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上钢琴陪练:在线钢琴陪练兴起,陪练效果存争议 价格便宜难靠谱?

董乐器 2021-07-04 23:13:11

长沙市民胡先生的女儿今年1月份开始学习钢琴线上钢琴陪练。“暑期孩子有了大把的课余时间,但上班没办法陪着,又不想就这么浪费。”最近,胡先生在朋友推荐下购买了一套在线钢琴陪练课程。他表示,自己对音乐一窍不通,女儿可以自己对着摄像头练习并接受指导,省心了不少。

近年线上钢琴陪练,随着在线教育升温,不少学科陆续进军网络,钢琴在线陪练也成为其中的热词。

在线陪练价格便宜一半

在iPad或者手机上下载一个App,上课时学生和老师的设备屏幕共享一个琴谱,同时通过摄像头也可以看到学生手势,也可以听音准线上钢琴陪练。这种在线钢琴陪练模式逐渐兴起。

“女儿弹奏出错时,老师会帮她圈出来,iPad上的光标也会停止。每次练完还有分析报告。”胡先生告诉记者,他购买了这套课程的100节课,费用为3888元,一堂课时长25分钟。“折合下来一堂课花费38元,而线下的陪练辅导一般需要80到100元。”

尽管价格只占线下课堂一半不到,但对于线上钢琴陪练,有的家长还是保持观望态度。8月2日,在解放西路城市生活家3楼的某琴行内,正在选购钢琴的刘女士认为,钢琴重视实操,需要老师在现场手把手辅导加以纠正,线上陪练效果难靠谱。

陪练效果存争议

钢琴专业科班出身的张慧英目前在一家琴行做一对一辅导教学,对于在线陪练,他表示,“陪练老师不仅没能帮助学生改正课上问题,反而又在谱子图片上圈出一堆圈圈,提出新的弹奏问题。”

“我觉得线上陪练浪费了陪练老师和学生的时间。因为不同的老师有不同的模式,陪练和教学如果不能很好的配合,进度会很慢。”同为钢琴老师的李琪也这样认为。

观察

在线陪练市场规模可观

中国音乐家协会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目前中国学习钢琴的儿童超过3000万,且每年以10%的速度增加。数据还显示,2017年在线钢琴陪练市场超200亿。

对此,湖南省音乐家协会理事刘畅认为,钢琴的学习是三分学、七分练,陪练应该是承担了比较重要的辅助角色。“在线陪练的优势是能节省时间成本,方式也更加灵活。”不过,刘畅也认为,在线钢琴陪练人员素质上需要规范化,使钢琴陪练真正成为钢琴教学中的重要环节。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陈柯妤

上一篇:初学者吉他:新手初学自学入门级吉他
下一篇:马头琴是哪个民族的乐器:古老乐器马头琴,曾以人头,骷髅,鳄鱼头等做琴头?
相关文章
留言与评论 (共有 条评论)
验证码: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