共多少钱)

长沙窑青釉褐蓝彩拍鼓儿童像

鼓匠用的乐器(鼓匠全套乐器一共多少钱)

此像高8.1厘米。面部丰满,盘腿坐于圆垫上。施青釉,釉色青中泛黄。它于1985年出土于扬州市月明轩工地唐大和四年(830年)夫人吴氏墓中,属湖南长沙窑捏塑瓷器玩具。

鼓匠用的乐器(鼓匠全套乐器一共多少钱)

鼓匠用的乐器(鼓匠全套乐器一共多少钱)

巩县窑三彩拍鼓老人像

鼓匠用的乐器(鼓匠全套乐器一共多少钱)

此像高6.5、底径3.5厘米。老人头戴风帽,双眼专注身前斜置拍鼓。此鼓两端宽,中部束腰饰两周弦纹。老人端坐于圆垫上,双手作拍鼓状。

鼓匠用的乐器(鼓匠全套乐器一共多少钱)

鼓匠用的乐器(鼓匠全套乐器一共多少钱)

此像全身施绿、淡黄、褐色釉,釉质肥厚。三彩釉色鲜而不艳,色彩丰富,形体端正,给人以华贵之气,是一件形象生动的立体模塑玩具。

长沙窑青釉褐蓝彩拍鼓胡人像

扬州出土的青釉褐蓝彩拍鼓儿童像与李效伟《长沙窑珍品新考》一书209图所刊青釉褐绿彩拍鼓像相比,虽然同一时代、同一长沙窑口、同一拍鼓题材,但不同的是后者为胡人形象。它高6厘米。头戴瓜形颤帽。身前横置一腰鼓,双手作拍鼓状,双腿盘坐。通体满施青釉,之上再加褐、绿点彩,突出异国情调。另外,李效伟、吴跃坚《南青北白长沙彩》一书377图所刊长沙窑青釉褐绿彩拍鼓像,此像双手拍鼓,其面目和服装也似为外国人形象。

长沙窑青釉褐蓝彩拍鼓像

此外,在《扬州古陶瓷》图录中,所介绍的1977年扬州城东乡林庄唐墓出土的“彩绘陶拍鼓女俑”尚存疑。此俑高18厘米。女俑头梳单发髻,双手拍鼓。鼓两端宽大,中部束腰。此俑实心胎重,为彩绘陶陪葬品,出土于被盗唐墓的扰乱层,此陶质腰鼓饰弦纹,细长腰,为极小真品明器。它与彩绘陶女俑的结合,因为不是原始出土状况,所以我们认为鼓是被修复者误配了。

彩绘陶拍鼓女俑

以上数件拍鼓皆作手拍之势,那么拍鼓、花釉腰鼓究竟是何物?

故宫博物院收藏一件唐鲁山窑腰鼓代表作品。其长59、足径22.2厘米。鼓形为两头大,中腰纤细,鼓身凸起七道弦纹作为装饰。整器施黑色釉,饰以蓝色大斑点,造型规整,装饰突出。扬州唐城遗址出土过花釉腰鼓不少残片,由此可证唐代北方鲁山窑产品已销售到南方扬州这个大市场。

扬州博物馆亦收藏一件唐代鲁山窑花釉腰鼓,系由马富堃同志1997年于河南鲁山段店窑址获得后捐赠,惜为残件标本,但亦难得,似乎与故宫博物院所藏花鼓基本相似,属于同一窑口、同类品种。湖南省博物馆李建毛在一位长沙窑陶瓷收藏家处见到一件长沙窑瓷鼓,饰以绿彩斑纹,施青釉。此外李效伟、吴跃坚《南青北白长沙彩》一书中刊有一件长沙窑“酱釉鼓,高60、口径26、底径30厘米。”鼓身装饰十一道弦纹,通体施酱釉。

唐鲁山窑腰鼓

此鼓与鲁山花釉鼓对称式样有所不同,是腰鼓品种的又一式样,颇为少见且又特殊。

我国鼓的历史悠久,湖北崇阳出土的铜鼓早在商代就有。自汉代张骞出使西域后,西域乐器拍鼓传入中原,丰富了我国乐器品种。在敦煌和云冈壁画中,留下了大量从北魏到唐代的乐伎画面,其中可看到拍击腰鼓的伎乐歌舞。隋唐时期宫廷用鼓很普及,唐人不仅把鼓引入唐乐,而且能吸纳交融外国乐器,变为己用。

唐鲁山窑腰鼓残件

在扬州出土的唐代墓葬,或市河河道遗址中,或在其它地区出土,有不同窑口,不同品种和不同釉色的拍鼓玩具。如果说青釉褐蓝彩拍鼓儿童像是扬州唐墓中的代表作,那么三彩拍鼓老人像是来自于汶河遗址中的突出品,这都是西域腰鼓乐器传入我国,又盛行于我国的真实、形象的记录。

拍鼓、腰鼓和花鼓的叫法多样。以上列举数件拍鼓文物的质地、窑口和釉色皆不相同,但身前所置鼓形与故宫博物院藏花釉瓷鼓形状如出一辙,可以互证俗称拍鼓、腰鼓或者花鼓都是唐代同一品种乐器,只不过是三种名称,人的叫法不同而已。

长沙窑酱釉鼓

扬州出土唐代儿童陶瓷玩具颇多,这是唐代玩具类一个品种题材。青釉褐彩胡人拍鼓像和三彩老人拍鼓像形体美与纹饰美和谐统一,也反映出唐人培养儿童热爱音乐的理念。此类品种文物虽不起眼,但为研究我国古代腰鼓提供了珍贵丰富的实物资料。

原文作者:徐仁雨 周长源文章来源:《收藏家》2015年3月刊《唐代拍鼓玩具与花釉腰鼓》

《收藏家》官方授权,未经允许,禁止转载!想了解更多艺术推介与艺术收藏,欢迎关注【文藏】官方微信公众号&微博&头条号!

上一篇:青岛乐器回收(乐人乐器回收靠谱吗)
下一篇:乐器新玩法(乐器新玩法视频)
相关文章
留言与评论 (共有 条评论)
验证码: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