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笛指法图:乐器学习哨笛指法 vs 爱尔兰长笛指法

董乐器 2021-07-04 11:11:02

最新的指法表长笛指法图,欢迎大家收藏 !

长笛指法图:乐器学习哨笛指法 vs 爱尔兰长笛指法

长笛指法图:乐器学习哨笛指法 vs 爱尔兰长笛指法

长笛指法图:乐器学习哨笛指法 vs 爱尔兰长笛指法

爱尔兰长笛的指法和哨笛基本一致长笛指法图,但爱尔兰长笛由于内径收敛,孔径较小等原因,指法和哨笛有几处不同,这次还对2012年发布的哨笛指法表做了更新。

说明长笛指法图:

六孔管乐器一般都有两种指法,一种是全按作1(Do),另一种是全按作5(Sol),也就是乐器最低的音作1或作5。

值得注意的是哨笛和爱尔兰长笛最常用的调性并不是C调和G调,而是D调,哨笛是高音D调,爱尔兰长笛是低音D调。

两张指法表中都附有全部半音指法,用灰色底纹表示,相当于钢琴的黑键。上手入门可以先跳过半音指法。

半音并不常用,但偶尔会出现在高级技巧中。灵活运用半音,可以吹奏一些小调、日本调、中东调的曲子。

严格讲,为了保证半音的音准,应该是按2/3孔,放开1/3孔,在此沿用“按半孔”的说法。

2012年发布的指法表中表述为“筒音作1”,其实和更新的“全按作1”是一个意思。

考虑到爱尔兰长笛一般加长附C尾,尾部多了两个孔,专业8键长笛对这两个孔设置了按键,最低音可以延伸至C,所以为了避免歧义,改用“全按作1”的说法,意思是六个音孔全按作1,不包含长笛C尾的两个孔。

下面以“全按作1”,逐一介绍两者指法的差异。

第一八度和第二八度的全部半音都可以靠按半孔实现。

哨笛第一八度的半音4#、5#、7b还可以通过按下方音孔实现,但哨笛第二八度的半音4#、5#、7b不能通过按下方音孔实现。

爱尔兰长笛的第一八度和第二八度半音4#、5#、7b都可以通过按下方音孔实现,但第二八度稍有不同,只需按下方一个孔。

第二八度的1有三种指法,主要差异在第六孔的开合上。

对于哨笛来说,扁平口哨笛需要放开第六孔,这样能使这个音更清晰灵敏,尤其是上行(从第一八度上行到第二八度),弧形口厚风道的哨笛可以按住第六孔,也可以放开。

在快速运行中,为了提升流畅度,可以考虑按半孔的折中方案。

对于爱尔兰长笛,和扁平口一样,也需要放开第六孔,或按半孔,使发声更清晰灵敏。

7需要六孔全开,容易脱手,可以按住下手位三个孔,这样并不会影响音高,反而能提升音质,尤其是第二八度的7,能使气息更稳定,在快速切换中还能简化指法变换。

第三八度已延伸到一个纯五度。

第三八度很少使用,主要用于测试乐器音域,或者在高难度另类曲风中表现特殊的音效,往往点到即止。平时练习时不必拘泥于第三八度。

哨笛和爱尔兰长笛的第三八度2和3指法稍有不同。

上一篇:r19:OPPO R19曝光 打孔屏加首发骁龙675值得期待
下一篇:麦克风支架:麦克风噪声大怎么解决,麦克风有噪音怎么办?
相关文章
留言与评论 (共有 条评论)
验证码: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