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yama钢琴:“深圳娃”国际舞台展风姿,“钢琴才子”如何练就?

董乐器 2021-07-02 13:58:17

宽阔的舞台上toyama钢琴,暖黄色的光束包裹着纯黑色的三角钢琴,一身笔挺西装的赵木子端坐在侧,随着指尖在黑白琴键上舞动,一个个音符跳跃而出,编织出时而高昂时而舒缓的旋律。虽是1998年出生的年轻少年,赵木子已连续两年在深圳举办个人音乐会,更曾斩获多项国际钢琴演奏大奖,稚嫩的“深圳娃”如今已成为名副其实的“钢琴才子”。

toyama钢琴:“深圳娃”国际舞台展风姿,“钢琴才子”如何练就?

“如果出生求学在四川老家,肯定出不了今天的木子,深圳给儿子这代人从小到大提供了最好的教育资源和外部环境toyama钢琴。”谈及赵木子的成长经历,木子爸爸感慨道。

toyama钢琴:“深圳娃”国际舞台展风姿,“钢琴才子”如何练就?

先后在南山央校、南外完成小学和初中,再从深圳中学毕业后赴美深造,土生土长的深圳娃如何走上音乐之路,又怎样练就高超的钢琴演奏技艺toyama钢琴?

toyama钢琴:“深圳娃”国际舞台展风姿,“钢琴才子”如何练就?

每周去香港上钢琴课

深港求学经历奠定国际化音乐教育基础

木子的妈妈李晋是一名音乐教师,在母亲的引导下,木子5岁便开始学习钢琴。事实上,在正式开始学琴之前,木子便已对音乐产生了浓厚兴趣。

李晋清晰地记得,第一次带木子去看音乐剧的场景。“那时候木子才三年级,我们一起去青少年宫看《蝴蝶夫人》,它是一整套歌剧,当时旁边的孩子都在睡觉,但他全程都兴致勃勃。”

2008年,木子考入香港演艺学院青少年音乐课程,师随键盘系主任郭嘉特教授,也是全班唯一的一名内地学生。木子坦言,香港的钢琴教学方式令他收获颇丰,“在郭教授的启迪下,我对声音变化、触键有了具象的认知,大脑里的世界也丰富起来。”

木子对钢琴的兴趣与日俱增,身为母亲的李晋则需要克服每周赴港求学的种种困难。“那时候香港的签注只有每年两次的选项,所以每周上课回来都要去公安局加急办理签注,但是木子运气很好,第一年从来没有因为签证缺课。”令李晋欣喜的是,从2009年开始,赴港通行证就增添了一签多行。“就像为他而设定的一样,之后再去香港上课就非常方便了。”

从9岁到17岁,木子一路从深圳中学毕业,也在8年时间里坚持着每周去一趟香港的求学之路。在深圳和香港的学习经历为赵木子在美国的深造打下了很好的基础,用他的话来说是“完美接轨”。“深中的国际化教育体系对学术要求很高,而香港演艺学院的音乐教学非常先进,到美国以后很快就适应了。”

斩获多项国际大奖

美国5所音乐高校向深圳少年抛出“橄榄枝”

2005年,年仅7岁的木子获得了第三届TOYAMA钢琴比赛获深圳赛区二级组第一名,此后,木子一路过关斩将,摘获国内外得多个知名钢琴比赛大奖,曾获美国 Emilio del Rosario 钢琴协奏曲比赛青年组第一名、美国音乐家协会钢琴比赛第一名等,也曾与陈萨、左章等钢琴家同台演出。

2016年从深圳中学毕业之后,赵木子被约翰·霍普金斯大学、西北大学、新英格兰音乐学院、克利夫兰音乐学院、奥博林音乐学院等美国知名学府录取。最终,木子选择以全额奖学金入读美国西北大学新闻与音乐双学位五年本科课程,师从录取率极低的Alan Chow教授,在钢琴的道路上继续追梦。

“在学琴方面,我和父母意见一致。其实,他们一直尝试平等沟通,尊重我的意见,包括这次选学校、选专业。”木子说,当时到美国参加面试,第一眼就被西北大学位于密歇根湖畔的音乐学院大楼迷住了,现代骨骼却写满古典的和谐韵味,湖对岸的芝加哥城一览无余,动静相宜的所在正是其盼望精进琴艺、求学求知的好地方。

谈及在美国的求学生活,木子表示,在美国感觉更自由、更开放。“在国内的时候,我学习钢琴的方式还是以练琴为主。但在国外,每天都能接触不一样的音乐,还能听各种各样的音乐会。”在他看来,音乐有一种神奇的力量,甚至弹琴就像在旅行,可以到达很多地方;仔细听,声音也非常有趣,可以创造出丰富的色彩。

而站在家长的角度,李晋则认为音乐学习应是全面的。“不能说学钢琴就每天盯着钢琴练习,在木子成长的道路上,小时候对音乐欣赏的培养,后来对音乐基础知识的学习,包括他对历史认为的热爱,对他学习音乐也非常有帮助。”

【采写】 胡百卉

【统筹】孙颖

【策划】刘丽

【作者】 胡百卉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 客户端 深圳大课堂

上一篇:空明:百年世家暗器为尊,唐门心法搭配推荐
下一篇:电子琴左右手基本指法:不知道怎么推算和弦?5分钟带你认识电子琴的和弦指法
相关文章
留言与评论 (共有 条评论)
验证码: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