龟兹乐器:西域龟兹国乐器觱篥传入汉朝,一段国王与公主的美丽爱情故事

董乐器 2021-07-16 14:22:30

唐代诗人李欣在其长诗《听安万善吹觱篥歌》的开头说“中南山截竹为觱篥龟兹乐器,此乐本自龟兹出。”觱篥(bì lì),汉朝的一种管乐器,形似喇叭,以芦苇作嘴,以竹做管。羌人所吹,吹出的声音悲壮悠扬。此诗点出了觱篥是从西域的龟兹国传入中原的。觱篥在唐代作为乐器十分流行。

龟兹乐器:西域龟兹国乐器觱篥传入汉朝,一段国王与公主的美丽爱情故事

龟兹乐器:西域龟兹国乐器觱篥传入汉朝,一段国王与公主的美丽爱情故事

而关于觱篥传入中原还有一段浪漫动人的爱情故事龟兹乐器。公元1世纪中叶,在我国的西域三十六国中,有一个龟兹国,当时的国王名叫绛宾。绛宾酷爱音乐,在国内提倡歌舞,他是一位有志向的国王,主张以礼乐治理国家,但是他深感龟兹的制度很不完善,龟兹的乐器也不够丰富。

龟兹乐器:西域龟兹国乐器觱篥传入汉朝,一段国王与公主的美丽爱情故事

正在此时龟兹乐器,西边的乌孙国有一位妙龄女子去京都长安学琴而路过龟兹。这位女子是乌孙国的公主,名叫弟史。弟史是乌孙王的右夫人、著名的汉朝解忧公主的长女。

龟兹乐器:西域龟兹国乐器觱篥传入汉朝,一段国王与公主的美丽爱情故事

龟兹王绛宾很早就听说过,乌孙国有一位公主长得非常美丽,她弹的一手琵琶和她的容貌一样动人。绛宾对弟史倾慕已久,只是苦于无缘相见。

这次弟史路过龟兹,正是天赐良机,他当然不会错过。于是,为了欢迎弟史的到来,绛宾特意在王宫中安排了盛况空前的音乐会。

音乐会上,在龟兹的乐师演奏过之后,绛宾亲自上阵演奏了龟兹特有的乐器——觱篥,显示了卓越的音乐才能。然后,他又彬彬有礼地邀请弟史也弹奏一曲琵琶。

于是,弟史也弹起琵琶来,她动作轻盈、旋律悠扬、仪态万方。绛宾听得如痴如醉,等到曲罢歌终,众人喝起采来,他才如梦初醒,绛宾对弟史更加倾心。其实,当绛宾演奏时,他那不俗的仪表和才华也令弟史十分动心。

绛宾把弟史挽留了好几天,最后弟史必须要启程了,绛宾亲自前往送行。临别时,弟史从怀中取出一封信交给绛宾,绛宾拆开信看后,大喜,急忙问弟史:“你为什么不早点把它交给我?”弟史不明白地说:“冯夫人嘱咐我,要我在离开龟兹时才能交给你。”

绛宾又问:“你知道这封信的内容吗?”弟史摇摇头。绛宾就把信交个她看,弟史看完顿时羞得满脸通红。

原来,这封信是解忧公主的助手冯嫽写的,因为早在以前,绛宾就曾托冯嫽做媒,想娶弟史为妻,这封信就是谈论他与弟史婚事的。现在乌孙王和解忧公主都已同意,而且汉朝也同意这门婚事,所以冯嫽特地写信告诉绛宾。

于是,绛宾与弟史在龟兹国完婚后,一同前往长安,并且把促成两人婚事、象征彼此爱情的乐器觱篥、琵琶带到了长安,献给汉朝。他们受到了汉朝廷的热情款待,在长安住了一年多,学到了很多东西才返回西域。

绛宾回国后,很快就把汉朝的礼仪制度推广至龟兹全境。以后,他和弟史还每隔几年就去一次长安,为西域和中原的文化交流作了许多有益的工作。

史家之韵——借中华文化之源远流长,品五千年文明史之韵味!

新疆龟兹故地有个村庄,村民几乎都会制作乐器,传承龟兹文化历史

龟兹故地,是新疆古代西域三十六城邦国之一的龟兹国所在地,就是以今天的南疆库车市为核心地域,包括了沙雅县、新和县和拜城县等地。由于龟兹是西域大国之一,所管辖的城池和属地也不少,均分布在这一区域,所以我们统称这个区域叫龟兹故地。

龟兹乐器:西域龟兹国乐器觱篥传入汉朝,一段国王与公主的美丽爱情故事

汉代的西域都护府和唐代的安西都护府,就设置在龟兹故地范围内的新和县。经考古和史料证明,新和县境内的它乾城遗址是汉代的西域都护府驻地,而通古斯巴西古城遗址则是唐代的安西都护府所在地。这两处遗址,目前已确定无疑。

龟兹乐器:西域龟兹国乐器觱篥传入汉朝,一段国王与公主的美丽爱情故事

有了这个历史渊源,我们现在就来说说新和县加依村的历史。因为加依村是制作民族乐器的村子,历史比较久远,他们制作的乐器,是传承和延续了古代龟兹乐器的基础上,最终形成了今天的维吾尔族乐器,那么到底有着历史传承呢?今天我们就走进加依村,去追寻远去的历史时光,探寻先辈们制作乐器的足迹。

龟兹乐器:西域龟兹国乐器觱篥传入汉朝,一段国王与公主的美丽爱情故事

龟兹乐器:西域龟兹国乐器觱篥传入汉朝,一段国王与公主的美丽爱情故事

加依村制作乐器的历史加依村,是新疆阿克苏地区新和县依其艾日克乡的一个村庄,如今被人们称为“中国新疆民间手工乐器制作第一村”,这里的村民大都擅长制作民族乐器。如果村里的男子不会制作乐器的手艺,那么就会被别人嘲笑或讽刺,因为不继承祖先的手艺,就是对祖先的亵渎和不敬。

龟兹乐器:西域龟兹国乐器觱篥传入汉朝,一段国王与公主的美丽爱情故事

据新和县民间流传,三百多年前的一天,居住在这里的维吾尔族先辈,协合依拉力和协合比拉力兄弟两人率先迁到此地,然后就率众挖渠引水、开荒,逐渐形成了村落,村民们一边从事生产,一边制作乐器。他们乐器制作的手艺,据说是从龟兹王宫乐器匠人那里传承和延续来的,直至流传和发展到今天。

龟兹乐器:西域龟兹国乐器觱篥传入汉朝,一段国王与公主的美丽爱情故事

龟兹乐器:西域龟兹国乐器觱篥传入汉朝,一段国王与公主的美丽爱情故事

龟兹乐器:西域龟兹国乐器觱篥传入汉朝,一段国王与公主的美丽爱情故事

对于这种说法,自治区考古专家张平曾用严谨的专业权威解释,他说很早以前,新和县的确是一个较大的村落,名叫“托克苏村”,意思是有很多水的地方。最早属于龟兹国属地,后来归沙雅县管理。关于乐器的制作工艺技术,从龟兹文化艺术和考古挖掘的文物来看,能有力地佐证新和县加依村的乐器制作属于龟兹文化的继承产物,是一种创新式的延续和发展。

龟兹乐器:西域龟兹国乐器觱篥传入汉朝,一段国王与公主的美丽爱情故事

为此,龟兹文化艺术研究专家、新疆龟兹研究院副院长台来提·乌布力介绍,作为一个民族和地区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无论社会和信仰如何剧变,它总会得到一些传承,古龟兹音乐文化对新疆维吾尔族民间乐舞的影响也不例外。只因新疆的土地辽阔、历史融合的情况不同,在发展上也不平衡,各地传承的程度也非一致。

龟兹乐器:西域龟兹国乐器觱篥传入汉朝,一段国王与公主的美丽爱情故事

比如,龟兹佛教壁画中绘出的筚篥,在我国中原地区除古老乐种犹有传习外,如今一般都不再使用,而在新疆维吾尔族民间和十二木卡姆中流行一种叫做“巴拉曼”的管乐器,不仅名称的语音、器形与筚篥近似,而且还有“龟兹角”的调名,明显为龟兹筚篥的遗制。

另外,龟兹壁画上的其他一些乐器,虽已不为今天的维吾尔族人民所使用,但仍然能看出有某些相类之处。再比如,曲颈阮咸,有可能与现在维吾尔族所使用的热瓦普有渊源关系。又如现在叶尔羌河畔的麦盖提、巴楚、莎车、阿瓦提一带流行的“刀郎热瓦普 ”,不仅形制与壁画上所绘的五弦相似,而且演奏者保持乐器的方法也与壁画上所看到的一样。

由此看出,随着时代的变迁,现代传统民族乐器与龟兹音乐存在着一脉相承的关系,既有延续又有传承,既有创新又有发展,在相互融合中形成了独特的民族现代文化,并于现代生活中处处显示出龟兹文化的足迹和影子。

民族乐器制作印证龟兹文化今年4月初,在新和县文联主席和作协主席的带领下,我们来到加依村采风,发现五年前采访过的加依村,现在又有了新变化。从制作乐器的户数来看,那时全村215户村民有105户从事乐器制作,如今已发展到150多户村民。可以看出,制作乐器的村民越来越多,真是无愧于“新疆乐器第一村”的美誉。

随便走进一户村民家里,我们都能看到小院里制作乐器的场景,都能处处感受到充溢着浓郁的文化氛围。在手工艺人库尔班·依布拉音家里,我们看到他制作好了二十把叫“都塔尔”的民族乐器,他说准备拿到村里的乐器合作社,一把乐器的纯利润可以挣到100元至200元不等。

在国家级非物质文化传承人艾依提·依明家里,我们又感受了浓厚的文化气息。他家的四合院,如今又多了农家书屋、乐器制作间、乐器展示间、弹奏乐器场地等,而且院子里的墙壁上还画有民间艺人弹奏乐器和跳舞的场景。

此时此刻,他的徒弟正忙着手工制作乐器,挖孔、打磨、抛光等制作程序有条不紊。而66岁的艾依提·依明坐在炕上,正给“都塔尔”乐器调音,调着弹着,便情不自禁地唱了起来。

一般来说,加依村的民间艺人,制作的乐器主要有热瓦普、都塔尔、弹布尔、艾捷克、萨塔尔、达甫(手鼓)等,制作时均用自制的工具进行手工制作,所制作的乐器音乐优美,装饰图案古朴美观,远销新疆各地及内地,是该村农民增收致富的一个重要途径,也是新和县民族民间艺术的一个亮点。

据史料或遗存考证,龟兹音乐先后使用过不下二十八种乐器。在这些乐器中,有出自龟兹本地的五弦、筚篥、答腊鼓;有源于中原的笙、兆、排箫、阮咸;也有来自西亚、印度的竖箜篌、曲颈琵琶;还有北方游牧民族留下的羌笛、羯鼓等等。这些乐器在龟兹舞乐中既保留了自身的特色,又有时代的发展和创新。

如今的维吾尔族乐器以热瓦普、都塔尔、弹布尔、卡龙、艾捷克、萨塔尔、胡西塔尔、唢呐、达甫(手鼓)、纳格拉(铁鼓)等十余种乐器为主,古今乐器的不同,两者弹奏出的声音也不一样,有些现代乐器还保留着古龟兹乐器的韵律。

新和县传统民族乐器是龟兹乐舞的传承和发展,其艺术与维吾尔族的十二木卡姆,库车、新和、沙雅、拜城县的民间歌舞同为一体系,这种民间艺术闪耀着龟兹文化的光芒。

加依村承载着传承和延续龟兹文化的未来昔日的加依村,经过党和政府惠民政策的大力帮助后,如今整个村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这里的安居富民房已被建设成为具有古朴气息的民族特色村子,不仅发挥了制作民族乐器和挖掘民族文化的作用,还被发展成为一个文化旅游的村落,更被列入“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中国美丽休闲乡村”。

可想而知,加依村能有今天的发展前景,离不开传承龟兹乐器的制作,更离不开延续龟兹文化实物的体现。无论在加依村街道上漫步,还是走进乐器制作人的庭院里,我们都能感受到加依村所散发的文化气息,它带给人的不仅是惊喜,更多的是对龟兹文化传承和延续的一种感叹及欣慰。

在加依村里,有一个“龟兹文化乐器展示中心”,凡是来加依村的人,都会走进这里了解龟兹乐器的历史。这里有龟兹乐器的展示厅,根据龟兹壁画上的乐器,几乎复原了所有种类的古代龟兹乐器。展示中心的讲解员结合现代民族乐器,会逐一给前来参观的人讲解龟兹乐器的发展历史。

近年来,新和县向民间还征集了大量古老的民族乐器,其中征集到了一把有二百多年历史的“萨塔尔”,被称为新和县的乐器王。在展示中心的民族乐器展厅里,我们可以看到各种现代民族乐器,他们的年代各不相同,至少的也有六七十年的历史。这些古老的乐器,有力地见证了龟兹乐器的发展历程,更佐证了龟兹文化的底蕴及曾经的辉煌。

值得一提的是,展示中心还根据龟兹石窟里的壁画,复原了部分典型的洞窟,向世人展现了龟兹佛教文化的魅力。龟兹壁画中,那些人物所持的龟兹乐器,与现代民族乐器相比,简直就是古代乐器的翻版,这就是文化传承的基因。

从西域佛教文化繁盛的唐代开始,龟兹地区作为西域佛教文化的代表,在一千多年的时间里,一直发挥着承前启后的作用,放眼望去,以龟兹石窟艺术为基点,沿着丝绸之路向东发展,顺着焉耆、吐鲁番、哈密、敦煌,穿越河西走廊的武威、天水麦积山等地,再由呈放射状到宁夏、山西、西安、河南等地,并一直传向国外。

不管怎么说,新和县加依村的民族乐器,不仅仅体现了龟兹文化的延续和传承,更重要的是影响了中国乃至海外千百年的文化历史,也正印证了最近我们国家领导人参观大同石窟等世界遗产后,倡导我们要加以保护历史文化,因为它承载着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文化和经济发展趋势,是我们后世延续和传承乃至发展的文化根源。

上一篇:铜管乐器有哪些:五分钟,带您认识铜管乐器
下一篇:236宅:联播财经看点(2021.06.27)
相关文章
留言与评论 (共有 条评论)
验证码: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