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胡制作:确保京胡好音色的制琴要点

董乐器 2021-07-05 17:14:50

京胡制作:确保京胡好音色的制琴要点

(来源京胡制作:No1菊人的博客)

京胡制琴京胡制作,制作材料是基础,对担子的要求都是比较严格的。但是,选材标准往往却有不同。

一京胡制作,关于“肉厚”。

很多人提出担子的竹肉要厚,往往还有一个条件:竹节暴。所谓竹节暴就是竹节粗大,突出。

也就有人有不同的主张。费玉明先生就说,要选竹壁薄,空腔大,且坚硬的担子。这代表了很多人制琴选材的不同倾向。

竹节为什么会粗大、突出呢?一般说来,这种情况是因为竹龄较轻,纤维密实程度较低,而且含水份较多的竹子被砍下,风干以后,水份流失,竹杆体积缩小而造成的竹节粗大。在缩小的同时,竹肉也由厚变薄,但是密度加大。竹节相对竹杆缩小很少,竹节因此变得“暴”。

如果竹龄够长,长的足的老竹子,它的纤维密度大,风干以后,竹杆要比嫩竹子风干以后变化小,虽然竹节没有那么突出,也没有那么“暴”,但是这样的竹子,才真的是好料。因为它的竹壁硬,竹纤维密度大是“先天”的。这种料在生长时的竹肉密度就要大于嫩竹,经历一样的风干后,它的硬度自然也就要高于缩细的嫩竹硬度。

二,担子和筒子的匹配问题。

传统的制琴选材匹配,是用手摸筒子壁,跟据厚薄和口径,大概能判断调门和音色。跟据担子的软硬程度,选择不同硬度的筒子。筒子硬度从筒子的纹理和重量可以做基本判断。

有人说用担子的底节轻敲筒子,发音较灵敏做成的胡琴声音一般较好。我的体会是,手指轻弹担子发音节,好担子能有音高。因为发音震动好,泛音列多。然后轻弹筒子,好筒子也有个音高,道理同上。如果两个音高互相属于泛音关系,只要活儿做好了,肯定是好声音。不同的泛音关系适合做不同调式的琴。

三,“口”要严。

“口”是个借用词。就是指有穿孔相接的地方,这地方要严实。先从轴眼说起。

我看到网上有说法,说要用四指并排去量两个轴之间的距离,小于或大于某种标准的距离,定弦就不准了。两轴距离过大或过小对定弦肯定是有不好的影响。但是做琴的轴眼距离,是有固定尺寸的,怎么会发生过大过小的情况呢?除非是,制琴者没有经过师,不知道轴眼距离的尺寸,才会发生轴距过大或过小的情况。正常情形下,没有必要去操心轴眼的距离问题。

再说筒子的上下口。普遍都知道,筒子与担子接触的上下口全部都严,声音就好。但是,实际情况是,大部分的筒子上下口和担子都没有完全接触好。筒子的上口,就是滴松香的旁边那个口,按筒子的厚度说,只有一少半抱在担子上。这是什么原因呢?谁都知道做严了声音好,但是,因为担子不是车床车出来的标准圆,而且,担子在穿筒子以下的部分还有个“梢”,就是渐细的那一段,也是手工挫磨的。这样,能抱住担子的筒子口制作时就有相当的难度。这点,制琴人各家都有自家的高招,但不会轻易对外人说。

还有一种情况,材料都还不是比较干,还处于缩水阶段,筒子装上以后,开始还严,过些日子就不严了。现在老竹料少,嫩竹缩水都比较狠,筒子做严也就更不容易了。

四,“扬头儿”大小。

在网上看到过,有人介绍防止码子“跳井”的方法,用小毛巾堵住琴筒。我的经验是,“扬头儿”做好了,胡琴不会跳井。我的琴在干燥寒冷和潮湿炎热的气候环境都呆过,从不跳井。

什么是“扬头儿”?筒子穿在担子上,与担子会形成一个夹角。“扬头儿”就指这个夹角。筒子蒙皮的一端向上抬起多,叫做“扬头儿”大,反之,越倾向90度,则叫做“扬头儿”小。

这个角度有什么用呢?它至关重要。“扬头儿”大了,弦口与筒子边距离加大,码子对皮子压力减小,声音漂浮。这种情况不能用换大码解决,因为换了大码,弦的震动被码子过份吸收,声音失去通透感。“扬头儿”小了,弦口与筒子边距离变窄,码子对皮子压力增大,声音紧张,不松弛。而且,码子极易“跳井”。因为“扬头儿”小了,弦不平行于蛇皮面,码子底座受力不均,压力点变小,自然,压强也就增加了。所以极易“跳井”。这种情况也不能用换码解决。不能换成小码,是因为弦口和筒子边边距离本来就窄,弦口太低不能拉了。可也不能换成大码。“扬头儿”小,弦口距离筒子边距离就小,换个大码以后,这个距离不会有明显的改变。仔细观察,会发现换了大码,蛇皮被压下去了,压力被集中到了蛇皮上。

制琴时,“扬头儿”是有微妙变化的。高调门儿的琴“扬头儿”要稍大一点,低调门儿的琴,比如二黄D调以下的,要稍小一点。这个微妙变化,在筒子上开孔时对尺寸要求很精细,往往只是做活儿时“吃线”或是“留线”的区别。

好琴的声音松弛是第一条。“扬头儿”大了的筒子兴许还能凑合,小了的,只能报废了。

传统制琴的习惯,检查“扬头儿”时,是以上好弦,不放码,能拉响,听得出音高,听得出定弦调门为标准。当然,这时,“扬头儿”已经做好不能改了。

上一篇:笛子入门指法:学习笛子该如何快速入门?
下一篇:京胡制作:京胡制作大工匠:从“半路出家”到票友圈儿名手
相关文章
留言与评论 (共有 条评论)
验证码: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