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isen:拥有掌控情绪的能力,你也能“天生”讨人喜欢

董乐器 2021-07-13 14:06:17

组织行为学家Noah Eisenkraft和Hillary Elfenbein曾经做过一项关于人际吸引力的实验eisen。

eisen:拥有掌控情绪的能力,你也能“天生”讨人喜欢

实验的结果表明eisen,那些拥有积极情绪的人,更能在人际交往中获得吸引力;而那些总是带着负面情绪的人,绝大多数的人都会远离他们。

eisen:拥有掌控情绪的能力,你也能“天生”讨人喜欢

因此eisen,拥有掌控的能力,更具有人际吸引力。

eisen:拥有掌控情绪的能力,你也能“天生”讨人喜欢

本期分享,我们就来聊一聊,怎样打造掌握情绪的这项能力,让你也能“天生”讨人喜欢。

eisen:拥有掌控情绪的能力,你也能“天生”讨人喜欢

我将与你分享五种策略,这项研究成果来自斯坦福大学心理学教授詹姆斯·格罗斯,希望对你有启发!

eisen:拥有掌控情绪的能力,你也能“天生”讨人喜欢

01 情境选择第一个策略,是情境选择。从心理学中的生态系统理论上看,人与情境是有非常紧密的联系的,因此,看问题会采用“人在情境中”的视角。

eisen:拥有掌控情绪的能力,你也能“天生”讨人喜欢

运用这一视角,从情绪的发生上看,情绪是因情境而产生的,是具有先发性的。同时,情境有内部和外部之分,外部是客观的,通常是我们所无法改变的。

然而,内部的情境是主观的,是我们所能改变的。因此,虽然我们不能选择客观事物的发生,比如说你今天上班路上堵车迟到了,这是无法改变的事实。

但是,你可以选择构建内部的情境,让自己摆脱这种消极情绪的困扰,比如说,堵得水泄不通的时候,你可以下车走路去上班,既环保也锻炼身体。

这就是“情境选择”,虽然你不可以选择外部情境,但是你可以选择内部情境,让自己活得积极的力量,摆脱消极的情绪。

02 情境修饰第二个策略,是情境修饰,也就是在情境中,采取一些必要的“修饰”,从而达到能够掌控情绪的目的。

首先,你得是处在一个特定的情绪之中,才能够采取这种应对策略。比如说老板这几天额外给你增加了很多工作量,你内心本能地感到抗拒,对老板产生了抵触的情绪。

这时,你就是在一个烦躁的情境这种,这种情境是因为老板给你额外的工作量导致的。但是,你可以给情境修饰,增加一个目的,比如说,老板是为了刻意栽培你,是通过这种手段考验你,想给你升迁的机会。

这就是“情境修饰”,当你处在特定的情绪之中,你可以通过采取一定的行动或者其他元素,对这种情境加以修饰,你就能够对情绪有更多的掌控感。

03 注意力分配第三种策略,是注意力分配,也就是说,把注意力量化成若干份,选择集中与分散。

面对一件事情的时候,你可以多分配一点,也可以少分配一点注意力,看事情的性质决定。

比如说,当一个绿茶说一些刻薄的话,在刻意挖苦你的时候,你可以把注意力从她的身上分散开来,把所有的注意力都调动起来,集中在另外的事情上。

比如说,你可以选择把注意力都调配到远处来玩的行人上,看车水马龙的变化,而去忽略她的话。

这就是“注意力分配”策略,注意力的分配权在你手上,权衡好分散和集中,你就可以拥有掌控情绪的能力。

04 认知改变第四种策略,是认知改变,也就是说,我们可以通过对一件事的看法和评价的改变,从而达到自身感觉(也就是情绪)的改变。

比如说,当你因为疫情的原因,老板单方面与你解除劳动合同的时候,这是你就会很愤怒。因为你对这件事原先的看法和评价是,开除你是不认可你的能力。

但是你可以改变这个认知,或许这次开除,会让你离开舒适区,会充分激活你奋斗的力量,让你取得更高的成就。

这就是认知改变的力量,它让你对自身的情绪有一种干预能力,从而更有掌控感,让你更积极,更讨人喜欢。

05 反应调整第五种策略,是反应调整。

反应调整,通常发生在情绪产生之后的后期,所采取的对情绪进行修复和调整的手段。

这种做法,是通过改变我们对情绪的反应,来改变情绪本身,让消极的情绪减少或者消失。

比如说,当你的伴侣做了一件让你很生气的事情的时候,在你的情绪爆发之际,你做了反应调整,为了亲密关系的和谐,你选择了压抑这种愤怒,问伴侣为什么会这样做。

这就是反应调整,学会了这个,久而久之,你就对自己的情绪更有掌控感,让自己保持积极的情绪,避开消极情绪,“天生”讨人喜欢,更有人际吸引力。

好了,本期分享就到这里,总结一下。情境选择、情境修饰、注意力分配、认知改变和反应调整,这五个策略,可以让你拥有掌控情绪的能力。

磨练好这项能力,让他深入你的骨髓,变成“天生”的资质。当你真正具备了掌控情绪的能力,你一定会让自己保持在积极情绪的状态,这样你也能“天生”讨人喜欢。

互动时刻

除了本期分享的策略,你还有哪些可以让人拥有掌控情绪的能力的方法呢?欢迎在留言区与大家交流。

上一篇:握威:20万新选择 试驾威兰达2.0L四驱豪华版
下一篇:碧泉古筝:碧泉古筝每日一学“古筝上弦与调音”
相关文章
留言与评论 (共有 条评论)
验证码: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