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琴网:倪丽利:二提琴绚烂映弦歌

董乐器 2021-07-26 06:25:28

长春日报记者 于剑南

“在我的学生时代,身边有一支学生乐团,每名学生都会乐器提琴网。也是那时,我开始对乐器产生了兴趣,从此与小提琴结了缘。” 日前,记者走进长影乐团,二提琴首席倪丽利分享了她的学艺经历。

“二提琴与一提琴一样提琴网,都是小提琴,舞台上的位置通常在一提琴的里侧,紧挨着一提琴,演出时在乐队中起到烘托的作用。”倪丽利告诉记者,一提琴的主要职责是拉奏主旋律,而二提琴的声部往往低于主旋律,旋律紧贴主旋律,起到烘托作用。

2008 年提琴网,倪丽利正式受聘长影乐团工作,历任二提琴演奏员、副首席、首席。一路走来,倪丽利从未觉得学习、训练的过程枯燥,反而随着技艺的日益精湛,小提琴渐渐成为她最好的朋友,“我从6岁时开始接触小提琴,每当生活中出现压力或烦恼,只要拉响手中的小提琴,一切烦恼都会很快排解掉。”倪丽利告诉记者,“因为有音乐的陪伴,在乐团工作的每一天我都很快乐,每一天过得都是那样充实。”

也许在外行人看来,同样是小提琴演奏,二提琴在乐团中的光环可能不像一提琴那样光彩夺目。其实,二提琴在乐团中的位置同样重要,“如果没有二提琴辅助声部衬托,主旋律就会显得单薄、单调,缺乏生机,这也是单人独奏与多人合奏、重奏的区别。”倪丽利说。

如今,长影乐团的演出越来越多,演出内容也越来越丰富,每场演出的曲目曲风各异,排练时间紧张,让乐团成员承担了不小的压力。在倪丽利看来,现在的演出很具有挑战性,“与过去有限的演出曲目相比,现在每场演出中我们都会接触到更多新鲜的内容,排练、演奏多元化的曲目也会让我们更有热情与动力。”

倪丽利还多次参加“红色轻骑兵”长影乐团小分队活动,在春节期间到乡村和边防哨所进行慰问演出。倪丽利说,希望不断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将更多精彩的曲目带给观众。

传承非遗经典 弘扬百年文化 崇阳创新发展提琴戏艺术

来源:咸宁日报-咸宁网

提琴网:倪丽利:二提琴绚烂映弦歌

咸宁网讯 全媒体记者甘源报道:提琴戏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也是崇阳县家喻户晓、深受群众喜爱的一种剧种。为了让提琴戏继续保持旺盛的生命力,崇阳县把发展提琴戏剧事业作为精神文明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来抓,让提琴戏能够更好地传承和发展。

6月17日一大早,在县职教中心崇阳提琴戏特色学校,县提琴戏剧团团长熊天霞正为学生们进行指导。石锦欣学习提琴戏已经有一年的时间,通过学习,她深深感受到了提琴戏的独特魅力。

县职校学生石锦欣告知,提琴戏曲调优美、朗朗上口,非常有魅力,能够学习这个剧种,感到很开心。

提琴戏是我国300多个戏曲剧种中一枝独特奇葩,它属于湖南花鼓戏声腔体系,以岳阳花鼓戏秦腔为主旋律,兼容湖南长沙花鼓戏部分腔调和曲牌,以及崇阳本地山歌夜歌、民间道教音乐等。两百年来久演不衰,深受群众的喜爱,大家不仅爱听爱看,在崇阳,80%以上的农民都能随口哼上几句提琴调。

崇阳县提琴戏传承发展中心传承人庞勇告诉记者,作为一个专业的提琴戏演员,有义务和责任把提琴戏传承好、发展好。

近年来,为满足群众对精神文化生活的需求,崇阳县委、县政府把发展提琴戏剧事业、提高乡剧团的演出水平,作为精神文明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来抓。2021年,崇阳县制定《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2021—2023年工作方案》,规划到2023年,民间文化艺术提琴戏实现较好的传承保护和发展,县乡二级民间文化阵地设施完备、功能齐全,民间文化艺术产品更加丰富,服务供给力量更加充足,民间文化艺术培训、辅导、创作、研究实现常态化、制度化,人才队伍传承机制更加稳定,投入保证机制更加完善,民间组织、广大群众参与更加广泛,形成政府主导、部门负责、乡镇配合、社会参与、城乡一体、齐抓共管的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创建工作局面。

本文来自【咸宁日报-咸宁网】,仅代表作者观点。全国党媒信息公共平台提供信息发布及传播服务。

上一篇:木吉他价格:gopherwood 吉他歌斐木吉他怎么?
下一篇:吉他手法:指弹吉他的技巧 看看你掌握了多少
相关文章
留言与评论 (共有 条评论)
验证码:
顶部