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葫芦丝:零基础,怎样学习葫芦丝?

董乐器 2021-07-15 14:17:09

零基础怎样学葫芦丝学葫芦丝,有两种方式,一是跟老师学,二是自学。

学葫芦丝:零基础,怎样学习葫芦丝?

学葫芦丝:零基础,怎样学习葫芦丝?

一、跟老师学,则买乐器以及课程进度都按老师要求走,这是最快速正确的方法学葫芦丝!

二、如果是自学葫芦丝学葫芦丝,个人觉得有以下几点:

1.选葫芦丝,成年人初学一般选降b调,孔距适中,容易掌握;小孩子初学一般选c调。

2.买葫芦丝,不能买太便宜的葫芦丝,选牌子大一点的葫芦丝,至少200以上,葫芦丝就几百块,是乐器里属便宜的了!

3.买教材,买李春华老师的绿皮教材,后续学到高级别,直接网上找谱子!

4.找教学视频,现在网络很发达,轻而易举就能找教学视频,按教学视频练音阶、吐音、技巧等等;

5.学乐理,网上也很多视频,最基本的节奏、唱谱、记谱符号一定要掌握,进而学习换调等等;

6.跟伴奏,练熟乐曲后,可跟伴奏练习,录音并试听—改进—录音;

7.掌握了基础的吐连音、技巧、乐理之后,要练习吹出味道、吹出葫芦丝的轻飘柔!这是葫芦丝吹得好不好听得关键!这是气息、技巧的综合运用,要多听一些大师的讲座,多听大师的示范!

8.说是自学,其实还是要向别人学习、向大师学习的!

不知道葫芦丝怎么练习合理?正确的高效练习方法

葫芦丝虽说是比较容易学的乐器,但是任何乐器都需要做好基本功练习和合理学习方法,今天我们就讲一讲葫芦丝的高效练习方法。

学葫芦丝:零基础,怎样学习葫芦丝?

我认为学好葫芦丝首先要多听一些好的葫芦丝演奏,提高分析和鉴别能力,了解乐曲的音高、节奏、速度、力度、音色变化和各种不同的技法,加强对乐曲的理解,提高艺术表现能力。

学葫芦丝:零基础,怎样学习葫芦丝?

学葫芦丝:零基础,怎样学习葫芦丝?

另外,还要多看一些比较优秀的演奏者的演奏,弄清各种好的演奏效果是通过什么样的技巧演奏出来的,看他们都用些什么样的表现手法去感动听众,自己在练习时也要经常对着镜子观察自己的演奏姿势和各种手法是否正确,发现了问题及时纠正。另外就是要多动脑子想,搞清哪些演奏方法更科学,怎么样才能尽快掌握,通过多想也可以防止一些不良的习惯把学习引入歧途。最关键的一点就是多练,只有通过反复的练习才能熟练地掌握各种演奏技巧和表现手法,多练也必须要和听、看、想结合起来,多练多想多看多听,争取每次练习都要有体会、有收获,做到每次都能发现自己的进步,同时必须要有持之以恒的精神。

学习葫芦丝一开始就会遇到许多问题,一个解决了又会出现新的问题,有的时候几个问题混到一起,给学习和演奏造成很多的困难。所以我们必须根据不同的学习阶段所产生的问题,找出问题的关键和产生问题的原因,集中较多的时间用适当的方法加以解决。比如最初的问题主要是发音问题,能否使葫芦丝发出自然、响亮、圆润而纯正的声音来。在音色达到了基本要求后,随之又会出现音准问题。音准对于葫芦丝来说是非常重要的,必须从开始就严格要求,要在加强听辨能力的基础上找出并克服造成按音不准的错误动作。

初学者都要把基本功当做重点来看待,要用相当长的时间逐步练习各种不同长短、快慢、分连等常用的技法。这一阶段也可适当地练习一些简单的颤音、滑音、装饰音等常用的手指技巧,但千万不要过早地追求其他复杂的技巧。解决基本技巧后,再结合音色、力度和节奏等方面的变化逐步练习一些比较复杂的技巧。在能够比较正确并熟练地掌握了葫芦丝的主要技巧后,应该在继续巩固提高的同时,着重研究各种表现手法,努力提高演奏的艺术感染力。主要就是深入细致地练习一些不同内容不同风格的曲子,从中找出一些有规律的东西加以利用。

对于练习时间,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来掌握。因葫芦丝的特殊结构,我个人认为不宜练习太久,否则对葫芦丝容易造成损坏。以每次一个半小时比较合适。初学者练习基本功的时间应该适当的长些,少练些乐曲。有一定基础的人可以每天拿出半小时的时间练习基本功,其中包括复习和巩固前一天学过的,使之更加熟练。然后对于尚未掌握的内容可以多花些工夫来练习。从基本方法、音色、音准、节奏等方面严格要求,经过半个小时的练习,两个手的手指基本活动开了,可以休息一会,然后再进行乐曲的练习。练习乐曲主要是掌握所练乐曲的应用技巧和难点。逐段练习重点曲目,复习已经熟练的乐曲。练习一般是以所练重点曲目为主。

葫芦丝的练习方法

1、做到四多

一、 多听 多听示范曲,最好对照谱子边看边听,每个小节或技巧怎么去处理。

二 、多想 多想曲子演奏技巧如何处理才会更动听,不能太花哨、烦琐、呆板。

三 、多唱 多唱唱谱子,这样你演奏的时候就会很容易,而且也能轻易的记住谱子。

四、 多跟 多跟示范曲一起吹,不要忙目的去跟伴奏,等跟的差不多了在跟伴奏。

2、打下好功底

吹得好不好,要看功底打的牢不牢,基本功能否过得硬,马马虎虎、差不多,是不行的。基本功是什么?就是气功、舌功和指功的完美结合。其中每一项基本功都有它的明确要求,气功大致的要求是:吸气要足,蓄气要满,抢气要快,呼气要匀、能控制音的高、低、强、弱变化的能力。舌功指的是舌头上的功夫,它的大致要求是:灵活、有力、准确、干净、能快能慢、能柔能刚。指功的大致要求是:手指的各种指法要高度灵活自如,快而不短不乱,慢而不跛不断,滑抹无痕,颤动均匀。这些基本功的要求,都有它一定的技巧作为基础:气功主要就是呼吸运气和控制音的技巧;舌功主要是各种吐奏的技巧;指功主要是叠、打、颤、滑和各种吹法。以上这些就是我们所称的基本功。

3、常规技巧要多练

常规技巧用处最大,在任何曲子里都用得上。吹奏的好坏,固然要看他的素养和表现能力如何等等,但主要的还是要看常规技巧掌握得怎么样。不要过于盲目的练习一些高难的技巧,要踏踏实实的练习常规技巧如果常规技巧掌握得很好,那么吹得声色就会很优美,而且有强有弱,有快有慢,干净利落,富有生气,充分表现了乐曲内容,同样也会受到听众的欢迎。因为任何曲子,较困难的技巧最多在一两处使用一下,而用之最多和起主要作用的还是那些常规技巧,即基本功的体现。所以,我们在练习时,一定要重点的练习常规技巧。在保持基本功过硬的基础上,再去练习一些较为困难的技巧。这样才会让你的演奏水平更上一层。

如何安排好每日的练习内容

在葫芦丝学习到一定程度以后,一般来说,就要练习比较平均的内容,长音、快速活指练习曲、技巧练习、乐曲等几个方面内容。当然,初学者就不需要学习这么多的内容。如何在有限的时间里练习这么多的内容,就要求我们合理地安排练习内容,建议如下:

1、每天坚持练习长音和练习曲。长音可以使我们保持气息的平稳,练习曲可以使我们保持手指运动和舌头运动。要知道管乐中气息是最难练习的,气息的练习会伴随练习者的终生。即使是时间较为紧张的朋友,长音和练习曲的练习也最好不要中断。

2、技巧练习和乐曲需要花费的时间较多,因此建议最好有一段比较完整的时间。因为这两者都包含了较多的技术内容和乐感训练,没有一定的时间练习,根本达不到练习的目的,如果在工作、学习结束后静下来练习,效果会更好些。

3、初学者的练习内容会相对少一些,刚入门者,要求更多的是发音练习或长音。那么,在练习中就要注意自己的口型、气息等方面,尽快按时完成练习内容。

4、每次的练习都应该全身心地投入。针对自己的实际情况和对自己的要求,有的放矢进行练习,在没有完全掌握之前,切不要快练。养成正确的练习习惯,会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只要大家做到正确的理论理解、合理的方法、合理的练习安排,相信大家学习起来就容易多了,任何乐器学习都需要坚持,只要持之以恒,没有学不了的乐器哈!

上一篇:mb200:法国中型轰炸机的败笔,布洛赫失败之作-MB.200夜间轰炸机
下一篇:paiste:莫特绝缘体?铜氧化物陶瓷中令人惊讶的电子无序
相关文章
留言与评论 (共有 条评论)
验证码: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