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韵:韵部之中的“东”与“冬”发音一样,但为什么是两个字?

董乐器 2021-07-05 08:13:29

答:
“东”与“冬”发音一样,但他们的意思完全不同,“东”表方向,东边东韵。而“冬”却表冬天,意思完全不同,所以是两个字。

  《平水韵》(南宋)的前身是《礼部韵略》,《礼部韵略》的前身是《集韵》和《广韵》(北宋),而《广韵》的前身是唐朝的《唐韵》,《唐韵》的前身是隋朝陆法言在601年写成的《切韵》东韵。也就是说你得穿到杨坚杨广杨素啊韩擒虎啊宇文化及啊那时代说话才是这么个样子。
  从上古时代一直到唐代中叶,东冬读音是有区别的。具体什么区别,现在的看法一般是,隋唐的东韵字收ung,东就念dung;冬韵字收ong,冬就念dong(这是一种很粗略的说法,而且容易引起误解,精确标音要用国际音标这些东西)。发音区别小,但确有不同。
  虽然从隋朝到南宋隔了600年的时间,语音变化很大,但是写诗的韵书官方编订起来一直比较保守,基本上很多是袭用前人的。唐中叶以后从唐朝人的实际用韵(不包括格律诗)来看东、冬韵混的越来越多,到唐末一个士大夫叫作李涪的已经开始指斥“何须‘东冬’、‘中终’妄别声律!”也就是说一个生活在大约9世纪的晚唐人也和你一样搞不清楚“一东和二冬究竟有什么区别”了。
  
所以宋词里东冬通用很正常,晚唐人搞不清楚的发音宋人更不用说。有一点要注意,写近体诗东冬之类的区别始终很严的,就是民国人写近体诗也跟《平水韵》合的,这是传统习惯使然。

我们知道,汉字除了表音,还有表义功能东韵:“东”与“冬”虽然发音一模一样,但它们的字义却分别不同,所以,它们就是两个不同字义的汉字。

上一篇:东韵:学习吟诵——韵书与平水韵
下一篇:女性自乐器:哪种乐器被称为会说话的乐器
相关文章
留言与评论 (共有 条评论)
验证码: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