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琴键盘:记住钢琴的88个键,其实很简单

董乐器 2021-07-02 19:59:15

先从白键开始

钢琴键盘:记住钢琴的88个键,其实很简单

钢琴键盘:记住钢琴的88个键,其实很简单

钢琴最左边2个白键为一组,然后往右每7个白键为一组,一共可以数出7组完整的白键,最后钢琴的最右边剩下唯一的一个白键是最后一组,这样你算一算,是不是一共9组等于2 7 7 7 7 7 7 7 1=52个白键钢琴键盘。这样分一分类,脑子里就可以记住钢琴白键的排布规律。

接着记黑键钢琴键盘:

钢琴最左边2个白键为一组,它们中间夹一个黑键,这是第一组要记的黑键位置,接下来右边每7个白键为一组,一共7组的白键上的黑键位置。我们再把这7组的第1组白键细分为2小队,三个白键 1 2 3每2个白键之间夹1个黑键,一共夹2个黑键,此为第1小队钢琴键盘;第三、第四个白键紧挨着,且它们中间不夹黑键,4 5 6 7白键为第2小队,同理它们每2个白键之间夹1个黑键,一共3个黑键;如上所述,以后每组黑键的位置都是复制,直到钢琴的最右边都是如上所排了,再没有其他变化。

有了上面的基础接下来开始讲如何巧记五线谱

我们把52个白键分成了9组

2 7 7 7 7 7 7 7 1

那么我们巧记五线谱的方法就是,用点小技巧背下每一组第一个音符,一共9个音符,除了钢琴最左边的这一组第一个音符是LA之外,然后每组第一个音都是DO(它们只是音高不一样,唱名是一样的),比如在五线谱上随意出现的音符,但它根本不是我们背的这9个音符,而办法就是我们可以从离它最近的一个DO开始数,生生的数出来当前音符在五线谱上为何音,我说得巧记五线谱之法就是这个,钢琴上这88个音符在五线谱上的位置并不是死背下来的,而是仅仅记了9个,然后剩下的都是数出来的,然后当你数得次数多了,就能一看瞄过去,脑袋里就呈现出答案了。

最好眼前能有类似钢琴五线谱键盘图(88键)的,这样接下来我说得造大楼游戏,就能给你更形象的感受。其实大家可以自己按我最开始教的方法,自己画,白键,黑键 ,然后自己用剪刀,脱水粘一个钢琴键盘图出来,也很好玩。

造大楼游戏是我在网上找到的方法,这位老师讲得是五层楼,我延展到整个钢琴键盘位一共9层楼。

造大楼游戏(每天这样在脑子里想一想,能结合键盘图更好,有助于熟记8个DO,熟记这8个DO,归根结底的目的是为了在五线谱上更快的数出自己不认识的音符,最终当一篇你从来没有弹过的五线谱子拿上来,在不考虑其他节拍,表情等,光就认谱上来说你可以抬手就弹直至整篇,这就是数音符已经数到炉火纯青了)

造大楼游戏的楼层是按方便记忆的方法排的,并没有按钢琴从左往右的顺序去排列钢琴上的真正的从左往右的原始顺序:大字2组(2个白键1个黑键),大字1组(7个白键5个黑键),大字组(7个白键5个黑键),小字组(7个白键5个黑键),小字1组(7个白键5个黑键),小字2组(7个白键5个黑键),小字3组(7个白键5个黑键),小字4组(7个白键5个黑键),小字5组(1个白键)一共88个键。

最后说一下,键与键之间的距离,一个白键如果与另一个白键是相邻的,而且中间没有黑键,那么这两个白键之间的距离等于半度(MI和FA,SI和DO);反之,如果两个白键中间有一个黑键,那么这两个白键之间的距离等于1度(DO RE MI FA SO LA SI) ,而它们分别到黑键的距离是半度;所以带一个升号,和带一个降号都代表在原来的音高位置上升高或者降低半度,在键盘上的位置是这样的,在原音的左手边是降低,在原音的右手边是升高;同理,2个降号,就代表这个音比原音降低1度了,这个随便找本教材可以看得很清楚,88个键,只有降降DO,和降降FA,再无其他

上一篇:钢琴键盘:教大家怎么认识钢琴键盘,你也能弹出1-7的音符,告别钢琴小白
下一篇:适合初学者的吉他谱:吉他初学者必会的10首简单吉他谱!
相关文章
留言与评论 (共有 条评论)
验证码: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