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古典乐器:徜徉在音乐的海洋,欣赏西方古典音乐,一篇文章带你入门

董乐器 2021-07-09 09:32:16

莫扎特的旋律秀丽、热情西方古典乐器;贝多芬的旋律激情、坚定;肖邦的旋律细腻、精致……这些妙不可言的音乐都经过了几百年的岁月洗礼流传下来。无论在哪个时期,它们都依然能打动人们的心,这就是西方古典音乐的魅力。

西方古典乐器:徜徉在音乐的海洋,欣赏西方古典音乐,一篇文章带你入门

西方古典乐器:徜徉在音乐的海洋,欣赏西方古典音乐,一篇文章带你入门

音乐向人类揭示了未知的王国西方古典乐器,尤其是这些在欧洲产生过巨大影响的欧洲古典音乐。它之所以经典,是因为它会使我们的心灵得到净化,思想得到升华。作为古典音乐爱好者,学会欣赏欧洲古典音乐是不可缺少的。 但是,很多人认为古典音乐属于高雅艺术,很难真正的欣赏古典音乐。其实古典音乐并不晦涩难懂,只要掌握一些欣赏西方古典音乐的方法,每个人都可以在古典音乐的海洋中找到属于自己的感悟。

西方古典乐器:徜徉在音乐的海洋,欣赏西方古典音乐,一篇文章带你入门

今天西方古典乐器,整理一些西方古典音乐的知识与欣赏的方法与大家分享。

什么是古典音乐(Classical music)?人们有时把严肃音乐或艺术性音乐统统称为古典音乐,以同所谓“流行”音乐或娱乐性音乐相区别。其实,“古典”(Classic)一词源自拉丁文,原是典范、即奉古希腊(或罗马)为典范而加以模仿的意思。但是,古典音乐(Classical music)是指那些从巴洛克时期开始一直到20世纪早期,在欧洲文化传统背景下创作的,有别于通俗和民族的经典音乐。

广义的古典音乐是指西洋古典音乐,那些从西方中世纪开始至今的、在欧洲主流文化背景下创作的音乐;狭义的古典音乐是指古典主义音乐,是1750-1820年这一段时间的欧洲主流音乐,又称维也纳古典乐派。此乐派三位最著名的作曲家是海顿、莫扎特和贝多芬。

事实上,很多西方古典音乐最早都是来自于为宗教仪式庆典而写的音乐。如果把历史时期和风格全然撇开,古典音乐可以包括很多不同时期和不同风格的音乐作品,例如巴赫、贝多芬、柴科夫斯基以至于斯特拉文斯基的作品,都被称为古典音乐。

西方古典音乐是西方文明中极为重要的一部分。西方古典音乐作品浩如烟海,而在我们的传统印象中,由于历史文化的原因,西方古典音乐难于欣赏,成为一种阳春白雪的高雅文化。其实,古典音乐中有许多脍炙人口的音乐作品、片段,在我们生活中为人们所喜闻乐见。霍夫曼曾说,“音乐是所有艺术中最富浪漫主义——几乎可以说是唯一的真正浪漫主义的艺术,因为它的唯一主题就是无限物。”

古典音乐的特征音乐史上的古典音乐时期基本上是属于器乐的,绝大多数作曲家的注意力都集中在器乐的体裁与形式,声乐的地位反而退居其次。敢于同大主教决裂的莫扎特,虽然在歌剧方面卓有贡献,他的器乐作品也是大量的。至于贝多芬,他纯粹是一位器乐作曲家,他以革命中的英雄作为作品的主人公,为此他有时也被称为革命的古典作曲家。

古典主义的规范化确立了奏鸣曲、弦乐四重奏、协奏曲和交响曲等多乐章体裁和快板乐章奏鸣曲形式。

古典风格作品中节奏与配器色彩灵活善变,而不是整乐章划一不变;古典作品中所有声部、甚至于演奏的力度,都由作曲家亲自写出和标明,而不是留给演奏者演奏时即兴处理。

至于感情的表达,古典作品由于理性精神的影响,往往比较克制、沉着,而不是狂热的倾诉——从这方面着眼,巴罗克风格全然不同于古典主义,它反而更接近于后来的浪漫主义的精神。

如何欣赏古典音乐?1、分辨演奏乐器

交响乐是古典音乐中重要的表现形式之一。一个交响乐队有几十件乐器,我们首先要学会听音色来分辩不同乐器。因为乐器本身的音色特点,作曲家在创作过程中,会根据音乐的需要选择乐器,所以分清乐器就可以大致了解音乐的基本内容。

可以通过学习聆听表现乐器音色乐曲来提高对乐器音色的敏感度,这样的乐曲有:普罗科菲耶夫的《彼得与狼》、圣桑的《动物狂欢节》等,如:普罗科菲耶夫的《彼得与狼》乐曲详细介绍了每件乐器的音色特点和所描写的内容。这种分辨乐器的练习可多次进行。

2、了解乐曲的音乐表现内容

作曲家在创作作品时,必定具有一定的创作思路,有些作品通过音色、节奏等方面的表现会明确表明的创作思想。这种方法可在听音乐前先了解音乐创作的背景信息,在听音乐时对比背景信息再加入自己的思想理解内容,这种方式可以最快的实现欣赏音乐的目的。这类的作品有:柴可夫斯基的《1812序曲》、斯梅塔娜的《伏尔塔瓦河》、约翰斯特劳斯的《蓝色多瑙河》等作品。

3、学习“音乐语言”

节奏常被比喻为音乐的骨架,节奏是音乐中重拍弱拍的周期性,有规律的重复进行,基本的节奏所表现的音乐风格我们应该要了解,如慢三、慢四一般表现抒情、优美,圆舞表活泼,进行曲表现有力量等。

旋律也称曲调,高低起伏的音乐按一定的节奏有秩序地横向组织起来,我们在欣赏音乐的过程中思想一定要跟着旋律走,基本的感觉一定要找到,如水平进行时表现的是柔和和优美、宁静、级进和跳进时就是主题推向高潮,下行一般表现激烈转为平静。

和声也称和弦的运用,一般欧洲古典音乐都是多声部的音乐,如果说旋律是横向进行,和声就是纵向进行的,如此以来,音乐就丰满起来,也有了气势。

音乐力度、速度等这些要素我们可以适当学习一些音乐常识得以掌握,欧洲古典音乐作品的曲式、和声、织体是十分规范严谨的,我们可以运用这些知识去体验理解,再加自兴趣进入欧洲的古典音乐情感的欣赏也是不难实现的。

4、了解音乐作品的流派

欣赏欧洲古典音乐最高层次是理智的欣赏,也就是说不仅体验、理解音乐的情感,还能对音乐作品的形式、内容、民族特征、社会价值和艺术价值等作出分析和评价。

要想达到这个层次,我们必须了解欣赏欧洲古典音乐的三元素,即创作背景、演奏者的再创作、欣赏者自身的理解。

欧洲古典的创作背景一般可分为四个时期:

第一时期巴洛克时期,这个时期的代表人物有德国巴赫也称音乐之父;亨德尔也称清唱剧大师;意大利的维瓦尔弟等,这个时期的音乐风格旋律优美、柔和。

第二时期是古典主义时期代表人物有海顿、莫扎特、贝多芬等,这个时期的音乐特征主题鲜明、有一定的冲突性。

第三个时期是浪费主义和民族乐派,代表人物有德彪西舒曼、舒伯特、拉威尔、柴可夫斯基、斯美塔那、德沃夏克等,这个时期的音乐背景比较复杂,作曲形式多样化,音乐表现有些委婉、抽象,且有号召力,有鲜明的民族风格。

第四个时期是现代主义乐派,代表人物有斯特莱文斯基、格什温、马勒等,作品特征和声配器丰富,旋律性不太强,内涵深,有的还带有爵士风味,这个时期的作品较难理解。

相关音乐知识可通过查看“影音新生活”的历史消息学习。

5、凭借想象力

欣赏者自身的理解是根据自身的文化层次对音乐的理解,音乐不同于其它学科,它反映的东西是比较模糊的,也比较抽象的,因此,可以充分发挥自己的想象力,例如,在欣赏柴可夫斯基《天鹅湖》的场景时,可以想象一群长着翅膀如少女在宁静的湖面上翩翩起舞、若影若现,也可想象一群天鹅在湖面上轻轻地、慢慢地游荡。充分发挥自己的想象,将音乐、画面有机联系起来,多听著名作品,感觉是美的东西就去欣赏、去思考,就会进入欧洲古典音乐欣赏最高层次。

上一篇:乐邦:九阳和乐邦的电磁炉哪 个牌子的好
下一篇:西方古典乐器:西方古典音乐:即便不懂内容,也能依然沉醉
相关文章
留言与评论 (共有 条评论)
验证码: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