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器商店:乐器胡茄是一种什么样的乐器?

董乐器 2021-07-03 23:07:25

   秦汉时期乐器商店,我们的祖先就发明了原始的胡笳,它是将芦苇叶卷成双簧片形状或圆椎管形状,

首端压扁为簧片,簧、管混成一体的吹奏乐器(图左一)乐器商店。《太平御览》(卷五八一)载: “笳者,胡人卷芦叶吹之以作乐也,故谓曰胡

笳。”《乐府诗集》中亦有:“卷芦为吹笳。
  ”东晋傅玄《笳赋·序》中则有:“葭叶为声”之句。“笳”字在汉代为“葭”字。《说文》载:“葭乐器商店,苇之未秀者”,“苇,大葭也。

”晋代郭璞说:葭、芦、苇三字指的是同一种植物。原始的胡笳,曾用于战争之中。西汉之 时已广泛流行于塞北和西域一带。
  

 随着社会的发展,历史上又出现了多种形制的胡笳。首先由芦叶的管身改为芦苇杆的管身,

外形与维吾尔族双簧单管气鸣乐器巴拉曼(又称皮皮)相似,将芦管上端压扁后呈双簧形,管

身与簧片仍为一体,所不同的是管身上没有开按音孔。
  嗣后,出现了簧片与管身分开的胡笳

,仍然都使用芦苇管制作,簧片用坏了可随时更换,而无须更换管身。

 汉代有两种胡笳。一种是管身和簧分开、芦苇制(也有木制管身)、管上开有三孔的胡笳(图1

42左四),流行于广阔的蒙古民族地区。
  另一种是张骞通西域后传入的木制管身、三孔、芦为簧的胡笳,流行于广大的中原汉族地区,这种胡笳南北朝以后,逐渐被七孔筚篥所替代。

到了唐代,盛行以羊骨或羊角为管、管身无孔的哀笳,管身比胡笳较短(图142右三)。这种哀笳用于卤簿鼓吹乐,流行于塞北及河西走廊一带,一直流传到宋代以后。
  关于哀笳,唐代许

多文人留下了不朽的诗句。王维曾在凉州作过节度使,他在《双黄鹄歌送别》中写道:“悲

笳嘹泪垂舞衣,宾欲散兮复相依。”杜牧在《边上闻笳三首》中有:“何处吹笳薄暮天,寒垣高鸟没狼烟。”

 清代,宫廷提倡“四方乐”,曾从新疆阿勒泰地区抽调蒙古乌梁海部到科尔沁草原,组成蒙 古

喀喇沁王府乐队,这就是清朝宫廷的“蒙古笳吹部”。
  使用的胡笳,《皇朝礼器图式》载其

形制为:“木管三孔,两端加角,末翘而上,口哆(张口)。”(图右二),《清史稿》中 也有

:胡笳木管,三孔,长二尺四寸的记载。这种胡笳,管身下部开有三个等距圆形按音孔,并

模仿哀笳形制两端置角,形如细而长的喇叭,管口上端施角,改双簧为边棱吹奏,管口下端

接有向上弯曲的角制喇叭口,用以扩大音量。
  它一直在内蒙古各地王府乐队中使用。最后取 消了两端的羊角,成为今日的胡笳。

木制三孔胡笳,流传于蒙古族民间,深受普通牧民的喜爱。1985年,有关学者在新疆阿勒泰

地区罕达嗄图蒙古族自治乡发现了这种胡笳,将其定名为“阿勒泰胡笳管 身木制,管长58。
  5厘米、管径1。8厘米,下部开有三个圆形按音孔,上端管口不设簧片。

演奏时,管身竖置,双手持管,两手食指、中指分别按放三个音孔。上端管口贴近下唇,

吹气发音。可发出十二度的五声音阶。多运用喉音吹奏,常用喉音与管音结合同时发出声音, 或用喉音引出管音。
  发音柔和、浑厚,音色圆润、深

沉。演奏技巧独特,擅长吹奏蒙古族长调乐曲。可用于独奏、器乐合奏或乐队伴奏,是富有 浓郁民族色彩的吹奏乐器。

6岁女孩想学一种乐器,首选什么乐器?

学习乐器,为的是一份乐感,和培养成气质,也有了以后可以在舞台上或生活中的技艺。

六岁女孩子要学什么,首先看她的兴趣,但由于小孩子兴趣并没有成型,需要父母做决定,那么就取决于您希望你的孩子学了这门乐器后主要是为了什么目的了。如果纯属兴趣培养,那么带她去少年宫,看CD ,让她自己决定。如果是为了培养气质,那么是钢琴,小提琴,古筝 比较好。如果是为了辅助声乐学习,与同学更融洽的交往 活跃气氛 吉他是首选还有口琴,电子琴。若是为了让自己的孩子会他人不会的,那就学习冷门的,但是乐器虽多,但人更多,总会有竞争的。如果是为了拿奖比赛什么的,在这方面没什么建议。

个人感觉,乐器是提升修养,未来提高生活品质的潜移默化的影响工具。浮躁的氛围中,女孩子要培养那种沉淀下来的气质,学习古筝、小提琴比较好。虽然学的人不少,但是学的精,学的好,真正爱的人很少。(扬琴也不错 个人比较喜欢大提琴但是小孩未必感兴趣)

上一篇:e66:叫板宝马M5 新款梅赛德斯-AMG E 63官图解析
下一篇:得胜监听耳机:7506监听耳机怎么样?
相关文章
留言与评论 (共有 条评论)
验证码: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