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胡制作:京胡制作大工匠:从“半路出家”到票友圈儿名手

董乐器 2021-07-05 17:14:54

2017年11月16日讯,11月8日上午,72岁的仉老爷子在倒了几趟公交车后,背着自己心爱的一把京胡来到大红门一个小区找老唐京胡制作。“这把琴啊,音儿不准了,来找他调调。之前我还专程送过来3把琴,蟒皮松了,高音儿发闷,让老唐也给重新蒙一下。”仉老爷子是票友里的发烧友,拉得一手好琴,他对一把琴的好坏极其“较真儿”,“在北京城票友圈儿里,能做琴、修古琴的老唐,几乎没有不知道他的。手上的活儿能做得这么漂亮的师傅,现在是越来越少了!”

京胡制作:京胡制作大工匠:从“半路出家”到票友圈儿名手

京胡制作:京胡制作大工匠:从“半路出家”到票友圈儿名手

得到仉老爷子高度认可的老唐京胡制作,全名唐群,老家辽宁海城,人称“关东唐”。说起来,老唐做琴,是半路出家,打小就热爱京剧的他,40岁才开始学习制琴。靠着极高的天赋和刻苦钻研,老唐的绝活儿常常令人拍案叫绝。从京剧名家、著名琴师,到数不清的京剧票友,都是他小小琴社里的座上宾。

京胡制作:京胡制作大工匠:从“半路出家”到票友圈儿名手

弃商从戏

在很多人印象里京胡制作,当一名手艺人,尤其从事的是传统手工艺制作,靠得都是“童子功”。不过,老唐的出现打破了这一刻板印象:他学过经济学专业,当过兽医,还当过纱厂老板,20年前,他和爱人一起来到北京,在大红门做服装生意。

京剧,是他一直没放下过的爱好。老唐喜欢那些“老戏”,自己也会拉琴,沉浸在华丽讲究的唱词、婉转悠扬的曲调里,京剧不知不觉间影响着老唐。

“90年代那时候,想拥有一把属于自己的京胡可不是一件容易事。为什么?原因就一个字--贵。”老唐那时一个月的工资40多块,当时名家做得琴,价格不菲,而市面上出售的普通京胡,耳力“刁钻”的老唐经常发现这样那样的问题。从那时开始,他萌生了自己制作京胡的想法。

其实,京胡的结构并不复杂,由担子、筒子、琴轴、蟒皮,以及作为拉奏工具的弓子组成,所有的“零配件”一个巴掌就数得过来,可要做一把音色酥亮、有独特韵味的好琴,实在不是件容易事。

老唐20年前跨入制琴这行的时候已届不惑之年。他认识的一位首钢退休老师傅王义培,不仅是京胡业余演奏圈里的高手,还擅长自己制作京胡。老唐制琴的启蒙,正是从这里开始的。自从迷上京胡制作后,老唐每天都在琢磨,他探寻不同的师傅制作京胡的特点,比较不同年代的京胡之间存在的差异和共性,研究名家的京胡及其制作。

京胡不同于二胡,它的材料是天然的竹子。竹筒和京胡担子,在制作时需要经过火的烤制、淬炼。火候要掌握得恰到好处,既要把竹子里的水分烘干,又不能把材料烤炸,学做京胡伊始,老唐为此交了上万块的“学费”。琴,也是越做越好。

老唐的夫人擅长程派青衣,也是极度地痴迷京剧。当时,老唐做的琴已经慢慢有了市场,得到了一些票友的认可,于是,夫妇俩两人一商量,干脆放弃了之前做得挺好的生意,一个唱戏,一个制琴,全身心投入到京剧这行里来了。

精于细节

遇见著名的制琴大师董玉光先生,是老唐进入琴行以来的一次契机。

董先生是北京民族乐器厂的创始人之一、京城有名的制琴大师。经过一位朋友的引荐,老唐头一次拜访董先生,拿了10把亲手制作的京胡让董先生看。董先生称赞他琴制得不错,但也指出了担子在弯度、斜度、干燥程度方面存在的问题,寥寥数语,让老唐很是受益。

“师傅教的只是皮毛,告诉你道理,但真正要求你掌握的经验还得靠实践。”老唐明白,得到制琴界高人的点拨已经难能可贵,更多的功夫得靠自己。从小动手能力就强的天赋,加上着魔一般的钻研,让老唐的制琴技艺突飞猛进。

有一阵,老唐经常半夜来了灵感,便会立即起床到厨房做实验。功夫不负有心人,仅仅三四年的时间,老唐“人好琴好”的名声,不只在北京的京剧圈里传开,一些外地的戏剧院团,也千里迢迢来找他。

每一个制琴师都有自己的制琴理念,老唐也不例外。京胡由天然的福建闽侯一带的紫竹制作而成,由于每一根竹子都各不相同,所以无论是外观还是音色,任何名家也不敢说自己能做出两把音色一模一样的京胡。在老唐眼里,完美的音色有四“要”:一要亮,二要酥,三要厚,四要柔。担子、筒子的搭配,直接关系音色的好坏。

没有绝对完美的音色,只有更用心的匠人。过去,琴师做琴,担子和筒子的搭配,什么程度才是最合理的,全凭经验——这是技艺;老唐别出心裁,在初期制琴的过程中,他遇到了一个关于传导的问题,而恰好自己又有几个物理专业的航天工程师好友,于是老唐向他们请教如何解决这个问题。

几位朋友表示问题的关键在角度,因为角度决定拉力,而拉力又解决弦的抖动频率。在听从了几位的建议后,老唐回到家开始对自己的琴进行改良,之后又把琴送到实验室,用专业设备测量抖动频率。测试完毕后,老唐的朋友表示,数据显示其中一把琴的频率最高。老唐一拉,果然这把琴声音最好,由此他也知道了专业知识在手工制作中的重要——这是科学。

“音色优美”成了老唐京胡最大的特点。正因如此,虽然起步晚,但老唐的京胡很快引起专业琴师和演奏家们的关注。一次,著名琴师王福隆给老唐打来电话,让他晚上收看电视直播。当晚直播的一场京剧演出中,王福隆用的正是老唐制作的一把“黑老虎”。

做了这么多年琴,老唐坦言,京胡的技艺无尽无休,看似简单,但是要想琢磨透,还要下功夫。传统手工艺人的工作,常常伴随寂寞,伴随艰难,京胡制作这一行也是如此,但是做琴以来,他也收获了快乐,收获了友谊。做出一把音色上乘的好琴,不仅定制人高兴,自己也能兴奋好一阵子。老唐说,自己做过的琴很多,现在他有一个愿望,就是举办一个自己的精品琴展,将这些好琴再聚到一块,这也将是一次朋友们的聚会。

来源:北京晚报 记者 刘琳 巫怡凝 文并摄

上一篇:京胡制作:确保京胡好音色的制琴要点
下一篇:沸城:“昆明最大烂尾盘”沸城重生,等了十年的下马村业主可以回家了!
相关文章
留言与评论 (共有 条评论)
验证码: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