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雅乐器地址(和雅乐器)

董乐器 2021-12-16 19:44:15

古琴与古筝和雅乐器地址,只是不同的两种乐器,发明、制作、产生的年代不同,欣赏人群各异而亦。并不存在等级高低之分。一、古琴与古筝的产生

和雅乐器地址(和雅乐器)

古琴:音域宽广,音色深沉,余音悠远,是中国传统乐器。初始为五弦,后文王、武王各增一弦,故又称七弦琴。

和雅乐器地址(和雅乐器)

古筝:音色优美,音域宽广,演奏技巧丰富,中国汉民族弹拔乐器。战国时盛行于秦地,故又名秦筝。

和雅乐器地址(和雅乐器)

古琴的出现比古筝早了一些年代。二、古琴:国之乐,正气之声

据《史记·乐书》记载:“昔者舜作五弦之琴,以歌《南风》;夔始作乐,以赏诸侯。……”。

舜作五弦琴,用来歌唱《南风》的乐章,其诗曰:“南风之薰兮,可以解吾民之愠兮;南风之时兮,可以阜吾民之财兮”。并将此赏赐给有德行的诸侯,以赞赏他们为国为民之功绩,以弘扬国之正气。

古琴称为“国乐之父”,其声深沉庄严、淳淳不浮,古人视为国之乐,正气之声,高雅之代表。

正音振国扶民,淫乐损害民生。人的气质有顺、逆两方面。如听到和接受奸邪、淫晦之声,就有逆气产生,而造成恶果;如听到正义之声,顺气产生,而形成善果。所以居上位之君子,约束性情,和顺心态,以造就自己的美善德行情操。持“顺”、“正”原则,以美善发声,再以琴瑟和之,用箫管伴奏,使音色像天空一样清明。

古琴就是一种沉稳不浮,舒发人之正义之情的乐器。三、古筝:民族之乐,强力表现力,悦耳之声,民众之爱。

古筝在战国时盛行于秦地,主要在陕西、甘肃一带流行。其音色优美,音域宽广而宏大,音质淳厚而优雅,悠扬悦耳,演奏技巧多变,表现力强而丰富。其音使人陶醉,让人心情激荡,深受广大人民群众喜爱。

古筝伴随着中国悠久文化,在广博的黄土地上流传至今。四、古琴悦己,古筝娱人

古琴自古被崇赏为国之乐,又排名“琴棋书画”之首。在古代被认为是一个地位崇高之乐器,为国弘扬正气,为文人雅士抒发情怀而用。其音含蓄而有内涵。在文人雅士作为自我感情舒发而弹时,其中所含情感包含于弹者之心,他人听之,理解自然困难。这就是为何出现“高山流水”伯牙、子期知音难觅之说,待子期一走,伯牙一曲祭子期之伤悲之曲则让众人误为美乐而鼓掌称赞,进而造成这位知音难觅的伯牙摔琴谢子期。古琴之悦己,曲中内涵颇深,知音确实是难寻。

古筝为民族之乐,其乐悠扬悦耳,表现力丰富多彩。欲抑欲扬、或悲或喜皆合民意,更接大众之气,让大众易于接受。自然是娱人之乐,娱人之声了。

在我们现实生活中,有人好唱红歌,有人爱听民歌;有人好高雅之曲,有人喜通俗之声;有人乐管弦,有人好鼓乐喧天。所以,古琴与古筝之乐,各得其所,各得其乐,不同乐声,有不同的人众,并不存在高低之分。

为什么中国的塔檐上会坐一些小像和挂风铃?

屋角上的小像叫做仙人走兽(又称蹲兽),最早出现于汉朝的明器上,开始并没有固定的使用规则,至清朝才出现官方定制,位于最前端的是骑凤仙人,又名仙人骑凤,后面跟着走兽,通常数量为奇数(单数),数量越多级别越高,最多有九个,依次是龙、凤、狮子、天马、海马、狻猊、狎鱼、獬豸、斗牛,故宫的太和殿上在斗牛后面还多一个“行什”,表示级别最高。

和雅乐器地址(和雅乐器)

关于檐角上最外面的那个小像,骑凤仙人,又称为真人或冥王。据说这位仙人是齐闵王的化身,民间有“日晒闵王,走投无路”的说法,话说东周列国时的齐闵王,被燕将乐毅所败,仓皇出逃,四处碰壁,走投无路,后来被飞来的一个凤凰所救。所以,在屋檐的顶端安置这个“仙人骑凤”,大概有着绝处逢生的寓意,能够逢凶化吉。而后面的小兽都是神话动物,形态是各异的,但都采用了蹲姿,所以看上去有点相似,用它们作为屋檐角上的饰物,可以凸显出殿宇的威严,另外还有消灾灭祸、逢凶化吉、剪除邪恶、主持公道的寓意。将它们置于屋脊之上,同时也是希望风调雨顺,国泰民安。

另外,庙宇殿堂的屋角上所挂的铃铛,叫做风铃,亦称为惊鸟铃、护花铃,当风吹过时风铃叮当作响,可以起到惊吓鸟类、保护廊内花草的作用,而且风铃的那种风吹玉振的声音可以起到宁心养神的作用。在古代,风铃亦叫做“铁马”,古称“铎”,起源于中国古代占卜,可以用它判断风向。自从佛教从印度传入中国后,铎便被悬挂在寺庙殿宇宝塔之檐上,它是宗教的重要器物,上面还雕刻着雕像、咒语,有祈福、辟邪之寓意,而且悦耳的铃声可以供养三宝,给世人警示的作用,利益众生。

上一篇:西洋乐器和民族乐器pk的电影(民族乐器与西洋乐器的电影)
下一篇:肥宅快乐器(肥宅快乐套餐)
相关文章
留言与评论 (共有 条评论)
验证码: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